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疑似54年前保卫毛泽东日记曝光(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2012年9月5日08:38【评论0条】字号:T|T

日记本封面。日记本封面。
“保卫毛主席日记”的第一页。“保卫毛主席日记”的第一页。
黄明忠仔细阅读日记。黄明忠仔细阅读日记。

  记者高道飞 见习记者李元   

  一位名叫vagi6968的网友,将一篇题为《旧摊淘来的日记本中有一段保卫毛主席工作的亲身经历》的帖子发在了汉网论坛上。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家住江岸区台北路的发帖人黄明忠。

  黄明忠今年65岁,退休前供职于武汉市政府办公厅。黄明忠热衷收藏抗战史证,曾三赴日本淘回近百份记录日军侵占武汉的明信片、杂志、地图等珍贵史料。黄明忠除收藏抗战史证外,还喜欢在文物市场上淘各种各样的书信与日记本。

  9月1日傍晚,他到硚口区崇仁路文物市场淘宝。

  在一个旧书地摊,他从一堆旧书报中发现子一本厚厚的红色日记本。日记本封面上印着的“防汛纪念”、“武汉市防汛总指挥部赠”和“1954年”几个字,一下子吸引了他的眼球。

  翻开日记本,黄明忠眼睛顿时一亮!其中有一段竟然记载的是毛主席1958年来汉视察时,本子的主人参与保卫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感。

  “这本日记本多少钱?”黄明忠迫不及待地问摊主。

  “60元。”摊主回答。摊主开这个价,是因为这本日记的扉页有王任重、张平化等人的题词。黄明忠一摸身上,只有22元钱,经过一番软磨硬泡,最终以22元的价格成交。

  “拿回家后,我认真阅读这本日记。”黄明忠说,日记的作者名叫周易容,她用了9页纸近4000字记录了自己参与保卫工作的过程,记录时间为1958年4月1日—11日。

  《在保卫主席的几天里》日记摘录

  我与领袖握了手    

  这些天的生活是多么有意义!真叫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因为我参加了担负了保卫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任务,到现在我已经见过毛主席三次。

  第一次是在4月1日晚上在省委大礼堂的晚会上……当主席第一步进入会场的时候,会场顿时沸腾起来,所有的人都站起来了,几乎都站在座位上,当然我也同样,主席亲切的(地)看着全场,面带笑容向大家挥手,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我要是真与毛主席坐在一起该多幸福啊,遗憾的是主席坐的是四排二号,而我坐的是廿五排4号……领袖多辛苦啊!连幕间休息的十分钟都不轻意(应为“易”,编者注)放过,他还拿着文件在看呢!今天演了两个节目,全是湖北的地方剧,最后一个节目是陈伯华主演的二度梅……毛主席今天穿的是银灰色大衣,帽子也是银灰色的,远处看显得很年青(轻)也很健壮。

  三日晚上……毛主席到汉口后先到市委附近的老通城饭馆吃了一顿晚饭,后到德明饭店(注:现在的江汉饭店)跳舞,主席精神很好,跳了十好几个曲子。那些姑娘们都抢着和毛主席跳,说老实话,那(哪)个又不想和领袖跳一支舞呢?我的心也痒痒的。……四日晚上主席活动在东湖长天楼……今天我这一组的任务是守卫在长天楼前的广场……主席来去我都只隔了3尺远,看得也挺清楚的,主席下长天楼时是任重(王任重)同志帮他披的大衣。临上车前任重同志还对主席说:“主席您先走一步吧。”主席答了一声“好”,向大家挥了一下手就进汽车去了。这是我第二次看见毛主席,比第一次在省委礼堂看的清楚多了。

