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长沙地铁开通试运营>正文

长沙地铁警察公开亮相 发布首张“反扒地图”

A-A+2014年4月29日07:27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429/U8463P1192DT20140429072547.jpg 4月23日,长沙地铁2号线举行反恐应急演练,千余警力参演。长沙市公安局供图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429/U8463P1192DT20140429072549.jpg  制图/王斌
 

  记者 颜家文   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标志着长沙正式进入地铁时代。与此同时,地铁犯罪也将伴随而来。据分析和统计,扒窃是地铁内发案最高的犯罪,它既是警方打击重点,也是市民防范的重点。昨日,长沙警方向本报独家公布了长沙首张地铁“反扒地图”,标注了2号线易发案地点,指导市民安全乘坐地铁。

  扒窃手法:3种扒窃方式小偷最爱用

  警方介绍,由于2号线试运营初期与“五一”小长假重叠,天气晴好加上湖南首次开通地铁,将形成极大的客流汇聚效应。“人流密集,扒手们估计都会利用这个‘好时机’赶来‘发财’。”

  警方分析说,地铁早晚高峰时最拥挤,这时最易发生扒窃案件,钱包和手机是小偷的主要目标。警方介绍,地铁小偷惯用盗窃手法有堵门扒窃等3种。

  一是堵门扒窃,在车站乘客多且拥挤的情况下,一扒手堵住车门制造拥堵,其他扒手趁机窃取乘客财物;

  二是割包扒窃,在站间距较长、乘客较少的车上,小偷会选择打瞌睡的乘客,用刀片割开乘客衣袋或背包偷窃。采取这种手法者多为老扒手,作案对象多为背包女性;

  三是拉包扒窃,有乘客喜欢在手机上挂装饰挂件,或插着耳机线,列车到站,乘客将手机放在包或口袋里,但挂件和耳机线露在袋外,小偷偷手机易如反掌。此手法受害者也多为女性。

  易发案站点:5大车站人多拥挤易发案

  地铁警方介绍,根据测算和分析,地铁2号线5大站点客流量最大,也是扒窃案件最易发站点。

  5大站点分别为:万家丽广场站、橘子洲站、五一广场站、溁湾镇站和望城坡站。

  警方提醒:遇到窃贼首先要冷静,争取抓住扒手,减少财产损失。如财物已被窃,能抓住扒手拿着财物的手最好。如不能,但小偷还在现场,注意观察扒手有没有同伙,此时应请工作人员、同伴或其他乘客协助,将小偷抓住;如小偷没在现场,乘客立即拨打110报警或者直接向驻站民警报警。

  如何识贼:民警教你“四看”识扒手

  地铁民警提醒,市民可以通过“四看”识别扒手。若看到身边有下面这些特征的人出现,一定要提高警惕。

  看穿着:聋哑扒手以年轻人居多,穿着时髦,年龄多在20岁左右。扒手一般喜欢背空包或者拿报纸等作遮掩物,以躲避监控摄像。

  看眼神:作案前,扒手眼神总是飘忽不定,四处张望。发现目标后,便立刻盯着,紧紧尾随。作案时,扒手目光游移,尽量回避与他人对视,往往因精神紧张而两眼发直。

  看双手:扒手常常手拿报纸、外衣、手提包等物品,用于遮挡他人的视线。

  看举止:扒手喜欢在人多热闹的地方故意贴近或碰撞他人,以寻找目标,伺机作案。当看到陌生人紧随身后,又拿衣服、报纸或提包等物在眼前晃来晃去时,应立即远离。

  如何防贼

  贵重物品请记得贴身放

  针对地铁扒手行窃的特点,地铁警方表示,他们将加大打击力度,但同时提醒市民也加强防范:乘坐地铁和乘坐其他公交车一样,防扒的重点就是提高警惕,早备零钱多刷卡,贵重物品贴身放。

