本报讯(记者 小刘军 )公交车驾驶员当街向执勤交警下跪?昨日,不少网友转发一张“下跪”照片,引发众人“围观”。据了解,当事司机彭某为118路公交车司机,因交通违法被交警核查证件,他随即做出过激举动。事后,彭某深刻反省了自身的交通违法行为和错误态度,并对因此导致路口交通受阻表示道歉,所在公司负责人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表示将按相关制度落实整改。

  事发现场

  市民拍下“下跪”照

  “11时多,我骑车经过岳麓区的金星路桐梓坡路口,看到十字路口中间停着一辆118路公交车,驾驶员却给执勤交警下跪。我觉得很新鲜,就将这一幕拍下来。”市民余先生说。

  岳麓区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立介绍,从9月22日起,长沙公安交警联动长沙公共客运管理部门开展公交、出租等公共客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昨日11时09分,民警在金星路桐梓坡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由西往东的118路公交车存在占用右转弯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直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当即拦下车辆进行检查。在纠处过程中,违法公交车驾驶人彭某一直拒不出示相关证件,也不愿意服从民警指挥将一直占用两股车道停在道路中间的车辆移至路边,并在路口中央与民警纠缠。“三分钟左右后,他终于出示证件,在民警核查证件时突然在路口中央跪下,民警多方劝阻无效。”李立说,随后,二中队指导员熊伟赶到,责成违法驾驶人将车移至路边后,随后将其带至岗亭询问,并通知118路公交车队负责人前来配合处理。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形象,驾驶员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配合交警检查,做文明交通倡导者和典范。”李立表示。

  专家建议

  公交公司要重视心理疏导 

  118路公交车属于湖南巴士公司,该车队调度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是因为驾驶员违法驾驶被交警处罚,“才做出过激行为”。

  一位网友看到照片后表示,公交车驾驶员的劳动强度非常大,往往一天工作上十个小时,公司应该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和心理疏导,“一旦心理压力过大,还有可能对乘客的安全带来隐患”。市民王先生则认为:“公交司机是非常辛苦,但这不是交通违法的理由。”

  在2011年3月27日下午,由于交通违法被交警暂扣驾驶证,一名6路公交车驾驶员也曾在袁家岭立交桥上向交警下跪。对此,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认为,这种“下跪行为”被称为“退缩行为”,“在儿童身上发生比较多,例如受到惊吓、遇到恐怖的情景,出现退缩、发呆等行为表现;在成年人身上,是在面临重大压力的时候无法应对,进而出现的过激行为。”他认为,公交驾驶员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报酬低,可以说是弱势群体,“但公交车是为民众服务的公共交通工具,民众的期望值又比较高。所以在遇到突来的状况时甚至手足无措,出现了这种极端的行为。”他还建议,从社会而言,应对这种职业予以尊重,相关部门和公司应多关心他们的生活,改善工作环境,定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缓解和释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