  第三次会(看)见毛主席是在今天中午十二点50分的时候,这一次我不仅见到了,而且最使我难忘的是,我与领袖握了手。我不知用什么语言表达我的兴奋,我好激动,我觉得我全身的细胞都沸腾起来,我感觉我的血液的温度骤然增多,我几乎激动的流出兴奋的眼泪。特别是当一双伟大的手——这是一双解放全中国人民的手——握住我的手的时候,就像是一股热流传遍了我的周身。我想说点什么,可是应该说什么好呢?用什么字眼呢?……我只是用孩子看祖父的眼光静静的(地)看着主席,只见主席红光满面,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仍然穿的是灰色衣服,还是一号穿的那一套,穿的一双旧黄皮鞋……这是神圣的时刻,是我无比幸福的时刻,我永远不会忘记。

  1958.4.6 下午3时写于省人委招待所

  ……下午五点钟我们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出发去东湖听涛酒家。……快八点时候主席乘车来了,主席这个时候才吃晚饭,陪同主席前来的有李先念副总理和十几个省的省委第一书记。谁会想到在一个星期日的晚上,人们都休息了,而我们的领袖和一些党支部同志才工作完才吃饭呢。当时使我最担心的是田路又窄,跛(坡)又跷(陡),车调头时主席乘的车险乎掉入东湖水中,把听涛酒家前面的护岸墙几乎都挤倒了,真危险!

  1958.4.7 上午10时记    

  毛主席第二次观看黄梅戏

  ……大概主席很爱欣赏这一剧种吧,要知道接连两个晚上他都是看的这个剧啊!你看那些还未见到主席的同志们,多么盼着主席快(来)啊。他们长久地伸长脖子,垫(踮)着脚等啊等,从右边门里进来一人他们就仔细地看一次,不是的他们又失望的(地)缩回头来。8时一刻,他们等的人来了。毛主席刚迈步进门,暴风雨般的掌声同时暴(爆)发,掌声一阵热烈一阵,主席频频挥手向我们致意……今天演出了“沙子岗”“春香闹学”“戏牡丹”“挑女婿”等四个节目……十一点刚过戏演结束了,大家全都起立又一次热烈的(地)长时间鼓掌,这次鼓掌摸不清是祝贺戏演成功呢还是欢送毛主席,如果是祝演出成功,也怪演员们不谢幕他们也一个劲的(地)鼓起掌来,我想这次鼓掌有着双重意思吧。

  1958.4.8 中午    

  主席看京戏

  ……毛主席是在九点的时候才来的,可以说在他来的前夕是最紧张又最安静的时刻,大家都探着头注视着前后左右的每一个门,不知他从哪一个门里进来,每个人都怀着一颗唯恐自己看不见的心理。今天演员们演的(得)十分认真、卖力,共演出了三场戏,一是“消(逍)遥津”,二是“闹龙宫”,三是“春秋配”。

  1958.4.10上午

  (注:小标题及文中括号中的字为编者所加)

  市委党史办印证——    日记内容与毛主席

  在汉行程基本吻合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毛主席曾多次在武汉视察、居住,那么该日记本中记述的内容是否真实可信?昨天下午,记者将黄明忠拍摄的日记本相关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武汉市委党史办求证。

  市委党史办专家彭捷在看了周易容的日记后说,日记所记内容与1958年4月毛主席在武汉的行程基本吻合,有一定的可信度。

  持有人  

  要让日记物归原主

  “虽然这是一本十分珍贵的历史资料,我还是希望能找到日记的作者或作者的家人,让它物归原主。”黄明忠说。

  黄明忠分析说,从日记内容分析,日记作者周易容应该是一位女性。一是因为日记中这样写道:“那些姑娘们都抢着和毛主席跳舞,说老实话,哪个又不想和领袖跳一支舞呢,我的心也痒痒的。”二是日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主人的名字是周易容,这个名字也十分女性化。

  他说,从日记其他部分内容中看到,周易容当时的职务是公安局的协理员,她当年应该30岁左右,现在应该有八九十岁了。

  周易容的日记中,还记载着一个《党员名单》他们分别是刘西征、曹泽雷、万啟业,他们是同事。

  黄明忠说,他希望周易容或周易容亲人(包括刘西征、曹泽雷、万啟业本人及亲人)在看到报道后,能与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联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