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61岁嗲嗲征服5大国际马拉松 被赞中国阿甘

A-A+2014年8月17日08:49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当地时间2014年4月6日,李战哲参加了巴黎国际马拉松比赛。

  他是一位61岁的老人,却有年轻人一样的心脏。40多年前开始,他每年跑步5000公里,跑过的路程可以绕地球好几圈。他就是李战哲,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的退休干部,喜欢跑步,梦想征服10大国际马拉松。本次“挑战21天”活动,我们邀请他领跑代言。 

  点赞“中国阿甘”

  “今天,奥运火炬接力到岳阳来了!我终于捧起传说中的‘祥云’了,那个激动啊!”

  刘翔:李总牛人啊,终于完成火炬手大满贯了!

  袁隆平:人老心不老,加油!

  龚智超:李总你是我们的偶像,么么哒!

  “嗨,各位跑友!这里是法国巴黎,巴黎国际马拉松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等这一天很久了,现在恨不得抢跑出去!”

  村上春树:中国李,加油!下次来日本我们一起跑步吧!

  戈尔:great!我也想去Paris!

  王石:好样的老弟!但是,千万别抢跑啊~

  “今天真是乐开了花。参加快乐男声,被主持人夸赞心态不老、嗓音洪亮!我一高兴,感觉歌唱得更加好了有木有!”

  何炅:李爹你这是要夺冠的节奏啊。

  李湘:50多岁的人,20多岁的歌声,李爹你是我偶像!

  汪涵:有人模仿我的脸,有人模仿你的歌!

  实现“大满贯”的火炬手

  2008年6月3日对李战哲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当天,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来到湖南岳阳,李战哲是岳阳段第157棒。他手捧“祥云”奔跑的时候,完成了一个壮举——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大满贯火炬手。

  1983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运会上,李战哲作为北京市代表,参加了从北京到天津的火炬传递。7年之后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他再次当选为火炬手,并担任火炬传递中南路的副总指挥,在海南、广东、上海等沿海10个省市留下自己的足迹。

  全运、亚运都有了,能不能当个奥运火炬手呢?李战哲心里痒痒的。

  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这一消息极大鼓舞了李战哲。从此,无论天寒地冷,刮风下雨,他每天6点起床,晨跑8公里;下班后又与年轻人一起压腿、跳绳、练杠铃。

  2007年9月,奥运火炬手湖南地区选拔活动启动后,李战哲第一时间报了名。随后几天,他与来自社会各界的3万多选手展开了“大比武”,又是登山、又是演讲、又是知识抢答,最终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圆梦。

  说起来,与火炬结缘并实现大满贯,离不开李战哲的一项坚持了40年的爱好——跑步。

  李战哲回忆说,小时候他就开始跑步了。那时候,父亲经常骑车跟在他后面,嘴里还大喊着“儿子加油!”,让他懵懂地意识到跑步不是个简单的事儿。16岁那年,李战哲参军入伍,在江苏省一座山上的空军雷达部队服役,跑步锻炼的机会有增无减。

  那时候山上条件非常艰苦,海拔几百米的陡峭山路,每天要来回多趟。虽然累,但无形中让李战哲的腿部力量得到了锻炼。后来连队开运动会,李战哲参加长跑比赛,并拿到了第七名。再后来,南京军区空军田径运动会上,他又获得了800米与1500米第一名,还受到了部队的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让李战哲渐渐爱上了长跑这个有点孤独的运动。

  征服10大国际马拉松

  今年4月7日,巴黎街头,一个中国人的身影,随着人潮在法兰西的风景中流连。他是李战哲,前一日刚参加了巴黎国际马拉松赛,在60岁以上选手组中跑进了前100名,让“国际友人们”吃惊不小。

  在中国,这位61岁的老头“跑完国际10大马拉松”的“野心”更是在跑友圈广为流传。来巴黎之前,他已经征服了北京、东京、波士顿和纽约。算上巴黎,10大国际马拉松李战哲已经完成了五站。

  “我要在65岁以前争取把10大马拉松全部完成,而且要有好的成绩,争取4小时之内把它们都跑下来。”8月7日,李战哲在电话里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说。刚刚完成的巴黎站,他的成绩是3小时46分8秒,比之前提高了差不多6分钟。

  回想起来,李战哲的马拉松人生可以追溯到1981年北京举办的一个比赛。上世纪70年代末,从江苏服完兵役复员之后,李战哲带着他的长跑习惯一同回到了北京,从此在田径赛道上一跑不复返。

