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烈士公园年嘉湖畔,路边的桂花开满了枝头,散发出浓郁的香味。 邹麟 摄昨日,在烈士公园年嘉湖畔,路边的桂花开满了枝头,散发出浓郁的香味。 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谢春年 周柏平)昨早一起来,家住湖南农业大学的刘女士开门就闻到了一阵浓浓的香味。“啊,桂花开了!”刘女士有些兴奋,沿着校园里几条种植了桂花树的道路走了走,发现不少树上桂花都盛开了。记者了解到,城区内的桂花公园、烈士公园等地成片的桂花也已绽放。

  记者昨日到桂花公园采访,还未进入公园,就能闻到浓浓的花香。桂花公园管理办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桂花公园有200余棵桂花树,有金桂、银桂、月桂和丹桂等品种。烈士公园的桂花也开了,在公园南门口附近的一大片桂花林里,香气四溢,不少游客坐在桂花林的石凳上享受着这难得的美景。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往年桂花开放的时间大多早于中秋节,而今年中秋时节,同纬度的南京、合肥等城市,甚至高纬度的北京都已经桂花盛开。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克明教授认为,长沙桂花比其他一些城市迟开,主要还是气候原因导致。如果长时间的气温偏低,会影响了桂花的发育。今年公历八月份有20来天时间,本应是长沙最热的天气,那段时间天气却很凉爽,因此桂花出现了比别的城市开得迟的情况。 园艺专家认为,桂花的开花时间主要是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土壤、水分、光照等,从农历算,桂花一般都开花在中秋节前后。而今年迟于中秋半个月,气候因素是个重要方面。

  今年国庆长假就要来了,那时还有桂花可赏吗?刘克明说,国庆长假期间,大多数品种桂花还处于盛开期,居民仍可赏桂。

  相关链接

  长沙赏桂地点推荐

  据了解,长沙可赏桂的地方除桂花公园、烈士公园外,还有很多地方。如王陵公园,丹桂、金桂、银桂都有;岳麓山上有将近1000棵桂花树,集中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云麓宫等处;南郊公园桂花树品种比较齐全,公园入口左侧的步行区有一百多棵桂花树,是公园的主要赏桂处;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桂花园坐落在樱花湖畔的东边,占地约30亩;湖南农业大学校园的丹桂路有“桂花大道”之称,长达200米。另外在浏阳周洛大峡谷,有中南地区最大的野生桂花群,约有1900余棵古桂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