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一座鲜活的自然遗产“博览馆”

A-A+2014年5月12日08:47红网评论

  综观全球,世界品牌展会都是世界品牌资源所在地。

  全球最大的矿物宝石展——美国图森展所在的亚利桑那州是全球重要的矿山资源地;

  全球第二大矿物宝石展——德国慕尼黑展所在的巴伐利亚洲是全球重要的化石产地和重要的矿山资源区;

  全球第三大矿物宝石展在哪?在湖南!

  湖南拥有两大全球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一是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和有色金属以及非金属矿山资源,二是以张家界为代表的世界自然遗产和地质公园。站在全球平台来看中国,

  湖南具有十分明显的“资源地”优势,是全球罕见的自然遗产集聚区,和不可复制的矿产资源聚集地,尤以盛产精品矿物晶体倍受国际社会关注。

  依托资源优势,第一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一跃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矿物化石宝石展,5月15日至20日,第二届博览会将如期而至。

  在这里,你能认识一个形象更为鲜活的资源湖南。

  湖南,一座鲜活的自然遗产“博览馆”

  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让自然遗产鲜活起来”是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举办的宗旨。博览会为何会选择湖南作为资源地,为何会选择落户长沙?因为湖湘大地上陈列着丰厚的自然遗产。

  享誉全球的“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这是湖南的面子。矿物晶体蕴量丰富,全境拥有地质公园22处,探明矿物140余种,世界著名晶体矿山数十处,这是湖南的里子。仅以湖南有色金属的储量为例,就占了中国的三分之二,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一。而锡矿山辉锑,更是占到了全球的90%以上。

  集观赏价值、科研价值、收藏价值和教育科普功能于一体,矿物宝石以其天然性和不可再生性成为了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遗产。中国矿山的晶体资源在全球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美国图森、德国慕尼黑、法国圣玛丽等国际行业展会,轮番推出中国主题年活动,来自中国湖南的矿物晶体成为国际知名博物馆、著名收藏家追捧的藏品。

  中国的矿物晶体当以湖南最为著名。湖南是全球最重要的矿物资源集聚区,出产的矿物晶体品种多、数量大、色彩鲜艳、晶体完美、组合多样、造型奇特。除常见品种外,还有不少罕见品种,如香花石和纤钡锂石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湖南郴州柿竹园矿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湖南娄底锡矿山是公认的“世界锑都”。1982年,中国邮政发行四种著名矿物晶体邮票上的标本均出自湖南,它们是石门雄黄雌黄、凤凰辰砂、冷水江辉锑及宜章县瑶岗仙黑钨。不仅如此,冷水江市的锑矿、临武县香花岭的萤石、桂阳县的方解石、常宁县水口山的铅锌矿、凤凰县茶田的辰矿、沅水流域的金刚石、浏阳永和的菊花石等也都是极具代表性、闻名全国、享誉海外的矿物资源。

  打开湖南,矿物资源令人目不暇接:全省已发现各类矿产141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168种)的83.83%,其中已探明储量的矿产94种,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矿种的61.43%。钨、铋、海泡石粘土、陶粒页岩、普通萤石、隐晶质石墨、玻璃用白云岩、石榴子石、铌、钽、轻稀土矿等11个矿种的保有储量居全国首位。居全国前五位的矿产共41种,居全国前十位的矿产有66种。其中钨、铋、锑、钒、锡、隐晶质石墨、重晶石等矿产更为全世界瞩目。

  同时,湖南也是一个地质构造奇特的省份,全境有地质公园共计24个,其中世界级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10个、省级地质公园13个。石英砂岩、芙蓉龙化石、震旦纪冰碛泥砾岩、第四纪冰川遗迹岩、红色碳酸盐岩石林、丹霞、岩溶、花岗岩、喀斯特、台原峡谷、峰林、湖泊、溶洞、峡谷、溶洞等各类地貌齐全。倘若把眼光放得再远一点,就会发现,以长沙为原点,五百公里为半径,湖南以及周边的江西省、湖北的南部、四川、贵州、广东的北部,形成了中国一个最为重要的地质公园和矿物资源核心集聚区。

  2013年5月16日至20日,平地一声惊雷,经国务院批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部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专业展会——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办,吸引了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逾1200家展商参展。短短数日,博览会参观人次达15万,创下了逾10亿元场内交易额和30亿元协议交易额,效应和影响力震惊中外,一跃成为世界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化石宝石展和中西文化交流平台。

  5月,名矿赴长襄盛举

  首届博览会的成功,不仅仅停留在一项项惊人的数字上。

  2014年2月,博览会工作人员前赴美国图森展参访交流,绝大部分资源国展商表示,对博览会的轰动影响早有耳闻。摩洛哥化石展商,印度、巴西、非洲的矿物晶体展商,波罗的海琥珀展团、印尼蓝琥珀展商、俄罗斯陨石展商等均主动表达了极大参展意愿,部分展商直接豪爽地在图森展现场付款订下了第二届博览会的展位。

