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岳麓景区后湖被填埋建驾校 村支书称填湖能改善环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31日07:52【评论0条】字号:T|T

8月30日,岳麓山风景区后湖景区,一台推土机正在整平填湖的土方。8月30日,岳麓山风景区后湖景区,一台推土机正在整平填湖的土方。
8月30日,岳麓山风景区后湖景区被严重污染的现场 实习生 唐俊 摄8月30日,岳麓山风景区后湖景区被严重污染的现场 实习生 唐俊 摄

  本报8月30日讯 今天市民张先生来电反映,岳麓山景区的后湖景区最近每天都有推土机在作业,湖面被填埋了十多亩,对整个后湖景区的生态影响非常大,附近居民抱怨声不断。

  湖面被填埋15亩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岳麓山的后湖景区,景区范围内的岳麓渔场有近500亩的水域。从后湖路走过,一路上闻到的都是花草的香味,长满了浮草的岸边,不时有鱼 儿腾出水面,一只白鹤从浮草中飞出。当记者走入景区的第二个路口后,宽阔的水域对面却出现一条约百米长的黄土堤,与绿色的湖面显得格格不入。

  记者来到这条黄土堤,一台推土机正在作业,将黄土往湖面上推去。被填埋的水域大约有15亩,现场还有5名工人正在搬运砖块。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做事已经有3天了。

  填埋湖面后建驾校

  在被填埋区域的岸边,有几栋两层高的民房,一位老爹爹正在自家院子里看报。老爹爹姓刘,今年70多岁了。刘爹爹告诉记者,这里是后湖新村,也是原来的岳麓渔场三队,湖被填平后将会修建一个驾校。

  在没有填湖之前,每天清早起床后,“坐在院子里看报喝茶,享受从湖面吹来的凉风”,可是现在,这些都将消失了。

  现在,挖土机作业时“轰隆隆”的嘈杂声让一家人不胜其烦,刘爹爹在自家楼顶上养了50只鸽子,每天推土机的声音吓得鸽子到处乱飞。

  “如果这里建了驾校,家门口每天都是车来车往”,想起一家人宁静的生活要被打破,刘爹爹更加担心起来。■记者 张浩

  村委会说法 VS 部门查处

  填埋湖面带来收益

  后湖新村党支部书记谭海华告诉记者,填埋水域本来就是一块荒废水域。由于附近居民长期将垃圾丢入湖中,导致湖面垃圾成堆,变成了沼泽,“又臭又脏,都已经五六年了”。

  谭海华称,在进行文明创建的时候,村里就将该片水域进行了填埋,将垃圾埋入地下以达到美观,后来又有人愿意出资在这里修建驾校,一年给村里18万元,“既改善了环境,又为村民带来一定收益”,谭海华称这个决定当时通过了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并没有人反对。

  立即停工,恢复原状

  随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负责人赶到现场进行制止,并对施工方下达了责令停止作业通知书。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负责人蔺万成告诉记者,后湖景区保护范围达35.2平方公里,其中渔场水域达500亩左右,根据景区的规划,后湖将改造成岳麓山大学 城内最大的生态休闲公园。“后湖景区最丰富的就是其水域资源,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得填埋或污染后湖景区的水域,被填埋部分,必须尽快恢复原状。”

  护湖档案

  跃进湖险遭填湖

  2008 年7月11日,本报A03版发表《烈士公园要变相填湖修楼?》一文,揭开“跃进湖还湖”系列报道的序幕,并随之引发全城媒体报道热潮,市民反响热烈。7月 15日,长沙市市长张剑飞看到本报报道后,明确表示:“长沙因山而秀,因水而美,群众心中有对水的怀念,因此一定要还湖于民,任何建筑都不得填充水面”。 之后,数百名长沙市民打进本报热线电话向张市长表示感谢。

  西湖渔场差点成楼盘

  位于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内的西湖渔场曾让长沙市政府进退两难:西湖渔场一块约600亩的土地已通过正常途径公开拍卖。长沙划定大河西先导区范围之后,长沙市政府对西湖渔场的发展非常重视,欲将其打造成长沙的“西湖”。

  西湖渔场到底何去何从?2008年7月29日,本报发表《长沙“西湖”怎么建?市民做主!》一文,打响“西湖保护战”,再次推动了西湖600余亩水面不建楼盘建公园的决定。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