  但就像全运、亚运之后又期待奥运火炬手一样,几十年来征战国内大小跑步比赛拿奖拿到手软后,李战哲一直梦想着能够跑出国门,“向世界展现一下中国老人的风采”。越是退休,他的这种愿望越是强烈。2012年,李战哲终于等来了机会——成功报名东京国际马拉松赛。为了助其完成梦想,单位对李战哲“特事特办”,多批了一周的假期,让他全力备战。

  时至今日,说起自己的“国际处子秀”李战哲依然记忆犹新。比赛当天,他遭遇了多项难题,差点没坚持下来。东京国际马拉松赛全程42195米,在跑到接近30000米的时候,李战哲明显感觉后劲不足;跑过35000米后,脚底又传来一阵阵酸痛,赛后才知道是磨出了几个大水泡。

  但比赛期间,李战哲顾不上这些疼痛。用他的话说,东京马拉松“有某种感情在里面”,“跑的时候就想起过去中日的战争,跑到终点以后整个人特别激动。两个台湾人过来祝贺,说你真棒,能跑3小时30分,真是不简单,给咱们中国人争气,这点让我很难忘。”

  今年9月,李战哲又把目光瞄向了他的第六站——德国柏林马拉松。“9月26日出发,9月28日比赛”,继续向世界展现中国老人的风采。

  “越老越年轻”

  “长跑达人”、“中国阿甘”……40多年的跑步生活,使李战哲收获了很多雅号。但与他显赫的跑步生涯相比,登上过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舞台这件事,却鲜为人知。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在李战哲这里表现得更加明显。他不仅爱跑步,还是个音乐发烧友,并且唱功不凡,只要有舞台就上去唱,甚至和年轻人比高低。闻名全国的湖南卫视选秀节目“快乐男声”,就曾见识过李战哲的风采。

  2010年4月,“快乐男声”湖南区选拔赛在长沙火热上演。当年李战哲已经57岁,“人虽然老了,但是心依然不老”,二话不说,他报名参赛了。在海选现场,李战哲演唱了一首阎维文的《父亲》,嘹亮的歌喉赢得满场喝彩。现场主持人直夸他嗓音好,像个20多岁的小伙子。

  有意思的是,李战哲虽然爱唱歌且嗓音好,但无奈岁月这把“杀猪刀”,他的记忆力已经退化,记不住歌词了。“舞台上不像卡拉OK有字幕,所以你需要把歌词背下来,才能把歌唱完整。”于是这位爱跑步的老头想了一个法子,一边跑步一边背歌词。

  还是2010年,有一次李战哲参加了湖南卫视的一个晚会,和四个年轻人一起组成一个五人组合,又唱又跳。当晚的主持人张丹丹直夸李战哲像个27岁的帅小伙。晚会结束之后,他得到了很多粉丝们的称赞,很多年轻人还围过来要跟他照相,“表示他们的一种喜欢”。

  8月7日,聊起自己“越老越年轻”,李战哲颇为自豪地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人活着就是要展现自己,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风貌,老年人有老年人的风貌,我就是要把这种老年人的风貌展现出来!”

  新手锦囊

  装备:对于跑步新手,推荐购买专业跑鞋,可以选择各大品牌的入门级跑鞋。推荐购买专业跑步包,可放手机和钥匙等随身物品,另外女性需买专业运动胸罩。

  饮食:训练前吃点东西,空腹锻炼容易造成运动性贫血;运动前喝点果汁或吃只香蕉,能让你体力充沛,但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其他:跑完后不要暴饮凉开水或饮料,这样会加重肠胃负担;可在跑步途中适当喝水;跑完后需等汗完全消掉或跑完半小时后再用热水冲洗。

  速访

  都市周末:您说自己是“半个长沙人”,这个怎么理解?

  李战哲:我出生在北京,但1994年就来长沙了。在长沙工作生活了20年。因为跑步我在长沙也是比较有名的,成为湖南的长跑达人。我在浏阳河、万家丽路跑步的时候,路过的人都很热情。有的骑着自行车追上我递饮料,还有给我鼓励的,说“大叔你真棒”、“大叔我爱你”。我觉得长沙人这点挺好的,长沙老百姓身上充满着正能量。

  都市周末:您说自己很喜欢唱歌,最喜欢的歌是哪一首?

  李战哲:我喜欢的歌是最有男人气概的歌,《向天再借五百年》,希望自己能再多活五百年。

  都市周末:如果真的能再活五百年,你还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李战哲:那真是太幸福了!我就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马拉松都跑遍了,不只是十个,能跑上一百个,一千个了,世界上所有的马拉松都跑到,那是最幸福的事!

  都市周末: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或者电影是什么?

  李战哲:美国的电影《阿甘正传》,我反复看了五六遍。阿甘通过跑步给自己赢得了一个很精彩的人生。我喜欢跑步,希望自己也可以像阿甘一样。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