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汨罗江淘出千年乌木王 重16吨至少埋3000年

来源:湖南在线 2012-04-17 11:17:44

   “民间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说法。乌木又称阴沉木,汨罗市黄柏镇人苏文胜对收集阴沉木有浓厚的兴趣,他在汨罗江、新墙河等水域已收集到400余吨,准备用于雕刻创作。去年8月,他从汨罗江与新墙河交界处,打捞起了一根长14.7米,直径1.2米的阴沉木。这根阴沉木重达16吨,需要4人才能合抱过来,是湖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一棵阴沉木。4月15日,记者在汨罗市黄柏镇神鼎山见到了这棵“乌木王”。

  市民偶与阴沉木结缘

  几年前的一天,苏文胜在汨罗江边捡到一块黑色的木头。他回忆说,除去木头上厚实的泥沙,剥开3厘米厚的炭化层,其内部木质细腻、纹理清晰。他把木料带回去试验发现,这种木头雕刻性极佳,用它雕刻出来的艺术品不需要着色。

  其实,以前汨罗江上作业的采砂船经常能从水中挖出这种木头,但是没人在意,通常被当成朽木丢弃在岸边。苏文胜却打心眼里喜欢这种黑色的木头,只要有这样的木头,他必会前往收购。

  久而久之,只要有人挖到这种黑色的木头,就会打电话通知苏文胜。这种木头便是乌木,又称阴沉木。是数千年前,原始森林中的名贵树木因地质变迁,被埋于古河床之下而形成。因为缺氧,这些木材数千年甚至上万年而不腐,再加上激流冲刷,泥石碾压,形状千疮百孔,姿态万千,由此成为世界名木。

  汨罗江流域曾是原始森林

  近年来,苏文胜在汨罗江和新墙河流域收集到的阴沉木达400余吨。有的被雕刻成精美的艺术品,十分具有观赏价值。

  据了解,国内发现阴沉木最多的地区是三峡地区奉节县、云阳县和巫山县一带约200公里长的区域,其中尤以奉节县发现最多。为什么在汨罗江和新墙河内,也会有阴沉木?

  为此,苏文胜查阅了不少关于岳阳的历史和地理资料,并请教了一些专家。原来数千年前,汨罗江流域还是成片的原始森林,由于洪水或山体滑坡,森林中的一些大树被推倒掩埋在了水中,深埋于古河床、泥沙之下,最后变成了坚硬如铁的木化石,即阴沉木。

  据了解,不是所有树木都能形成阴沉木,只有麻柳树、香樟树、楠木、黄柏、槐木等带有香味和杀菌特征的树种才能形成阴沉木。

  千年乌木王重见天日

  去年8月的一天,几位挖砂工人在汨罗江和新墙河交界处作业时,在河底触碰到了一个硬物,苏文胜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他判断水底肯定有阴沉木,而且个头还不小。

  要想把阴沉木整体搬上来,非大型机械不可。于是,他调来了一台载重20吨的吊车,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才让这棵阴沉木重见天日。

  阴沉木出水后,在场所有人都感到惊讶,苏文胜更是爱不释手。这棵阴沉木长14.7米,需要4个人才能合抱过来。随后,他又用一辆10米长的加挂车,费尽周折,才将这个庞然大物运送至神鼎山上储存起来。

  这棵阴沉木重达16吨。“它是湖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棵阴沉木,可以称得上是‘乌木王’,它是我的‘镇宅之宝’”苏文胜告诉记者,许多人出高价想要购买,他都没舍得卖。

  记者在神鼎山上见到,“乌木王”呈黑褐色,树干笔直,远远望去如同华表的造型,又如一位老人正在伸出手臂迎客。

  苏文胜说,据初步判断,这棵“乌木王”树龄在千年以上,并在河床下埋了至少3000年之久。他表示,目前并不想把“乌木王”弄成雕刻精品,只想完整地保留它,以作进一步研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公告
  2. 2长沙评选十大新闻事件
  3. 3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
  4. 4省药监局三大举措严查铬超标空心胶囊药品
  5. 5男子集资2亿跑路长沙
  6. 6长沙第一条特色景观街将面临拆迁
  7. 7儿子送别墅父亲用作养老院
  8. 8长沙地铁2号线顺利穿越湘江
  9. 9水果摊贩当街砍伤环卫工人
  10. 10湖南今起迎较强降水21日转晴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