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温家宝在湘西看望留守儿童 强调抓好营养餐食品质量

来源:新华网2012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温家宝看望留守儿童温家宝为孩子们带来了新书包
温家宝看望留守儿童留守儿童为温家宝唱歌
温家宝与教师、留守儿童和家长座谈温家宝与教师、留守儿童和家长座谈
温家宝与老师和孩子们合影留念温家宝看望湖南山区留守儿童做V手势合影

  新华网长沙5月30日电(记者赵承 张旭东)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湘西武陵山区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专程到当地农村小学,看望慰问师生特别是在校的留守儿童,祝他们节日快乐。视频:温家宝在湖南湘西武陵山区看望留守儿童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农村留守儿童大量增加。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有5800万人。仅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外出务工人员就有57万人,留守儿童14万人,双亲在外的留守儿童超过8万人。如何安排好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

  5月25日,温家宝冒着蒙蒙细雨来到古丈县双溪乡中心完全小学。学校依山而建,四周高山对峙。这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大半是留守儿童。

  温家宝察看了学生宿舍、食堂以及食品储存室,又到教学楼三楼音乐教室,与教师、留守儿童和家长座谈。学生家长大多是孩子们的爷爷奶奶。

  校长梁慧聪介绍说,2005年当地学校调整布局,双溪乡8个村适龄学生都集中到这里寄宿上学。现在学校有355名土家族、苗族学生,280名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大多远在沿海地区打工,往往春节才能回家看看孩子。有的多年不回家。不少孩子入学时因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显得有些孤僻。在老师的关爱下,他们性格开朗了许多。

  同学们对总理说,学校配有爱心移动电话,想父母时可以打电话。不过,有时控制不住要哭鼻子的。

  温家宝对孩子们说,没有父母在身边呵护,你们格外需要社会的关爱。老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都会关心你们。我们要让你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

  六年级学生龙敏是一个苗族女孩子。她告诉总理,现在读书不用家里出钱,还能吃到营养餐。龙敏提到的“营养餐”,就是去年国家启动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项计划先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温家宝说,孩子们的身体和学业是祖国的未来。给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孩子补充营养,这些钱是用在了刀刃上。有关部门和学校一定要抓好食品质量,让孩子吃得安全,让家长放心。

  教室的黑板上写着:“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五年级乙班的班主任陈超说,我们做老师的希望党和政府,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更多地关心这些留守儿童,因为我们老师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作为老师,我们会用爱去呵护他们孤单的心灵,让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到同一片爱。

  温家宝说,感谢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尤其要感谢那些从事寄宿制教育,专心照顾和培养留守儿童的老师们。你们既要传授知识,又要照顾孩子们生活。爱是人类最伟大的情感。有了爱,社会才有光芒。有了爱,孩子们心里从小才有希望。有了爱,很多困难你们就能克服。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会尽全力支持你们把学校办好,让成千上万的留守儿童有一个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年近七十的龙显友与自己的孙子一起参加了座谈,他感谢总理专门到贫困山区看望孩子。

  温家宝说,近些年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农民工作出很大贡献。我想对家长们讲两句话:一是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同时,要继续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让农民和农村的孩子生活得更好。二是我们的城镇化还是一个不完整的城镇化,许多农民工不得不奔波在城市和农村两个地方。他们更辛苦,付出更多。这是我们整个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感谢农民工朋友,同时要帮助他们把孩子照顾好。这不是一个村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知道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关爱他们。

  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教学点——毛坪小学,建在与村子隔河相望的一个山坡上,河水从门前流过。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这里。他沿着泥泞的堤坝路和窄窄的石板桥,爬上一个陡坡后,走进这所大山深处的小学。

  校园里只有一座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两层教学楼和一个简易的篮球场。全校仅两名老师,管了来自毛坪四个自然村寨的3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18名。他们分成两个教学班:学前和一年级合并在一个班,另外还有一个二年级班。

  一层教室里,学前班和一年级的24名学生正在合并上音乐课。46岁的龙心亮老师26年前从湖南吉首师范中专毕业后,就一直在农村教书,在毛坪小学已经13年。这个合并班的所有课程都由他一人来教。

  温家宝对他说:“26年扎根农村、扎根山区、扎根贫困地区,不容易啊。这得有献身教育的精神,得有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孩子特别深的爱。”

  一些孩子穿着比较破旧,绽放着笑容的脸上还沾着泥巴。温家宝疼爱地看着孩子们说:“大家唱个歌吧!”孩子们高兴地喊道:“好!”这时,一个5岁的苗族小姑娘跑上讲台主动要当指挥。孩子们稚嫩的歌声打动着现场的人们。

  温家宝又来到二楼,二年级只有6名学生,老师龙明志已过花甲之年,正在上语文课。黑板上写着一段话:遇到困难,你总是说,我能行!遇到失败,你总是想,再来一次!别人有难处,你总是伸出友谊的手来……啊,你长大了。

  温家宝看了说:“这段话讲得太好了!我带着孩子们念一遍。”他走上讲台,领着孩子们高声朗读,并向他们讲解这段话的意思。

  温爷爷为孩子们带来了新书包。当工作人员递上一个粉红色书包让总理给8岁的龙英俊时,他不要:“我是男生,不要这个颜色。”这情景把大家都逗乐了。

  “哦,忘了你是个男子汉!”温家宝赶紧让人换了一个蓝色书包。这个富有个性的“小男子汉”接在手中,站起来给总理敬了个礼……

  毛坪村地处偏远,这个教学点方便了孩子们就近入学。但是,有的乡镇由于教学点撤并太多,不少学生上学困难。在考察中,一些村民向总理反映,学校离村子远,接送很不方便。孩子太小,每天早出晚归,来回要走两三个小时。

  温家宝说,学校调整布局要实事求是,从农村实际出发。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学生年龄、上学路途、安全等问题,建立或恢复一些农村教学点,不要让孩子们的精力都花在路上。有的教学点学生虽然少,但也要办好,要想办法帮助边远的教学点提高教学质量。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