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市将休假列入企业社保年审内容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31日09:43【评论0条】字号:T|T

  “领导不仅要带头休年假,休假情况还需在本单位公示。”昨日,一则关于“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年休假制度”的新闻,立刻引来网友和市民对“带薪休年假”的热议。

  带薪休假是职工的福利,也是应有的权利。有多少职工真正享受了带薪休假?昨日,记者对部分市民进行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上班族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据了解,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目前,长沙劳动监察部门已将“企业是否执行带薪休假”列入了企业社保年审检查的重要内容。

  规定

  未休年休假工资按日工资收入300%支付

  国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于2008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同年7月,人社部公布的《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更是将休假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

  根据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据了解,“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享受带薪年假,会不会冲掉了探亲假?办法明确:“职工依法享受的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以及因工伤停工留薪期间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上班族

  带薪休假“心动”却难“行动”

  “每年的年假都选择了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作为市直机关的一名公务员,小薛虽然才工作两年,基本上每年都享受了正常的年假休假。在她身边,“也有同事因为工作或个人的原因,放弃了休假。”

  与机关公务员相比,更多在企业工作的上班族对这种“能休假又能拿工资”的好事“心动”却难以“行动”。“带薪年假有是有,但往往很多时候是想休不能休。”在某软件企业做技术工程师的小全告诉记者,他工作4年来只休过一次年假。第一年刚参加工作,为了图个好表现,他主动放弃了休年假;第二年,因个人承担的业务特别多,工作上走不开,也没休;今年他又跳槽到了一家企业,为了尽快熟悉新岗位的工作,“估计今年的年假又泡汤了。”

  “休假收入少了,又怕年底先进没有了”,“休假长了,又担心在领导心目中的印象不好”……休还是不休,很多人为此背上了思想包袱。在采访中,有近一半的人表示,如果单位不能明确鼓励职工带薪休假,很多职员都会主动或者被动地放弃这一权利,尤其是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企业

  尽量合理安排员工错时休假

  “作为员工的正常福利和权利,我们对带薪休假的制度执行的还不错。”长沙某大型商业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去年,他们做过一项关于“最受员工欢迎的福利调查”,其中,带薪年休假位列第四位。事实上,现在休假的安排权都交给了单位,法律条款这样设计,是考虑到要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转;当然,企业出于人文关怀考虑,一般尽可能地照顾员工意愿。

  “企业员工基本都能享受到带薪休年假的待遇,只是我们要求他们尽量根据公司的实际安排,错开时间休假。”湖南三特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龙娟表示,他们常常遇到“一到每年九、十月,员工就扎堆休假”,导致企业岗位人手吃紧的情况。

  “我们是个体户企业,对年假的概念也不是很清楚,企业员工流动性也很大,所以几乎也没有人提出要休年假。”在马王堆经营一家汽配产品的企业主胡某告诉记者,除了每个月正常的休假和员工正常的事假外,他们没有制定什么年假休假制度。

  专家

  休假可实现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赢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这一类的投诉。”昨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与“欠薪欠保”等与劳动者切身利益更为密切的劳动投诉相比,是否能“带薪休假”并没有成为劳动者的主要诉求,也就是说“能否带薪休年假,很多上班族并不在乎”。

  很多员工在职期间“敢怒不敢言”,事后又来追讨,在个别的劳动争议中,也出现了一些劳动者在离职后向单位提出要未休年假的补偿的情况。

  根据规定,“如果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是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劳动人事专家表示,事实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才能“双赢”,既能调节工作压力,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有利于雇主、雇员的和谐相处;又能在宏观上刺激消费需求,释放更多的旅游潜力。但是很多企业为了压低成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微博声音

  网友“春天的麦子”:事实上,体力劳动行业比脑力劳动行业带薪休假机会更少。由于劳动力过剩,劳资双方都有不休假的需求,很多劳动者几乎不知道还有带薪休假这个说法,公司更是从未提及此事。

  长沙银行信贷主管“信之言”:银行贷款业务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人休假整个团队进度都要被打乱。再说了,领导都为了业绩连轴转,谁去当出头鸟?

  网友“呼风唤雨”:带薪休假落实难,主要是用工单位的态度不积极。其实带薪休假落实好,大家都会高兴,工作状态会更好,这是事半功倍的事情。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