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耐克邵阳建厂 周强出席调研(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9月5日07:34【评论0条】字号:T|T

 

9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隆回县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考察。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9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隆回县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考察。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本报9月4日讯 (记者 陈亚静)9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来到邵阳市区和新邵县、隆回县,深入企业、园区、农村,实地考察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就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稳中求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实现后发赶超。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易炼红参加调研。

  走进邵阳,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工地,“加快发展、后发赶超”已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心中共同的坚定目标。

  周强首先来到国电宝庆电厂,考察煤电一体化项目。这是邵阳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单项投资最大的项目,通过高参数大容量发电机组,能充分利用本地煤炭资源,极大缓解制约发展的能源压力。第一台机组去年底投入使用后,已累计发电20.77亿千瓦时,预计一期工程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60亿千瓦时,创造产值27亿元。周强勉励企业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将电厂建成全行业的“标杆电厂”。

  邵阳市近年来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以大项目推动骨干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加速崛起。以湘窖酒业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颇具代表性,去年成为了全市三大百亿产业之一。周强走进湘窖酒业酿酒车间、包装车间、酒库,详细询问产品创新、市场拓展等情况。湘窖酒业前身为邵阳市酒厂,通过改制迸发出了新的活力,成为湖南省经济效益百强企业,去年实现产值16亿元。目前,邵阳市已将湘窖酒业生态酿酒园二期工程列为重点项目加紧推进,建设年产7500吨浓香型大曲酒和年产2万吨大曲清香型酒及其配套工程。此外,依托风景如画的公司厂区,企业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了解这些情况后,周强十分高兴,他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建设,以骨干企业带动产业做大做强。

  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的重点项目,不断壮大了园区经济。在邵阳,大家欣喜地看到,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蓬勃发展。在宝庆科技工业园,三一重工旗下的湖南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正抓紧兴建新基地,专门生产混凝土搅拌车及专用车底盘,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4万平方米,全部达产后每年将创造200亿元产值。周强勉励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朝着工程机械世界领军者的目标坚定前行。他叮嘱随行的省市有关负责人,要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和提升园区经济。

  喜看稻菽千层浪。周强此行专程前往隆回县羊古坳乡,考察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百亩良田坐落于群山环抱之间,这里光热充足,雨水充沛,非常适合种植超级杂交稻。自1996年开始,隆回县承担了袁隆平院士实施的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项目,并先后实现了亩产700公斤、800公斤的高产目标。在袁隆平院士的指导下,该基地去年成功实现了平均亩产926.6公斤,创造了世界水稻史上大面积亩产的最高纪录。沿着狭窄的田埂,周强仔细察看水稻长势,了解种植管理、技术研发等情况。考察中,他不忘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踩坏了丰收在即的稻子。

  “我这次来就是给大家加油鼓劲的。”周强嘱咐基地的工作人员继续加大攻关力度,加快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奔小康。

  省委书记的鼓励令大家激动不已,村民们将一把沉甸甸的稻穗送给周强。

  “谢谢你们,这是丰收的果实。”周强高兴地接过稻穗说道。

  周强此行出席了九兴控股耐克生产项目奠基仪式,考察了邵阳东互通大道、恒天九五邵阳纺机新产业园、紫薇博览园以及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九兴控股耐克生产项目由台商投资,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600万双耐克等品牌鞋的生产规模,实现年产值1亿美元,并解决1.2万余人的就业。

  考察中,周强参观了魏源故居、蔡锷故居,要求当地加大挖掘、研究力度,发挥好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他指出,对历史保留下来的重点文物,不仅要保护好,更要利用好,发挥其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周强听取了邵阳市委、市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对邵阳市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科学分析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抢抓机遇,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

  一要重点抓好项目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结合各地实际抓好项目储备,千方百计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

  二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做大、做优、分好“蛋糕”,谋划一、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坚决不上污染环境的项目,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三要统筹推进“四化”。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基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载体,统筹城乡发展;以推进信息化为支撑,抢占发展制高点。

  四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积极促进就业,切实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严格的问责制;进一步抓好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积案,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五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创先争优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切实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