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最美护士”康复上岗 救人后被上司误责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株洲市二医院,何遥在和一名患者聊天,询问他的康复情况。图/记者邵骁歆昨日,株洲市二医院,何遥在和一名患者聊天,询问他的康复情况。图/记者邵骁歆

  本报记者谭旭燕 株洲报道  

  24岁护士被情绪失控的病人打得头破血流,晕倒在地,瞬间醒来后发现施暴的病人正想爬窗往下跳,护士一个箭步奔上去,死死抓住病人的衣服将其救下。今年5月1日,这一幕发生在株洲市二医院,这位体重才95斤,以德报怨、仁心仁术的护士名叫何遥,被称为“最美护士”。

  “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没什么特别的。”近日,何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这次事故中,何遥的头部被砸伤,缝了4针,脸部被打肿,手上到处都是刮痕和淤青。现在何遥已经完全康复,回到了护士岗位上。“现在会被很多人关注,所以工作要尽量比以前更好,更加努力。”何遥说。

  被病人打伤后还奋力相救

  5月1日13时左右,株洲市二医院住院楼外,窗外的吵闹声让昏厥在3楼普外科15床病房一角的护士何遥苏醒过来。她挣扎着睁开眼一看,眼前场景让她吓了一跳,80岁的病人杨大爷已将病房窗户纱窗砸烂,正准备往下跳。

  此前,何遥已经被杨大爷踹到了墙角,头部还被杨大爷用不锈钢窗栏砸伤,清醒过来的何遥强忍着剧痛,快速冲向窗台,双手死死地拽住已探出大半个身子的杨大爷后背的衣服。杨大爷130多斤重,瘦小的何遥只能将手臂紧挨着纱窗边,使出浑身力气的她眼睁睁看着手臂被刮出长长的一道伤口,血往下流。因用力过度,她头上的伤口以及鼻腔也开始流血。

  “快来人呀!”何遥歇斯底里地呼救,闻讯而来的医护人员急忙将杨大爷救下,精疲力竭的何遥被紧急送医治疗。事后何遥回忆说,那几分钟是她这辈子最难挨的几分钟。

  病人获救后她还被上司误责

  艾漫江是普外科护士长,何遥的上司,也是事故第一目击者。

  “我第一个冲到病房后,看到病人身上有血,病房里一片狼藉,我首先责怪了何遥。”艾漫江说,事发当天正值劳动节放假,病房里只有何遥一人值班,她不知道何遥和病人之间发生了什么事,但是看到病人的病人服和床单上有血迹时,她的内心不能平静,作为一名老护士,她首先想到的是:何遥的工作没做好。

  “你怎么搞的?”艾漫江轻声责怪何遥,并开始安抚杨大爷,随后艾漫江将杨大爷全身检查了一遍,“没有见到伤口”。艾漫江说,杨大爷身上并没有受伤,血肯定是何遥流的,“这时候我开始心痛了”。艾漫江说,她为何遥的遭遇心痛,也为自己之前不分青红皂白的责怪后悔。

  何遥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事后她也没责怪杨大爷,“他年纪大了,情绪不稳定,我不怪他。”何遥说,照顾好病人是她的工作职责,“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份职业,就应该遵守职业操守。”

  谢绝病人家属送医疗费

  龚菊兰是杨大爷的儿媳妇,听闻此事后很敬佩何遥。在何遥住院期间,龚菊兰送去21800元。“这是给你的医疗费,谢谢你。”龚菊兰说。何遥当即拒绝了龚菊兰的好意,她说,杨大爷家里并不宽裕,需要钱治病,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不应收钱。拗不过何遥的龚菊兰只得将钱收回,并为何遥交了2000元住院费。其实,何遥家也不宽裕,两万元相当于她父亲一年的收入。

  “她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孩子”,龚菊兰说,自己有个年龄比何遥小一点的女儿,何遥也成了女儿心中的榜样。

  “我并不完美,也有烦躁的时候”

  何遥已经回到普外科岗位上,提起月初发生的事,她还有些害怕,“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杨大爷凶凶的眼神,还有自己当时抓住他衣服时的无奈和害怕。”何遥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在和病人沟通时也会有烦躁的时候,“有很多病人咨询收费情况,有时候无论解释几遍都解释不清楚,也会窝火,也会烦躁。”

  株洲市卫生局局长廖社庚解释说,何遥只是一名普通护士,在病人咨询时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解释清楚,而她勇救病人的举动说明“这位80后了不起”。文/谭旭燕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