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正式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限行黄标车

A-A+2014年5月7日08:19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昨日,天心区某楼盘,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发现工地有较为严重的渣土裸露现象,易造成扬尘污染,执法人员当即提出警告,要求整改。 陈飞 摄   昨日,天心区某楼盘,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发现工地有较为严重的渣土裸露现象,易造成扬尘污染,执法人员当即提出警告,要求整改。 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刘郁蕾)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长沙正式出台了《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力争至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7天以上。

  目标  3年后空气优良天数237天以上

  长沙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力争至2017年,长沙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0%左右;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下降3%左右,排放总量下降8%;氮氧化物年均浓度下降2%左右,排放总量下降3.3%;烟尘排放总量下降12%;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7天以上。

  现状  1-4月空气优良天数62天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统计结果,今年1月1日-4月30日空气质量优的日数为13天,占总日数(120天)的10.8%;空气质量良好的日数为49天,占总日数的40.8%;Ⅲ级轻度污染以上天数为58天,其中首要污染物为PM2.5的天数58天,占100%。“去年,长沙市空气质量的优良率为54%,优良天数为197天。”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平说,这个成绩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中等偏后,“今年我们要力争空气质量在中等,或者中等偏上。”

  分析  长沙空气污染有三个特征

  长沙的雾霾天气虽与湘江谷地的地形地势、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内陆气象条件和外来污染物迁移的影响息息相关,但目前我市大气环境污染表现出三个特征:

  1.与全国整体大气环境状况接近,空气污染的主要贡献者为细颗粒物,主要表现为雾霾和灰霾;

  2.长沙空气污染呈现出明显的复合型污染,低空臭氧超标说明空气中有机污染物的比重在快速增加;

  3.长沙的扬尘污染以二次扬尘为主(主要对PM2.5贡献),一次扬尘为辅(主要对PM10贡献)。

  具体措施

  1 逐步淘汰燃煤锅炉

  长沙将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加快燃煤锅炉整治。至2017年底,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014年底前,完成全市立窑水泥生产线的淘汰退出工作。

  2 拆迁爆破施工要看天气脸色

  当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和气象预报风速达5级以上时,停止爆破、土方和拆迁施工,并做好覆盖工作。严格执行渣土处置行政审批制度,开展《长沙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研究,2015年底前颁布实施。六区及长沙县内建筑垃圾(含渣土、砂卵石等)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禁止垃圾和秸秆焚烧。

  3 今年底前发布黄标车限行通告

  2014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2017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行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制度,2014年排气应检车定期检测率达到90%以上,2015年排气应检车定期检测率达到100%(国家免检车除外)。2014年底前完成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并发布黄标车限行通告;2015年6月底前建成限行区交通标识牌和黄标车电子抄牌系统。

  4 鼓励公共交通和新能源汽车

  至2017年底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采取财政补贴等综合措施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其中政府机关、公交、出租、环卫等行业用车要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2014-2017年,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

  5 禁止燃烧各种可燃废物

  2014年,市政府及相关区县(市)政府制定并发布本地区禁燃公告,分阶段实施禁燃工作。禁燃区内禁止燃烧原(散)煤、洗选煤、蜂窝煤、焦炭、木炭、煤矸石、煤泥、重油、渣油等燃料,禁止燃烧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生物质燃料,以及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柴油、煤油、人工煤气等高污染燃料。

  6 提质绿化增强自净能力

  通过实施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提质、出入城口绿化提质、城郊绿化建设、中心城市(街景)增绿、社区绿化建设、单位绿化提质、立体绿化建设、城市公园建设、城市健身休闲绿道建设、环城生态绿化建设十大绿化工程,增强大气环境自净能力,至2016年底,建成区绿地率35%,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

  7 启动空气自动监测超级站建设

  完善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启动空气自动监测超级站建设,开展大气污染源项分析。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合作,2015年底前建成预警系统,并与株洲市和湘潭市实现信息共享,逐步实现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

  相关新闻

  市环保局举办环保开放日活动

  违法排污企业处罚上不封顶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刘郁蕾)昨日,市环保局以“推进‘清霾’行动,我们一起努力”为主题,举行了《环境保护法》新修订后的长沙首个“环保开放日”活动。来自省环保厅、市环保局等近50家单位代表,及市民、志愿者代表就雾霾话题,畅谈如何行动。

  活动现场,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平表示,长沙三环以内已无黑烟囱,如果市民发现还有,可打电话举报,他还当众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按照环保法规中的‘超标排污就是违法行为’这一原则,对超标排污的单位,发现一次,处罚一次,责令停产整顿;情节严重的,按照新《环境保护法》中的‘处罚按日连续计罚’的规则,上不封顶。”他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