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周其凤激励北大新生:我当年下了火车只有3块钱

来源:新京报2012年9月2日09:50【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北大,校长周其凤问候来自日喀则的新生央金拉姆。昨日,北大,校长周其凤问候来自日喀则的新生央金拉姆。
 昨日,北京大学,学生志愿者在接新生。当日,北京大学迎来3600余名本科新生。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昨日,北京大学,学生志愿者在接新生。当日,北京大学迎来3600余名本科新生。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大学迎来了3600余名本科新生。因为之前预报昨天会有大到暴雨,北大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在昨日中午下雨后启动应急预案,将新生报到现场由室外改为邱德拔体育馆内。这座体育馆也是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馆。  首次将迎新点移至东南门

  昨日是北大新生报到的日子。据北大招办提供的数据,今年该校共录取本专科学生3684人(校本部2842人,医学部842人),其中招收国内普通本科生3484人(校本部2842人,医学部一本555人,二本84人),专科(医学部)200人。

  由于北大南门附近正在进行施工建设,今年北大首次将新生报到点从学校南门附近的道路两旁,移至东南门邱德拔体育馆前的广场。由于预报昨天有可能下暴雨,迎新工作负责人表示,学校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并于前天下午进行了演练。预案决定如果雨量较大,将通过广播系统,通知迎新工作人员和学生在第一时间转移到邱德拔体育馆内。

  院系短信提醒新生尽早报到

  该负责人解释说,近十多年来,北大每年都制定迎新工作的应急预案,但并未发生过特殊的突发状况,“所以还没有启动过。”

  此外,学校还要求各院系通过招生信息系统给新生发短信,或直接电话联系新生,提醒他们尽早报到。

  昨天中午前后,由于雨量较大,迎新总指挥部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将报到地点正式挪到了邱德拔体育馆内,新生报到程序也在邱德拔体育馆内进行。记者看到,每个院系的原迎新现场仍有一到两名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留守,也有保安在邱德拔体育馆门口检查进入人员的证件或录取通知书,以控制人流量。

  【现场】

  北大校长:我也曾是特困生

  到报到现场鼓励贫困生要自信自强;今年北大新生中贫困生占20%

  新京报讯 昨日10时,北大校长周其凤来到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北门外的贫困生“绿色通道”看望贫困生。他在现场表示,自己也曾是特困生,1965年到北大报到时手里只有三块多钱。他鼓励贫困生们要自信自强,尽快融入北大。

  周其凤了解到来自甘肃酒泉的新生赵树青坐了33个小时火车才赶到北大报到时,跟她道声辛苦。他跟赵树青说,“在北大,不比生活比学习,要尽快融入北大这个集体,要自强、自信。”

  周其凤回忆说,1965年,他从老家坐火车来北大报到,到北京后,身上只有三块多钱,花了三毛钱坐公交车到北大,“买完饭盆就没钱了。二年级的学生领着我从学校后勤伙食科借给我十五块五的饭票,我才在北大开始了学习生活”。

  北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杨爱民说,将在开学后实施“燕园起航”项目,举办学习方法讲座、普通话和计算机培训,辅助贫困生们尽早适应城市和大学生活。

  周其凤拿起一张可用一个学期的早餐卡,递给一位新生陈海娟,说:“我刚来北大时,比现在还矮,在北大身高还长了几厘米。要吃好早餐保证营养,用健康的体魄和出色的学识回报社会。”

  杨爱民透露,今年北大新生中,贫困生占20%,其中农村学生占到60%。经过提前评审,已有100名困难新生领取了2000元燕园关爱助学金,150名新生获评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

  【数据】

  今年新生男女比为53:47

  文理科新生比为73:27;四学院将联合制定飞行国防生教学计划

  新京报讯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首批25名飞行国防生大多来自县级中学,且半数为农村户籍。学校确定依托元培学院进行飞行员培养与管理,教学计划主要由数学、物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工学院联合制定并实施。

  北大招办负责人解释称,之所以委托元培学院进行培养和管理,是为了让飞行国防生学员跨院系、跨学科选课提供便利,有利于学生广泛吸纳各学科优质资源。此外,文史哲等基础文科专业,生命科学、心理学等理工类专业,以及社会科学学科均为飞行国防生开设了一批高质量的课程。

  北大招办负责人称,高考前保送录取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全国决赛前十名选手九成被北大录取。高考录取中,文理科各省高考前十名的数量及高分考生的比例均高居全国各高校之首。该负责人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称,北大录取了半数以上的各省市文理科前十名考生,在16个省市理科录取线居各高校之首,在招生计划数相对可比的省市,文科录取线几乎在所有的省份均居榜首。

  在北大(包括校本部和医学部)今年的本科新生,理科类考生占72.91%,文史类考生占27.09%;男生占52.94%,女生占47.06%,少数民族考生占9.69%。

  ■ 新面孔

  三对双胞胎分别就读6院系

  分别来自安徽、天津与浙江;其中一对为保送录取

  今年北大共录取了三对双胞胎,他们分别来自安徽、天津与浙江。

  昨天上午,来自安徽淮北的刘坤鹏成了身着蓝色T恤的志愿者。见到他时,他正卖力地帮人搬行李。他是新生党员,还是国防生。8月24日报到后,现在成为志愿者来参加迎新了。他与弟弟刘允鹏出生相差不过10分钟,但俩人性格迥异,“我比较内向,所以选择读物理,弟弟比较开朗,选择了去光华管理学院。”

  刘坤鹏的父亲刘自磊说,兄弟俩初次离开父母,还是有些不舍。虽然他称对两个儿子很放心,但却不小心说漏了兄弟俩报到前第一次洗衣服的窘事。“以前都不让他们做家务,报到前兄弟俩才开始学洗衣服。”对于父亲的担心,刘坤鹏不以为然,“相比考试,学洗衣服太容易,适应北大生活没问题。”对于未来,俩兄弟都说要在北大好好学习,珍惜这里的氛围。

  除了刘坤鹏兄弟俩,来自天津杨村一中的双胞胎兄弟苑子文、苑子豪也被北大录取,分别进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学习;浙江衢州二中的双胞胎兄弟姜航、姜行都被北大保送录取分别进入元培学院和化学学院学习。

  残疾新生可走“绿色通道”

  校方称将尽量为一残疾贫困生提供经济支持

  北大招办称,该校今年录取的本科新生中有一名来自湖北省武汉二中的段俊明。这名同学身患残疾,在今年高考中取得湖北全省理科考生中第23名的成绩,被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录取。目前段俊明安排在学生宿舍一楼以方便他的生活。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称,此前湖北招生组长表示,这名学生来自下岗职工家庭,左大腿更换了两处人工关节,行走不便。8月28日凌晨,学生资助中心和院系老师一道去火车站接到了段俊明,当天就给他送去了生活用品包(共19种生活用品)和企业捐赠的手机。

  前日,杨爱民专门到段俊明宿舍为其办理了资助手续,并送去两千元慰问金。杨爱民表示,学校会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为他提供最大额度的经济支持。

  北大招办负责人称,由于今年在中西部地区大量增加了名额投放且实施大幅扩招,加上在自主选拔录取环节加大了倾斜力度,今年来自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人数增加。今年该校在中西部地区共录取1236名考生,比去年增加95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