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南京规定公厕苍蝇不超5只 管理方称完全能实现

来源:金陵晚报2012年5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最近北京市发布了主要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其中一项是规定公厕的苍蝇不得超过两只,引起了社会的热议。而昨天又有媒体爆料,南昌市对公厕也有 严格的管理标准,公厕内的苍蝇不得多于三只。公厕内越整洁越好,苍蝇越少越好,但为什么这个规定一出来,大家就一窝蜂地去嘲笑北京的规定,那是因为这个规 定里的数量和市民印象中的现状实在是天壤之别。那么南京的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北京东路的一间公厕,公厕内气味不重,打扫得也比较干净。尽管如此,在厕所内,记者还是看到了几只苍蝇。公厕管理人员表 示,他们会定期给厕所内喷药水点蚊香等,药水一打苍蝇就没有了,每天早上中午门口什么的都要洒,一般不会有苍蝇的。而记者也在公厕门口洗手台的墙壁上看到 了贴着的《服务公约》,其中的质量要求提到:无蚁虫鼠害。而对苍蝇的数量要求没有明确标注。随后记者来到玄武区环卫所询问相关情况,对此玄武区环卫所工作 人员表示,南京市城管局对公厕卫生做出过要求,其中包括对苍蝇数的要求,在视见范围内不得超过五只,他表示,尽管检查公厕时不会真的去数,但是公厕卫生好 不好,苍蝇多不多确实是个很直观的评判标准。而玄武区环卫所所长范萍萍也说,苍蝇超过三只五只,这就属于比较多的数量了,他们看到了就会对看管人员进行处 罚,不过一般来讲,保洁员的自觉性比较好,尤其是到了夏天,有人看管的公厕会更好一点。同时范所长表示,只要对公厕进行勤打扫,公厕内苍蝇的数量不超过五 只,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但是对于公厕内苍蝇的数量不超过五只的要求,大多数市民表示,这个要求有点夸张。量化如此精准,要求有点高,尤其是菜场周边等环境不好的地方,就很难使公厕内外的环境达到高标准,更何况是苍蝇的数量了。

  而南京市城管局相关人员说,在南京市制定的公厕中苍蝇数量不超过五只,也是根据以前的一些标准制定出来的。在1997年我国就曾出台《城市环境 卫生质量标准》,其中对公厕环境卫生质量一项就提出了公厕内的苍蝇数量要求。相关人员也表示,苍蝇低于5只的规定,不是真的就划个硬杠杠对苍蝇量化了,而 是为了让公厕保洁人员注意灭蚊蝇保持公厕内的整洁与干净。据零距离

  北京:“限蝇令”后 查公厕数苍蝇

  市民:怎么个查法?回应:用目测法 少于两只为合格 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召开“北京市属公园提升厕所管理水平现场会”,会上规定公园内的公厕卫生纸、洗手液不断线。

  而在随后的检查中,工作人员分别通过眼观和鼻嗅的方式检查,并未发现苍蝇的身影,也未嗅到异味。这也是《标准》出台后公园的首次检查。

  上午,记者走进中山公园一间公厕,里面并没有太大异味。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每座公厕开门前,都会有保洁人员先拿喷雾剂对着空中喷一遍,消灭藏匿的蚊蝇。开门后,如果门口的防蝇帘不小心“放”苍蝇进屋,只要保洁人员看到了,就会立即拿苍蝇拍将其消灭。

  公厕新规一出台,就引起市民热议。

  乔先生表示,厕所最重要的是方便和卫生。政府出台“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本是必要的,可标准这东西必须具备可操作性,而公厕“限蝇令”恐怕很难落实。

  “苍蝇不超两只就证明公厕干净了?”一名网友建议有关部门先别忙着给苍蝇限数,赶紧解决北京一些旱厕污水横流,厕纸、洗手液不提供等问题。

  昨天上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中规定的公厕内苍蝇不超两只,是在公厕可视范围内的苍蝇数量,主要靠目测。根据此前的检查,北京市绝大多数公厕内苍蝇数量都能控制在两只以内,超标的公厕一定存在管理问题。此标准目前没有强制性,只是行业指导意见。

  据悉,1998年制定的国家标准——《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就对一、二、三类厕所苍蝇的个数分别提出0、3、5只的标准。 法制晚报

  延伸阅读 国外公厕标准

  少用量化 多看细节 国外对公共厕所的卫生状况也有一系列的标准,不过量化的内容一般仅限于清洁次数、时间等。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外的公厕卫生标准不够细致。实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标准更多注重在细节上关心使用者。

  美国:纽约的公共厕所在人流高峰时段,每小时清洗一次。因美国的公厕大多使用抽水马桶,为了防止直接与使用者的皮肤接触,公厕都提供一种一次性、预先剪裁好的定型专用纸。

  日本:公共厕所要求墙壁、地砖、卫生洁具等保持锃亮洁净,保持水龙头不滴漏、厕所门完好,厕所内均无异味。

  泰国:要求以人力或其他方式始终保持厕所清洁,同时随时都有香皂、水、纸巾和卫生巾可用。

  新加坡:所有厕所都要求配备厕纸、洗手液、擦手纸、烘手机、隔板、废弃卫生巾收集箱等设备。而且每个厕位旁边都有备用厕纸,以防在管理人员没有及时更换厕纸的情况下给如厕人员带来尴尬和麻烦。法制晚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