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手机搜索词1个3万 买家被催眠付钱后哭求退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21日10:55【评论0条】字号:T|T

会场内,主持人在台上“授课”,工作人员在一旁讲解,全程不能与人交流。(非正常拍摄)会场内,主持人在台上“授课”,工作人员在一旁讲解,全程不能与人交流。(非正常拍摄)
■制图/王珏■制图/王珏

  长沙某设计工作室总监陈明(化名)接到易查中国湖南注册中心的邀请函,一场研讨会下来,却迷迷糊糊地花了3万元购买“易查关键词”,参加论坛的数十名白领均自称被“洗脑”,向本报求助。

  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11月15日至19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其中销售模式有蹊跷,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陈女士分析,“精英开会处于信息封闭状态,公司‘步步为营’的销售属于急性催眠,整个销售模式或有高级催眠师指点。”

  ■记者 曾韧 实习生 彭维康 曹曦

  【电话邀约】 专盯精英,单独赴会

  记者来到长沙市韶山北路窑岭南汇富中心,公司名字上写着长沙斌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易查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记者以应聘电话销售为由,面试时,杨经理称,“公司拥有手机搜索引擎‘易查’,销售人员只要负责不断地打电话给客户,邀请他们免费来豪华酒店参加高峰论坛。”杨经理强调,电话邀约主要针对白领精英层,公司会提供名单。

  陈明证实了这个说法,“我收到邮件时,他们宣称是和电信、移动、联通等‘巨头’一起搞的高峰论坛,邀请的都是精英,在河西茉莉花酒店。并且说座位宝贵,要求我单独前往。”

  面试后,公司称只招女生,记者以企业家的身份进入会场。

  【无声会议】 屏蔽信号,不准交流

  长沙茉莉花酒店,会场内灯火辉煌,多媒体设备、礼仪小姐等一应俱全。全程都有工作人员跟随,工作人员称这是无声会议,不能和任何人交流。记者发现此时手机也完全没有信号。

  现场已聚集百余人。自称车姓男子正在授课,内容是一种手机搜索引擎软件——“易查搜索”。他称现在很多人在用这个软件,而手机时代已经来临,手机搜索是网络发展必然趋势。

  手机搜索时代如何赚钱?车姓男子变得兴奋起来,“我们公司出售热门词汇的承包权,如果别人搜索这个词,就能把你们企业排位放在最上面。湖北一个整容医院本来排名前50都不算,用了我们的产品,效果轰动。一年承包费只要六千,一年就变十几万的成功案例有很多,‘手机’这个词是50万转让出去的,济南人注册‘游戏’两天卖了150万……”

  同时,一旁全程陪同的工作人员开始不断地介绍业务。

  【VIP体验】 气氛狂热,催促付款

  “购买热门词汇是一种投资。”车先生几番强调后,宣称词汇有限先到先得,此时,一旁的工作人员适时地提醒记者先想好3个词汇,方便抢注。

  现场音乐响起,礼仪小姐引导各自的客户进入旁边的VIP室,体验公司的搜索服务。这是一个更加狭小的房间,背景音乐嘈杂,客户被要求不断地在易查上输入词汇,体验搜索,现场逐渐陷入紧张、狂热的气氛当中。

  “‘香水’被抢注了,大家掌声恭喜!”主持人大声宣告,礼仪小姐簇拥着客户,灯光照耀,这名先生瞬间成为场内焦点。场内喧哗声四起,各处传来抢注的声音。

  记者以没带钱为由拒绝了购买关键词,工作人员称,“热门词汇注册一个就少一个。交几百元也好,可以写欠条的。”

  记者了解到,陈明最终花4万元注册了词汇——“凤凰旅游”。其中付款3万,打了1万元欠条。

  【离开会场】 瞬间反悔,哭求退款

  记者在现场目睹了一名白衣女子抢注词汇后反悔,由兴奋到哭闹的全过程。

  在VIP室内,白衣女子被工作人员一对一讲解5分钟后,买下了“湖南建材”十年承包权。记者随即跟随白衣女子离场,“我姓王,交了6千的定金。”王女士介绍刚刚抢注情形时,声音亢奋。待手机有信号后,王女士通过百度搜索易查相关信息,却发现了大量投诉易查的帖子,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记者陪同王女士回到VIP室,王女士看到工作人员的瞬间,又哭又闹,“我不投资了,你们还我钱。”记者被工作人员支开,只能在门口等。半小时后,王女士走了出来,告诉记者已经成功退款,“其实我是第一次听说易查,但在会场内听他们介绍得那么厉害,而且也有其他人买了,我怕错过机会,就买了一个作投资。”

  记者参加的这一次研讨会共卖出数十个关键词,每个3-10万元不等,一场下来交易额达百万元。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