  民警提醒,对广大市民而言,首先应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乘坐地铁,如果携带了手机、皮夹、贵重首饰等物品,则要将其放在贴身衣服口袋内。拿包乘客应将包抱在胸前,别将钱包装在裤子后口袋中。

  另外,乘车时行李应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单独出行时最好不要睡觉,如果有人同行可以轮流休息。在进站口、出站口、上车口等人多拥挤地段,一定要注意随身物品,尽量不在公共场所取钱或翻动钱包,以免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应把零钱单独放在随身携带的包中。

  还有,手机防盗可借助一些安全软件,比如360手机卫士,这款软件除了常规的手机杀毒等功能之外,还有防盗的功能。特别是其中的“响铃警报”非常适用于地铁这种封闭环境。一旦手机丢失,立即开启防盗指令,即使手机处于静音状态,也能以最大音量发出警报音。

  相关新闻 

  留心地铁消防设施和安全装置

  本报讯(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孔奕)在地铁内如遇恐怖袭击,市民该如何自救呢?“袭击不同,应对各异,但大家首先最应该做的是保持镇定,不要慌乱和盲目。”昨日,长沙警方向本报记者介绍,恐怖袭击者其主要目的就是制造恐慌,并最大限度伤害公众人群。一般来说在地铁内制造的恐怖袭击主要有:爆炸、枪击、劫持、纵火及化学袭击等。

  在地铁内如遇到爆炸,首先要找到报警按钮报警,列车如果在运行,千万不要拉门、砸窗、跳车,听从指挥,采用低姿势有序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向邻近车站撤离;视物不清时手摸墙壁撤离;在平时乘坐地铁时要注意熟悉环境,留心地铁的消防设施和安全装置。  

  遇到纵火恐怖袭击,不可盲目逃跑。要保持冷静,尽快了解所处的环境位置、起火点、起火原因和火势大小,正确选择逃生方法和路线;另外可用湿毛巾捂鼻口,匍匐前进逃离,忌乘坐电梯。  

  化学恐怖袭击多为利用空气为传播介质,使人在呼吸到有毒空气时中毒。常伴有异常的气味、异常的烟雾等现象,因此要尽快掩避。另外,寻找物品遮掩身体和口鼻,避免或减少毒物的侵袭和吸入;尽快寻找出口,迅速有序地离开污染源或污染区域,尽量逆风撤离,在等待救援时,也可采取催吐等方式加快毒物的排出。 

  警惕站台内5大易发案区域

  A 自动售票机前

  作案过程:犯罪嫌疑人趁受害人购票时注意力分散,实施扒窃犯罪。

  警方提示:地铁乘客在自动售票机前购票时,容易“露财”。提醒乘客早日办卡,尽量刷卡进站或早备零钱购票,钱包务必要看牢。

  B 作案地点:地铁站厅层

  作案过程:犯罪嫌疑人趁受害人休息、注意力下降之际,对受害人随身财物实施盗窃。

  警方提示:搭乘地铁在车站内休息时要警惕,看书读报莫专注,留神身上钱和物,不让扒手有空当。

  C  地铁站出入口

  作案过程:犯罪嫌疑人趁乘客进入地铁站时人多拥挤实施扒窃犯罪。

  警方提示:地铁车站出入口便于犯罪嫌疑人逃窜,提醒乘客进站之前莫着急、挎包背包放胸前、有人紧跟要留神。

  D 自动扶梯

  作案过程:犯罪嫌疑人利用电动扶梯上客流拥挤的机会,对受害人实施扒窃犯罪。

  警方提示:提醒乘客有序乘车,不要为上车争抢位子而拥挤,谨防扒手贴身旁。

  E 地铁站闸机口

  作案过程:犯罪嫌疑人趁受害人进站、人多拥挤之际实施扒窃犯罪。  警方提示:很多乘客在进站刷卡的时候,往往忽视对钱包的保护。提醒乘客刷卡进站不匆忙,提高警惕重防范。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