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拥有百岁老人91人 好心态家庭和谐为长寿原因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9月3日07:50【评论0条】字号:T|T

CFP图CFP图

  记者 周丛笑  现今,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平均预期寿命的不断提高,人生七十古来稀已变成了寿高百岁不为奇。从长沙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长沙百岁老人的统计结果看,我市百岁老人增加较快,密度大幅提高,截至2010年11月1日(以下简称2010年)长沙市拥有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91人(按常住人口统计);每百万人口拥有百岁老人12.93人,百岁老人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总人口增速。

  城乡分布:

  百岁老人宁乡和浏阳居多

  调查发现,全市共有91位百岁老人,其中宁乡县和浏阳市居多,分别为24人和26人。内五区共26人,百岁老人的城乡分布进一步均衡。91位百岁老人中女性70人,男性21人。

  从历次人口普查资料看,长沙的百岁老人主要集中在浏阳和宁乡山区。近年来,随着“宜居城市,幸福家园”的建设,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使人们的平均寿命逐渐延长,百岁老人迅速由山区向城市扩张。2010年长沙市城区百岁老人26人,比五普的12人增加14人,增长116%。

  作息规律:

  每天7点起床21点睡觉

  相关工作人员在调查统计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特点,人的健康长寿与人的性格、情绪、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脆弱、狭隘、奢望、纵欲、怨恨、嫉妒、暴躁、易怒、忧虑、郁闷等都有碍于健康长寿。91位百岁老人在《百岁老人登记卡》长寿经验一栏中,几乎都填上了生活乐观、心态好、心态平和等字样,没有一个是性格偏执、暴躁之类的。有医学研究资料也证明,性格开朗的人患痴呆症的概率低50%左右。

  今年105岁的宁乡县青秀英老人100多年来作息十分有规律,7点起床、21点睡觉,老人爱好做早操、喝茶和散步,每天的必修课就是起床之后做早操,累了就坐在地坪里喝喝茶,与儿子聊聊天,在100岁前,老人经常外出步行几公里,跨过100岁,她依然坚持慢步运动。

  膳食习惯:

  大多以粗粮素食为主

  百岁老人对衣食住行没有过高奢求,都具有饮食清淡、生活有规律的共同特征。一是固定有序的饮食习惯。大多数老人坚持一日三餐,以米饭和蔬菜为主,一般都不挑食,也没有暴饮暴食的习惯。百岁老人都是一日三餐,有3位老人爱喝点小酒,但从不过量,2位老人吸烟;口味清淡,注重养生。大多数老人喜欢喝粥、吃松软易消化的东西。91位老人中只有一位特别爱吃鱼肉。长沙市百岁老人中大多数生活在农村,红薯、南瓜、绿茶是大多数老人喜爱的食品,而且大多数以粗粮和素食为主。

  百岁老人大多仍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轻微农活。浏阳市103岁的罗玉梅老人经常屋里屋外打扫卫生,喂鸡喂鸭,帮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家庭和谐:

  百岁老人全部由亲人赡养

  从普查资料看,家庭养老为百岁老人的主要生活模式,91位百岁老人全部在家由相关亲人赡养,他们或由经济条件较好或具有护理条件的某一子女负责日常生活,或在物质、精神等方面提供帮助;有的由子女共同协商,采取轮流供养、服侍的方法。据了解,许多老人能活到百岁以上,同他有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密不可分。

  从相关资料看,百岁老人家族长寿史者较多。长沙县今年103岁的陈冬山老人全家六代同堂,共计96人,家中寿星众多,其父母的寿龄都在70岁以上,老人兄妹三人,长兄享年101岁,妹妹享年94岁,老伴过世时也是94岁高龄。

  相关链接

  10年内长沙多10万65岁以上老人  2010年长沙市55岁到65岁人口为74.45万人,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口在未来10年内将陆续进入老年人口行列,也就是说未来10年内新增加的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比目前已有的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63.60万人多10万人左右;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日(2010年11月1日)至2011年10月底一年时间内长沙市91位百岁老人中去世了24人,而从普查资料看,2010年普查时点年龄为99周岁的老人全市共174人,一年内有可能进入百岁行列的老人远远高于一年内去世的百岁老人,未来5到10年将迎来长沙老龄人口高峰,百岁老人也会随之增加。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