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长沙百岁火车北站隐退 “火车来了”成城市记忆

来源:长沙晚报2012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老火车北站铁轨向南延伸到体育馆路不远就终止了。  本组图片由陈飞摄)
 (老火车北站货运收发室里的东西看起来颇为古旧了。)
 (↓老火车北站调度室旁,在此站工作了40年的陈师傅告诉记者,不久后他们都将在新火车北站继续工作。-->)
过去

  抗战中,长沙北站所有线路设备和站房曾毁于日军战火,战后重建。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长沙地区90%的重工机械、轻工百货、生产生活物资是从北站上下车。

未来

  搬迁腾空的土地上,将打造金融生态区,实现华丽转身。

  新北站新建货场运量按2000万吨规模规划,近期按500万吨设计、建设,年吞吐能力将达原货站的4倍。

  记者 章盛莉

  曾经,这里是全国首批推行整车货物负责运输的单位之一;曾经,这里的货物运能、运量居全省第一;曾经,这里是长沙人最熟悉的火车道口,“火车来了”的提示音提醒着人们避让即将通过的火车……今日下午2时30分,最后一趟货运列车将从这里驶出,运营了百年的长沙铁路老北站从此告别历史舞台,带着百年的岁月沧桑功成身退。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芙蓉路旁的这座百年老站,曾经繁忙的站场变得静寂,股道上只孤单地停放着一辆列车,站内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经到新北站各就各位,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工作人员值守到老北站关闭前的最后一刻——这座百年老站已做好准备,从容地结束其历史使命。

  【变迁】

  从城边上到了城中央

  史料记载,1909年建造粤汉铁路长株段时,在长沙城北郊修建新河车站,为新中国成立前担负货运的主要车站。与此同时建成的长沙火车北站仅用于堆放材料。然而由于新河车站在抗战中被夷为平地,加之离当时的城区太远,新中国成立后被城北边沿的长沙火车北站取代。

  抗战爆发后,1937年11月23日从北平运来一批国宝,24日抵达长沙火车北站。职工获悉后迅速将车转到新河专运线,卸车上船运到岳麓书院藏匿。据老职工回忆,当日3架日本飞机得到情报后,从冬瓜山沿铁路开始轰炸,当时报纸报道:“炸死炸伤铁路员工及居民300余人,炸毁铁路家属民房700多栋。”1938年—1945年,抗日战争中,长沙火车北站所有线路设备和站房毁于战火。

  1949年7月,国民党军队撤离长沙时,欲运走行车指挥设施,并炸毁火车北站。北站职工开车前把装运车厢的封条撕掉贴到空车上,载波机(接、发车必用)等物得以留下来。装炸药的车也因他们制造的故障未到达北站。当年8月5日长沙和平解放,次日即组织开往衡山的第一趟列车,加快了衡阳解放。

  老北站存在的百年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据了解,火车北站所在地过去叫麻元岭,推掉小山包后建站。西边原先是一条便河,直到1980年代以前,北站东边和北边少有民房,北边是农田、菜园和鱼塘,也就是说,火车北站曾经是长沙城的北边界。此后经数次扩建,渐渐地变为繁华之地。

  【繁华】

  运能、运量曾居全省第一

  “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长沙火车北站货物吞吐量最高峰时达到一年400多万吨,运能、运量居全省第一。长沙地区90%的重工机械、轻工百货、人民生产生活物资是从北站上下车。”据老北站工作人员介绍,那时业务繁忙,长沙火车北站有卸不完的货,站内常常连道路两厢都堆满了货物。

  “当年老火车北站用15条铁路专线织出长沙城市地理中最壮美的铁轨地图。”从火车北站延伸出去的15条铁路专线通往市粮一库、潘家坪市储运公司、毛家桥省供销社、市石油站、市石油厂、省动力机厂、省人造板厂、市肉类冷冻加工厂等地方。而今,随着新北站的开通,老北站今年起就只有粮一库和凯雪两条专线继续运营。与此同时,原来每天十几次横穿过芙蓉路主干道的专线列车,减少到1至2趟。

  【交替】

  新北站年吞吐能力将达原货站的4倍

  与老北站今日的冷清形成对比,新北站内,一辆辆南来北往的列车承载着满满的货物驶入现代大气的站场。宽敞的货场内,铁道线旁分布着8个巨大的仓库,6台高大的门吊正忙碌地吊装着货物,等候卸货的大型集装箱车辆在一旁有序排列。“新北站新建货场运量按2000万吨规模规划,近期按500万吨设计、建设,年吞吐能力将达原货站的4倍。”据介绍,新北站开通以来,运行情况良好,货物到发量逐月递增,4月份的货物到发量约为20万吨。

  “老北站关闭后,将按计划对站场内的生产设施设备、厂房等实施拆除,相关工作正在研究中。”据长沙铁路南北站迁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老北站搬迁腾空的土地上,将按照打造金融生态区的思路进行控制性详规的编制,老北站片区这块曾经被铁路分割的空间将迎来转型升级的华丽变身。

  相关事件  

    老北站百年大事记

  一、1909年10月31日,始建长株铁路时,选长沙城北5公里处建新河车站(即长沙火车北站前身)。

  二、1918年9月,长沙北站正式开站办理客货运输业务。

  三、1938年—1945年,抗日战争中长沙北站所有线路设备和站房毁于战火。

  四、1945年—1949年,抗日战争结束后,长沙北站重建。

  五、1981年,经铁道部批准,长沙北站升为一等站。

  六、2004年12月24日,因生产力布局调整,原长沙火车北站、东站、南站三站台并成为现在的老火车北站。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暴雨]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