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孩子着汉服敬圣贤

A-A+2014年9月2日07:24长沙晚报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902/U8463P1192DT20140902072207_1.jpg  昨日,高新博才小学两名一年级学生身着汉服,正在读《三字经》。 邹麟 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902/U8463P1192DT20140902072206.jpg “接下来是三年级的同学展示滑板车。他们经过一个暑假的练习,技术大有长进!”在动感背景音乐和主持人的解说下,数十名学生装备整齐,脚踏滑板车在操场跑道上行进,引来阵阵掌声。昨日上午,清水塘实验小学完成开学典礼常规流程后,每个年级展示了学校布置的特殊暑假作业——包括溜溜球、轮滑、滚铁环、篮球、呼啦圈等18个游艺项目。 石祯专 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902/U8463P1192DT20140902072208.jpg 昨日,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学生们将自己从家乡带来的水倒入学校的漉泉。今年是该校第一年招生,初一和高一新生的暑假实践作业之一是“携带一点家乡水”和“携带一块家乡石”。昨日是上课第一天,孩子们郑重地将家乡的水注入校园里的“漉泉”,同时将自己携带的家乡石,嵌入到学校500米长的“痕墙”上。   罗杰科 岳霞 摄影报道
 

  记者 谭琳静 实习生 刘燕春  昨日是长沙中小学生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开学第一课讲些什么?各校开学典礼有什么特色?学生们有何感想,老师、校长又是怎么看的?记者昨日走访了长沙多所小学,发现今年长沙各中小学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其中,致敬传统、感恩父母、亲子互动等活动,宛如一曲心灵回归的动人乐曲,成为昨日各学校开学典礼的最大亮点。

  悠悠钟磬鸣——

  高新博才小学:开学“礼”敬圣贤

  昨日,长沙高新博才学校、博才梅溪湖小学、博才中海小学、博才阳光小学均以隆重的开学礼引领孩子们向传统致敬。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昨日上午8时20分,随着主持人一声“正衣冠”的号令,高新博才学校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拉开序幕,全校师生双手轻扣胸前,朝着孔子像缓缓三鞠躬礼拜。该校副校长林莹说,设计这三个缓慢而庄重的鞠躬仪式,除了让孩子们表达尊崇圣贤的心情外,也能让活泼好动的孩子们渐渐静心。

  在正衣冠、拜孔子、击鼓鸣志、诵经典之后,最有意思的当属一年级新生的“师长赠礼”。记者看到,学校为450名一年级新生准备了特殊礼袋,里面装着学校的“赠书、赠笔、赠言”。稚气未脱的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戴着齐儒帽,恭敬地从老师手中接过礼袋,然后师生鞠躬互敬。接着,老师在每个孩子头上轻拍三下,“这表示老师从此就收下了这个学生,对这个学生负教导之责。”林莹介绍。据悉,在古代,这个环节是点朱砂明智,今天仪式有所简化,但同样庄重大方。

  校长感言

  高新博才学校校长杨素群:学校要先教礼再育德,让礼渗透到孩子的内心深处。礼就是做人,而学校就是学知识和学做人的地方。所以今年的开学典礼主题为——知书达理,快乐启航。

  暖暖风琴曲——

  树木岭小学:农民工父母讲打拼故事

  长沙树木岭小学是一所典型的进城务工子弟定点接收小学。全校1490名学生中,超过1200人是农民工子弟。校长夏莹在前期的家访中发现,“个别孩子看不到父母的努力,甚至隐隐觉得自卑”。于是,她开始策划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和班会。

  “有一次我把腿摔伤了,缝针很疼,妈妈一直陪伴着我,给我讲笑话、买玩具。”昨天,在“爸爸妈妈我爱您”的开学班会上,树木岭小学六(四)班的胡洲同学声音哽咽说。看到这一幕,站在教室后方的胡妈妈不由也红了眼睛,她走上讲台,为全体同学讲述了自己为了孩子坚强地在这个城市打拼的故事。

  记者注意到,当胡妈妈在台上讲述自己的打拼故事时,台下的孩子个个听得动情。当她讲完,孩子们纷纷举起手来,上台讲述爸爸妈妈和自己的故事。

  站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感动的校长夏莹走上讲台:“孩子们,原来我们都有着这么优秀的爸爸妈妈!这样的父母,难道不值得你们尊重吗?这样奋斗的精神、吃苦耐劳的品质,难道不是他们给你们的最宝贵财富吗?”

  校长感言

  树木岭小学校长夏莹:我们要帮助这些孩子重新认识他们的父母。在这样一个开学典礼和班会后,孩子们将学会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安心学习,努力奋斗。

  袅袅古琴吟——

  博才咸嘉小学:传统国学进课堂

  “哇,今年有国学课,还有绘本阅读、趣味数学!”昨日,看到新课表,博才咸嘉小学二年级同学黄欣怡和几个同学非常好奇地研究了起来,尤其是对于即将开始的国学课,更是充满了好奇。该校校长陈艳萍介绍,从本学期起,该校重点推行国学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就特别设置了一个全校师生齐诵《弟子规》的活动,孩子们优雅吟诵,场面令人感动。

  “小学阶段一共75首必背的古诗,我们把所有的古诗都配上音乐,用吟唱的方式推广。”陈艳萍说。

  校长感言

  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国学被遗忘太久了,现在是到了重新振兴国学,引导孩子们追寻我们民族根的时候了。我们学校本学期将做大量符合实际的国学推进教研活动。

  清清竹笛音——

  枫树山大桥小学:餐桌教子传家风

  “你有多久没和孩子一起吃晚饭了?有多久没停下匆忙的脚步,听他们讲讲学校里的开心事了?”昨日,枫树山大桥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推出了一部校园电视台自制的短剧《餐桌教子传家风》,倡议爸爸妈妈们尊重和珍惜与孩子共进晚餐的时光,在餐桌上传递家风。

  记者昨日随机对该校6位家长进行采访。家长们表示,餐桌教子、亲子原本是传统,然而,在现代忙碌生活中,这种传统被割裂了。

  “在餐桌上,大家都会放下身份,畅所欲言。”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说,现代人脚步匆匆,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被工作、压力挤压,很多时候,孩子们被托付给了爷爷奶奶、托付给了各种托管班,“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开学典礼,引起父母们的深思。”

  校长感言

   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回家吃饭,花时间陪伴孩子,分享孩子的成功喜悦,分担孩子的挫折困惑,全家人一起吃晚餐应该成为一种很重要的家庭仪式。希望餐桌传家风成为学生家庭的传统,成为孩子最幸福的记忆。我倡议,全市的爸爸妈妈都要尽量回家与家人吃饭,尊重和孩子在一起的晚餐时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