  第二届博览会将在5月15日至20日如约而至,继续坚持“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的宗旨,以世界矿物“精品矿山”为展览主题。矿物晶体注重其出产地矿山“血统”,全球知名晶体矿山是顶级矿物晶体“名门出身”标志,依托湖南在全球范围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聚集巴西、缅甸、赞比亚、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等全球重要资源国顶级展品汇聚长沙,是第二届博览会的“资源策略”。

  这也意味着,全球重要资源国精品矿山的顶级展品都将在第二届博览会上出现。与恐龙齐名的冰河世纪“史前巨兽”俄罗斯猛犸象化石将“穿越”而至。猛犸象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地球上最后一只猛犸象大约于公元前2000年灭绝,猛犸象化石成为全球顶级参观珍品。

  首届博览会展出的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黑欧泊引发欧泊热潮,外界翘首以盼第二届博览会能带来更多重量级的欧泊珍品,因此,全球罕见的澳大利亚国宝级的欧泊化蛇颈龙化石(简称欧泊龙)能否现身,成为了第二届博览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这条欧泊龙50%以上的骨头都是欧泊化的骨架,这也意味着它既是蛇颈龙化石,又被欧泊化了。目前世界上95%的欧泊产自澳大利亚,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奇丽的宝石。在澳大利亚,被欧泊化的贝壳类化石很常见,被欧泊化的蛇颈龙化石全球罕见,因此欧泊龙受到澳大利亚国家遗产法的保护,成为了澳大利亚的国宝。

  盛产全球最优质的彩色宝石的缅甸抹谷将携大批珍贵红宝石精品参加第二届博览会。2000多年前,抹谷的宝石就开始在世界流通,抹谷出产的世界上最著名的重1700克拉的红宝石“抹谷之王”将在本届展会惊艳亮相上。

  此外,来自中国安徽六峰山的世间罕见的大型惊世孔雀石蓝铜矿、全球已知最大铜矿产地比斯比矿物精品,世界最好的菱锰矿晶体出产地——甜蜜之家菱锰矿精品,德干高原印度矿物,湖南瑶岗仙钨矿,以及国内四大化石产地等难得一见的精美展品将在第二届博览会震撼登场,让参观者一睹为快。

  回响,众星拱月博物馆

  全球的精品矿物宝石资源通过博览会平台在长沙短暂停留,而长沙,有着更为高远的梦想。

  矿物晶体,是湖南被世界认可的资源必备品。依靠资源的必备品打造一个平台,把展会变成一个国际展会,把全世界的资源往湖南汇集,推动的,不仅是湖南,还将是博物馆科普事业。

  在西方社会,矿物晶体标本是博物馆最重要的馆藏和青少年认识自然的感性教材。西方国家,最引以为傲的就是自然历史博物馆。德国有一个统计数字,上大学之前,平均每个人去博物馆的次数是17次。从矿物标本角度来说,不管中小学还是大学,西方都有矿物标本的陈列室,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开始就培养对自然、对实物的感性认知。这是培养动手能力、培养实际操作能力的一个基础,远远地超越了书本知识。

  而中国的历史多停留在教科书里,停留在故事里。西方人更重视实物的包括历史遗迹的保护。意大利是个文明古国,像佛罗伦萨这样一个小小的40万人的城市,它有上百家的博物馆,很多餐厅都有几百年历史,包括每一条条石马路可能都是古罗马时期的,它的历史就在生活当中,就在放眼看过去就能看得到、触摸得到的地方附近。

  由于文明的差异、文化的差异,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依赖的是历史博物馆、人文博物馆。以矿物宝石为载体,梳理对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认识,推动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建设的工作迫在眉睫。

  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期间的博物馆主题年会,为的是把全球的资源汇聚到中国来,把博物馆的建设引入到国际的交流的轨道上去,以期推进社会的科学文明程度、产业的发展水平。同时,利用这个展会平台,展示自然的魅力与奥秘,激发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热情和兴趣。

  第二届博览会紧扣“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展开主题交流,举办博览会高峰论坛、化石论坛、“两岸三地”珠宝产业与文化论坛等系列高规格、深影响的主题活动,持续不断地深入解读科学文明的内涵要义及推动地学科普的重要意义。

  除了展览、博物馆和论坛,博览会还会通过书籍、影视、趣味科普活动等不同形式担当起“让自然遗产鲜活起来”的使命。

  矿物化石是自然遗产的核心内容,通过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矿物化石,博览会平台聚焦的全球精品资源,将推动在长沙建设以“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为核心的博物馆主题园,联动释放以张家界为代表的世界地质公园的地学科普价值,让全球的精品矿物宝石资源长久地留在中国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启迪人们认知自然、探索科学的热情,为中国工业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储备文化养分,让中华民族子孙世代树立一种开阔达观的文化视野。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