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浏阳河上游突现大面积死鱼 或与水质有关(图) 

A-A+2014年9月10日07:49三湘都市报评论

  9月9日,长沙市东二环浏阳河段到京港澳浏阳河段两岸,均漂浮着大量死鱼,绵延长达7公里。   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童迪 摄

  鱼腥味混杂着腐烂的气息扑面而来。

  “鱼漂漂”事件

  范围

  有渔民反映,从9月7日起,东二环浏阳河两岸出现死鱼,一直延至浏阳河京港澳段,绵延长达7公里。

  原因

  渔业、环保部门检测分析,系河水缺氧所致,可能跟天气变化有关,也不排除沿线污水排放影响水质。

  提醒

  相关部门正组织打捞死鱼,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拾捡死鱼食用。

  “不知怎么回事,东二环浏阳河边忽然出现了好多死鱼,你们快来看看。”9月9日上午,长沙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258爆料。

  三湘都市报记者赶赴现场调查,发现从东二环浏阳河段到京港澳浏阳河段两岸,均漂浮着大量死鱼,绵延长达7公里。长沙市畜牧局渔业环境监测站等多部门到现场检测,鱼类死亡原因系河水缺氧所致,可能跟天气变化有关,也不排除沿线的污水排放对水质产生影响。

  【现场】

  死鱼漂浮浏阳河两岸7公里

  9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东二环附近的浏阳河风光带,走下河堤,还没到岸边,鱼腥味混杂着腐烂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捂住口鼻。

  走近岸边,只见密密麻麻漂满了翻白的鱼,一些死鱼已出现腐烂迹象。死鱼的体型都较小,大的约有手掌长,小的不过手指大小。记者沿着河堤走了近1公里,发现死鱼主要漂浮在靠近两岸的水域,有些河段死鱼密集,有的河段只是零星分布着。

  在河堤上经营菜地的牟桂秋老人说,“我是在一天前发现河面上出现大量死鱼的,天气热,已经发臭,晚上尽量不要在河岸边散步。”

  渔民熊游主已在浏阳河上打渔为生30年,“出现死鱼是在前天上午,我从河里打了鱼上来,发现水不能养活鱼了,当时水质呈淡红色,跟平时不大一样,昨天和今天死鱼格外多。”

  随后,记者登上长沙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的巡逻船,与工作人员一起巡查河道,从浏阳河东二环段往上游开至浏阳河京港澳段,沿线7公里的两岸均绵延漂浮着死鱼。

  熊游主说,“这次连浏阳河上游都出现了死鱼,打渔这么多年,这种情况很少见。”

  【检测】

  河水缺氧致鱼类死亡

  长沙市畜牧局渔业环境监测站和芙蓉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都紧急来到现场调查,经辨认,死亡鱼类涉及鲫鱼、麦穗鱼、鳊鱼、刁子鱼等多个品种。

  渔业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刘鲩在出现死鱼的水域取水检测,“经检测,河水的溶解氧含量仅为4.2毫克/升,这个数值鱼类很容易缺氧死亡。平常的检测数据显示,浏阳河的溶解氧含量一般都是8毫克/升。”

  当天下午,刘鲩在实验室对水体的氨氮、重金属等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除溶解氧不达标外,其他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导致鱼类大面积死亡主要有缺氧、中毒、天气、疾病等原因。水中溶解氧偏低,可能是氨氮等耗氧物增多或是天气原因造成水压异常。”刘鲩说,由于这些鱼已死亡两天,检测错过了第一时间和第一现场,鱼类死亡特征也已不明显,且浏阳河与湘江交界处也出现了死鱼,暂时不能确定污染源,也不能确定这些鱼是在哪里死的。”

  芙蓉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许杰认为,很可能是这几天气候变化大导致水中缺氧,而浏阳河沿线污水排放口不少,排放的污水也可能对水中的氧含量造成影响。

  措施

  死鱼不能食用 将组织打捞

  实际上,在今年6月份,浏阳河就曾出现过大面积死鱼,渔业环境监测站的检测结果显示,水中的溶解氧、氨氮、化学需氧量三项指标均不达标。

  许杰表示,因为浏阳河沿线存在不少排污口,近年来浏阳河的水属于五类水质,水质较差,这对河中的鱼肯定是有影响的。目前,长沙市政府已经着手启动浏阳河污染治理工程,到2016年底,目前排往浏阳河的污水会被全部截流。

  采访中,记者未发现有市民在浏阳河岸边拾捡死鱼。许杰提醒,“这些死鱼不能食用,我们会尽快组织城管等部门打捞死鱼,以防止二次污染。”

  释疑

  鱼儿为何会缺氧

  刘鲩介绍,一般来说,如果水里的溶解氧低于5毫克/升,就属于溶解氧过低,大部分鱼类会生存困难。引起溶解氧过低的原因有多种。

  天气会造成水中缺氧

  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水温逐渐增高,但如果气压低,从大气溶于水中的氧会有减无增,导致水中缺氧,鱼类死亡。此外,晴雨天气的忽然转变、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无法正常进行,也易造成水中缺氧。

  耗氧物增多

  会造成水体缺氧

  如果下了大雨,雨水冲刷地表的耗氧物质进入河流,也会加剧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导致水中缺氧。

  如果水中忽然多出大量动植物尸体,在水中腐烂发酵也会消耗大量的溶解氧,使得水中缺氧。所以一旦出现鱼类大面积死亡,要及时进行打捞,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排污会造成

  水体富营养化缺氧

  如果大量的氮、磷、钾等元素排入到流速缓慢、更新周期长的河中,易使得藻类等水生生物过度生长繁殖,这种情况下,水中的氧气会被大量消耗,水生生态平衡被破坏,造成水中的溶解氧含量过低,鱼类会大量死亡。

  人为排放含营养物质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所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可以在短时间内出现,这时水面会往往呈现蓝色、红色等,这种现象在海洋中叫做赤潮或红潮。

  鱼藤精也会造成鱼大面积死亡

  鱼藤精在农业上是比较安全的药物,但该物质作用鱼塘的时候,少量即可造成鱼大面积死亡。鱼塘在清塘时使用该物效果比较好,可以连同小杂鱼和水中寄生虫一起杀死,一般投药10天左右药效消失。

  鱼藤精号称“鱼类天敌”,为中效催眠药,持续时间约3-6小时。鱼藤精的主要成分是鱼藤酮,是一种植物源神经性毒素,会引起鱼类呼吸和血管运动中枢麻痹,不会造成水体缺氧。

  链接

  “鱼漂漂”事件

  ●2014年6月18日

  湘江世纪城附近的江面漂着一层密密麻麻的死鱼。渔政部门称,两天前,有市民反映浏阳河出现大量死鱼,主要集中在浏阳河德雅路附近,由于水流较急,这些死鱼可能已被冲进了湘江。死鱼现象很可能是与近来闷热的天气和河水污染有关。   

  ●2013年8月22日

  湘江长沙段发现大量死鱼。省环保厅法宣处处长陈战军称,经环保部门检测,晕鱼、死鱼的现象是流域性的缺氧造成,系溶解氧偏低所致。

  ●2012年10月16日

  在浏阳河四方坪一带浮现大量“晕头鱼”。长沙市环保局发布检测结果称,导致鱼类大量死亡的并不是工业污染源造成,罪魁祸首是浏阳河附近上百家餐饮企业和居民生活污水的直排。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张静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