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唐人神子公司涉地沟油 回应称“毫不知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4日20:46【评论0条】字号:T|T

 声称:公司及旗下中原湘大对河南惠康供应“地沟油勾兑油”毫不知情,股票今日复牌

    此次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供应的“地沟油勾兑油”涉及62家企业。其中包括50余家饲料企业,正大集团旗下的山西正大、襄樊正大等牵涉其中。涉及的制药企业除健康元外,还有齐鲁制药旗下的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

  随着“地沟油第一大案”在宁波开审,越来越多的制药、饲料企业卷入其中。

  继健康元、大北农、齐鲁制药和正大集团之后,湘股唐人神旗下的子公司(中原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也被媒体报道牵涉其中。

  唐人神9月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相关报道,为避免股价波动,临时停牌一天,晚间又发布一则澄清公告,称公司及中原湘大对河南惠康供应“地沟油勾兑油”的情况毫不知情。唐人神股票今日复牌。

  本报记者陈海钧 长沙报道

 

  骆驼饲料共7次购买惠康四级大豆油

  据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河南惠康公司通过餐厨废弃垃圾、泔水经过掏捞、提炼、勾兑等工序,将地沟油与正常豆油勾兑后出售,一年半时间销售额就超 3亿。而相关证据中发现唐人神旗下的中原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在2009年、2010年和惠康有业务往来,共7次购买惠康的四级大豆油。

  中原湘大为唐人神在河南驻马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唐人神(上市公司)与湖南唐人神肉制品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分别持有91.48%与5.18%的股权,中原湘大具备饲料企业的生产与销售资质,其生产、销售的饲料对象为驻马店等地区的养殖户。不过,中原湘大 2011年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比例仅为2.4%。

  唐人神在澄清公告中称,公司大豆油采购分为湖南省内与湖南省外两种采购模式,湖南省内的大豆油由公司统一进行采购,省外子公司则独立负责大豆油采购。为此,除中原湘大曾向河南惠康采购过大豆油外,不存在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向河南惠康采购大豆油的情形。

  澄清公告表示,2009年6月-2010年9月期间,中原湘大曾七次向河南惠康采购大豆油共计34.02吨,占同期油脂原料采购量的4.2%, 均按当时市场价格进行采购并签订有正式的《购销合同》,中原湘大品控管理部门对河南惠康供应的大豆油均逐批次检验,按照大豆油国家标准《GB1535 大豆油标准》及公司原料内控质量标准,检测了外观、酸值、过氧化值、碘价等四项质量指标,检验结果均达到国家标准及公司原料内控质量标准,为合格的大豆 油。

  唐人神还指出,公司及子公司原料采购标准完备并制定了严格的采购标准,规定了大豆油原料的术语、分类,规范大豆油原料采购与验收的质量标准、卫 生标准、检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技术要求,切实把好原料关。中原湘大对包括河南惠康在内的多个原料供应商采购原料之前,均按程序对供应商进行了工商、税务、 质量技术、产品检验、生产资质等方面的尽职调查,并将营业执照等证照备案,审查合格后方可供货。

  对惠康销售地沟油勾兑油“毫不知情”

  不过,唐人神也称,2010年9月之后,因公司要求原料供应商为直销的厂家,故中原湘大进行新的供应商开发,未再向河南惠康采购大豆油,对采购期间河南惠康销售的大豆油中掺杂包含地沟油在内的劣质成品油进行勾兑后销售,“公司及中原湘大对此情况毫不知情。”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原料采购标准完备并制定了严格的采购标准”,又何来“对掺杂地沟油情况毫不知情”一说。

  唐人神董秘孙双胜的解释是:以目前的检测水平、检测数据,即使掺杂地沟油,也检测不出来。

  这一说法,也得到另一位长期关注唐人神股票的机构人士的认可,“业内玩笑称,即使拿到国家级机构去检测,一样合格。”

  据了解,我国目前尚未出台相应法规禁止企业使用地沟油进行饲料加工,仅有山东等少数省份发布行政禁令。

  问题是,价格不同。上述机构人士列出了未经证实的一种同期价格比较是:大豆油,大致每吨在10000元以上;地沟油,大致每吨在5000—6000元左右,“按个人估计,价差应该是翻倍的。”

  但这种价格比较并未得到孙双胜的认同,“价差应该没有这么大”,但其也承认:“肯定还是有利可图。”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