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邵东3岁女童命丧校车判赔45万 当事老师被刑拘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市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校车管理独具特色。 实习生 唐俊 摄 长沙市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校车管理独具特色。 实习生 唐俊 摄

  本报6月28日讯   6月20日,邵东县廉桥镇五彩风车幼儿园内一名3岁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长达7个小时,被活活闷死(详见本报6月22日A08版)。记者今天获悉,幼儿园已与受害人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幼儿园赔偿45万元,当事老师被刑拘。

  【定性】

  教师失职导致的责任事故

  邵东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肖某表示,经初步鉴定,事件是由于邵东县五彩风车民办幼教集团廉桥分园的接送老师彭某,当天没有按要求清点下车人数,班主任刘某没有与 接送老师彭某对接,也没有电话回访,造成该园小班学生邹紫怡被遗忘在校车内中暑死亡。属幼儿园接送教师因工作失职而造成的责任事故。

  【处理】

  赔偿45万元,当事老师被刑拘

  “事 情发生后,邵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和事故善后处理机构。”据邵东县教育局介绍,6月21 日,邵东县公安局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 罪,将幼儿园接送教师彭某刑事拘留;并追究幼儿园园长佘某的刑事责任,因其怀孕,被取保候审;在事故调查组的积极处理下,幼儿园已与受害人家属达成了赔偿 协议,由该幼儿园赔偿受害人家属45万元。

  【整改】

  全县排查整改校车安全隐患

  据悉,邵东县教育局已责成五彩风车民办幼教集团对廉桥分园该班班主任刘某和当事司机予以开除处理,并对廉桥分园下发了停园整改通知书。

  6月22日,邵东县因此事件召开了全县各学校校长紧急会议,通报事故情况,要求各学校依照《邵东县学生用车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

  ■尹建国  陈志强

  数据

  长沙近8万孩子需乘校车

  据统计,长沙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2400多所,在校学生和幼儿共计91.5万人,其中小学、幼儿园2.5公里外和初中3公里外走读的学生共计27.5万人;涉及学生用车的学校主要集中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四区县(市)及长沙城区城乡接合部。

  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近60万人,需乘坐学生用车人数7.8万人,已坐学生用车上下学人数3.5万人;全市纳入学生用车管理的车辆共有1761台,登记备案的学生用车车辆年检正常,保险购买齐全,驾驶人资质合格。

  长沙连线

  孩子若困车内,家长第一时间知道

  望城区推行校车短信平台加强校车管理

  本报6月28日讯    “家长您好,您的孩子于7:30在某某小区站坐上校车。”“您的孩子已于8:05下车。” 这是长沙市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的家长每 天都会收到的信息。该校的孩子坐校车采用实名制和刷乘车卡,孩子什么时间上车、下车、何时在车内,家长都可以通过校车短信平台获悉。同时,在雷锋校车指挥 站,校车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监控视频了解到孩子在车内的情况。

  今日,长沙市学生用车管理经验交流会在望城区召开,7月1日起将实施《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的意见》,确定三年内实现“政府主导、管理规范、用车安全、群众满意”。

  实名制刷卡乘车,发送平安短信

  校车短信平台是基于物联网技术推出的“校车接送安全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一共包括9个内容:学生实名有效卡验证、学生上车考勤、学生下车监督、学生考勤统计、语音播报提醒、亲情电话拨打、家长接送卡、站点管理、校车GPS定位。

  如果学生未下车,系统会发出告警。学生刷完卡后,系统会通过短信平台,将平安讯息发送到家长手机上。

  据了解, 望城区校车搭乘坚持自愿原则,每生每月最多只需交纳80元乘车费用(低保户乘车学生由财政全额负担),其余部分由区财政补贴给承运公司,其中按幼儿每生每月80元,每年补贴11个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生每月105元,每年补贴10个月。

  7月起长沙统一全市学生用车

  7月1日起,长沙将统一全市学生用车,启用专段“湘A×S×××”黄色号牌管理,逐步推行不同型号专用学生用车。全市学生用车相关保险手续必须齐全,且必须 使用本市籍客车,不得租用个人车辆;每学期开学前由交警部门会同教育局对学生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经检验合格方可投入运营;加强对驾驶人的驾驶经历、身 体、心理等方面的审查,严把准入关。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市)政府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学生用车专项资金,制定对学生用车的扶持政策,加大学生用车税费减免力度,切实降低学生乘车费用,减轻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免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乘车费用,确保学生坐得起专用校车。

  ■记者 贺卫玲 李雪桃

  朱苹华 肖璐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