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物价部门解释岳麓书院涨价4疑问:不在听证之列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近日,一则门票上调的公告让“纳于大麓,藏之名山”的千年学府湖南岳麓书院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公告明确:从7月1日起,岳麓书院与新增开放的中国书院博物馆一起,实行统一售票,门票价格由每人次30元人民币调整为每人次50元。

  消息一经公布,网友议论纷纷,针对门票价格提出不少疑问。昨日上午,湖南省物价局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一一解答了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戴丹 长沙报道

  为什么新门票价格是50元

  据了解,新门票价格是2011年10月由湖南省物价局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制定的,实行一票制,普通票价50元。为什么是50元,省物价局住房旅游和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邓荣幸详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是近几年岳麓书院的门票收支情况(不含中国书院博物馆):从2008年至2011年,书院的总计收入4900万元,而支出为4488万元,二者大体上持平。在费用的支出方面,文物保护与维修费用为1180万元;文物征集、宣传陈列费用45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350万元;日常管理费包含人员经费2280万元;园林绿化费用为220万元。

  二是根据中国书院博物馆建设经费总计6678万元,建成运行后年提取文物发展基金(添置文物)及运行维护费用测算约1000万元,按照岳麓书院当前的参观人流测算,需分摊每张门票近30元。

  “我们核定建设后的新景区票价为50元,考虑几年的发展趋势和社会效益,这个价格水平又是符合我省门票价格总体情况的。”邓荣幸说。

  为何不实行分票制

  对于为什么不分开计票的问题,邓荣幸介绍说,本次调价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书院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中国书院博物馆是以岳麓书院为依托的专题性博物馆,是对中国书院文化精髓的集中展示,而岳麓书院保存完整的古代书院建筑格局,则是中国书院博物馆典型的原状、实体陈列。二者相互支撑,是完整的文化体验,并经国务院中编办批复成立,在管理上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不宜分开售票。

  为何不召开价格听证会

  对于岳麓书院门票调整为何没有召开价格听证会的问题,物价专家表示,只有对列入《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在制定或调整时,必须实行价格听证。对于未列入《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商品和服务,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在制定和调整价格时,认为确有必要的,也可以按照《湖南省定价目录》规定的定价权限组织听证,但并不做硬性的规定。

  目前湖南省的游览参观点列入听证目录的,是年购票参观人次50万以上的重要风景名胜景区,而岳麓书院购票人数尚未达到50万的标准,因此不在听证目录之列。

  为何不能免费参观

  近几年来,在一些旅游景点门票不断调高的同时,一部分景点开始逐步免费开放,许多市民不解:收费或免费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到底谁说了算?

  “岳麓山景区、橘子洲头等景点免费向市民开放,相关的运营和建设费用都是依靠地方财政拨款解决,实际上也是纳税人的钱。”据邓荣幸介绍,文博景区免费是由中央决定实施,由中央财政拨款解决,有具体的单位项目目录(如省博物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等已列其中)。而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没有列入目录,因该单位属于湖南大学,湖南大学的教学经费由教育部下拨,文博景区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他们都没有安排财政经费。因此,其建设及运行经费只能实行“以文养文”政策,从门票收入中补偿。

  “如果将来国家文物局、教育部下拨这方面的经费,门票价格相应就会降低乃至取消。”

  [服务链接]

  老人、孩子、学生、军人等参观有优惠

  据岳麓书院副院长陈松长介绍,新的岳麓书院门票价格,参照了全国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收费价位。7月1日以后,原来的各项门票优惠措施仍将实施:

  对于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可免费参观;70岁以上的老人、湖南大学本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均可以凭证免票入内。对于军人、学生、残疾人和60岁至69岁老年人,可凭证件购买半价门票参观。

  相关报道:

  岳麓书院门票明起涨为50元/人 可参观书院博物馆

  岳麓书院未经听证涨价 人大代表:不合法

  涨价未经听证还捆绑售票 岳麓书院调价谁说了算

  岳麓书院门票上涨未听证引质疑 物价局解释

  岳麓书院称门票价格涨20元因工资及成本增加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