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榜单出炉:长沙话上榜

A-A+2014年5月19日07:23现代金报评论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其中温州话排名第一,广东话紧随其后,福建方言中仅闽南话入选,与苏州话并列第三,接下去 依次是上海话、陕西话、长沙话、四川话、山东话、天津话、东北话。此份榜单一出炉,迅速在微博上引起热议,有人赞同,也有人不以为然。这份“十大难懂方言 排行榜”科学吗?

  大多数人不认同

  有人对温州话排名第一表示支持。“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温州人说鬼话。”网友@小舟余生211加入力挺派,“据说在抗日战争中,由于保密需要,都 是派两个温州人,进行电话或者步话机联系。而日本的情报部门,总也翻译不出发音极其复杂的温州话。这么说吧,当时的温州人就像美国大片中的‘风语者’一 样,为抗战胜利起到了相当大作用。”虽然没有办法考证这个传说的准确性,但是,从属于吴方言的温州方言,的确和普通话在语音、词汇上有着很大的差别,外地 人大[微博]呼太难懂,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排名第十的东北人也有意见。东北人宋锐说:“我们东北话根本就不应该出现在这个榜单里!东北话哪里难懂了,春晚上本山大叔的小品不是人人都能 理解吗?我们东北话说出来‘刚刚的’,表达可清楚了。”可是,也有南方人表示,诸如“秃噜反仗”(指人说话做事没准,不靠谱)、“吭哧瘪肚”(指说话不流 畅,不痛快,吞吞吐吐)这样的东北词,根本无法理解。

  “难懂”排名不科学

  南开大学[微博]汉语言文化学院的冉启斌副教授表示,“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从汉语方言学的角度来看存在着诸多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选取的10种方言根本就不在同一个层面上,所以也不能代表汉语七大方言区的面貌。‘陕西话、四川话、山东话、天津话、东北话’属 于北方方言(也称‘官话方言’);‘温州话、苏州话、上海话’属于吴方言,在排行榜里多次出现;而赣方言、客家方言却一个也没有入选。事实上,其他有争议 的方言区,比如徽方言、晋方言、平话方言等也都没有入选。”

  就难懂程度而言,也存在一定争议。冉教授说:“这份排行榜里所谓‘难懂’显然是相对于普通话而言的。南方的很多方言‘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其难懂程度肯定要超过所列出的几种北方方言。另外,将少数民族语言排除在外,也不够严谨。”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的陶寰副教授多年从事方言研究,针对此份排行榜发表见解:“其实,汉语方言研究目前不采用可懂度测试法,因为这种方 法耗时耗力,信度不高。比如对上海人来说,苏州话的可懂度很高;对北京人来说,苏州话的可懂度很低。所以,很难泛泛地说哪种方言更难懂。”陶教授还介绍 说,可懂度需要设计专门的调查表,比如设计一份类似英语四六级或者托福听力测试那样的试卷,要进行请A方言的人发音,再交给B方言的人听力测试等更为详尽 的步骤。

  戏谑背后的思考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苗笑武老师认为,各地方言在这份榜单里上榜的理由,无外乎是语言、词汇或者语法方面和普通话差异较大,对于其他方言背景的人 来说,不好理解罢了。例如,从声调上来讲,普通话阴阳上去四个声调,而在粤方言中,多达九个,吴方言等还保留古代的入声……从研究角度来讲,方言保留了古 代汉语的声调痕迹,是很好的研究史料。方言蕴涵着丰富的人文、社会信息,保护方言,就是保护多样的文化形态。

  无庸讳言,方言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流的障碍,但也不必夸大这种影响。在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小说里,就常出现山东高密土话,这丝毫没有增加我们理解的难度,反而加深了对小说文化背景的理解。

  随着社会上人员流动的加剧,当今年轻一代已经越来越少地使用方言,即使使用,也与其家乡前辈所说的方言不同,更靠近普通话。现实状况是,大量汉 语方言土语正在萎缩和消亡。针对此,冉启斌教授呼吁,丰富多彩的汉语方言是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和财富,我们应该如保护“濒危物种”一样保护我们的方言,我 们有责任为维护汉语言(方言)的多样性做出应有的努力。

  网友发布最难懂方言TOP10

  排名第一:温州话

  说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温州人说鬼话。

  难懂指数:10 上口指数:1

  排名第二:广东话

  广东话不只有自己独特的发音,还有自己的文字。

  难懂指数:9.5 上口指数:3

  排名第三:闽南话 苏州话

  估计没有语言天赋的人,就是在福建待上一辈子可能都听不懂闽南话。苏州话最大的特点就是“软”。

  难懂指数:8 上口指数:4

  排名第四:上海话

  上海话和浙江的杭州话以及宁波话多少有些相似的地方。

  难懂指数:7.5 上口指数:6

  排名第五:陕西话

  由于陕西地理特点,各地方言土语大不相同,甚至同一句话,因咬音轻重语速缓急不同而内容涵义不同。

  难懂指数:6 上口指数:6

  排名第六:长沙方言

  长沙方言从古至今,一直受北方方言的影响,与普通话距离较小。

  难懂指数:6 上口指数:6

  排名第七:四川话

  四川话语音系统共有20个声母、36个韵母、4个声调,还有韵母儿化现象。 难懂指数:5 上口指数:6

  排名第八:山东话

  山东话以其独特的发音总是让人觉得很土。

  难懂指数:4 上口指数:7

  排名第九:天津话

  天津话发音音调和普通话差别很大,要是说话语速过快,还是让人听不懂。

  难懂指数:3 上口指数:7

  排名第十:东北话

  东北话可以说是跟普通话发音最为接近的方言了,个别字词的发音让外地人很难听懂。

  难懂指数:2 上口指数:9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