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市民撞人将伤者丢弃后投案自首(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1 09:57:06

    19日晚,株洲市伤科医院门诊4楼29-33号床病房内,大家正在讨论本报报道的新闻——永州宁远县12岁女孩被人撞伤后带到东莞丢弃惨死,大家都很气愤,大骂肇事司机无良。第二天一早,得知30床病友王里在交通事故中脚被撞成骨折,也被司机丢弃,病房里又说开了锅。

  而同样看了将受害人丢弃事件报道的该案肇事司机王武良(化名)心里很难受,昨日,他到交警部门投案了。

  假意去医院,将伤者丢在偏僻工地

  12月11日晚7时许,22岁的株洲市民王里办完事准备骑摩托车回家。从天元大桥直接就上了泰山路,圆方路与泰山路交会处,车辆比较多。一辆银色的小车由西往东准备转弯进圆方路,恰巧这时,两车撞上了,王里脚受了伤。目击者说,当时司机想走,可是被拦住了。之后司机说要送伤者去医院,见司机将伤者抱上车,大家这才让开。

  躺在病床上的王里回忆说,自己当时头昏昏的,不清醒,只是感觉车子开得很快。“我知道去伤科医院不用很久,可车子开得很快,而且开了蛮久。”觉得不对劲的王里问小车驾驶员,“不是去伤科医院吗?这是去哪?”“他(肇事司机)回答说要送我去一医院。”王里说。一路上,王里感觉到车子速度很快,他怕会发生二次交通事故,“我当时还和他说,兄弟,我没大事,你别急咯。”“兄弟,这就对不住你啦!”肇事司机回应说。

  车上,王里打了电话,告诉爸妈自己出了车祸,但没大事。“我爸爸当时听说我出了车祸,还说要我记下车牌,可我当时迷迷糊糊的,根本不知道了。”不知过了多久,车子突然停了。肇事司机说,医院到了,便把他抱下了车。

  下车后,王里这才发现,周围黑漆漆一片,没有人烟,根本就不是一医院,而是一个工地。王里开始害怕起来,“那边没有人烟,我还怕他会对我下毒手。”不过很快他意识到司机只是想丢弃他。王里扯着司机不让对方走,但还是被对方推开了。因为被丢弃的地方是一条半封闭的路,车子倒车时,王里想抓车门,可害怕被撞到,他让开了。最终,王里电话告知朋友,朋友在距离案发地点几公里外的栗雨工业园的一工地附近找到了他,并将他送到医院。

  交警找上门,家人才知道儿子闯祸

  接到王里朋友报警后,天元交警大队民警迅速出警,并迅速成立了专案小组,侦破此案。由于车辆没有悬挂牌照,目击者提供的临时号牌是假的,而车辆颜色也与实际不对。民警通过调看监控,大量走访,最终锁定了肇事车辆。

  12月19日,民警前往马家河王武良的家,家人这时才知儿子闯了祸。第二天,王武良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交警部门投案。

  没挂牌照、怕家人骂,便选择了跑

  昨日,记者在天元交警大队内见到了当事人王武良。见到记者开门,他第一反应便是遮着脸,害怕面对镜头。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低头小声地回答。

  王武良说,事发当晚,他是准备开车去接一朋友然后去医院看病人的,结果发生了车祸。“当时我把他(伤者)抱上了车,到了医院我本来想进去的,但我身上没有钱,又怕父母知道后会骂我,就走了。”24岁的王武良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去过机关做事,也开过店子,但都不长,已经结婚了的他依然无业。由于没有收入来源,平日都是跟着朋友混吃喝。说起自己之所以将人丢下的原因之一,就是怕伤者会问他要钱,怕他爸妈知道后会骂他。

  办案民警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车辆没有悬挂牌照,临时牌照也是假的,这肯定也是他逃逸的一个重要原因。审讯中,王武良也承认了这点。车牌照补办后,他一直没有悬挂,也就是为了逃避交警日常执法。

  “我怕要坐牢,也怕被打。因为当时伤者在车上打了电话,我怕他叫人来打我。”王武良说,他的朋友遇到过肇事后被打的事,所以他也担心自己会被打。

  交谈中,王武良告诉记者,他上有三个姐姐,自己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今年,父母见他要结婚了,给他买了车,想让他风风光光地结婚。之所以害怕告诉父母,一方面是怕家里骂,一方面也是担心父母年纪大了,受不住。

  “我知道这事做得很没良心,我也很后悔。对不起伤者。”王武良懊悔地说。这几天里,他坐着时都发抖,睡不着,看到了本报关于永州小女孩被撞又被丢弃的事后,他更是联想到了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直到昨日在交警队里,他才松了口气。

  送儿子去投案的同时,王武良的母亲、妻子前往医院看望了王里。面对迟来的歉意,王里和家人虽有些气愤,但还是原谅了他们。

  [专家观点]

  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还是因为怕承担责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蒋兰香

  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还是因为怕承担责任,这个责任就包括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撞伤不如撞死的观点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交通事故通常都是过失犯罪,但因逃避责任就可能导致故意伤人和杀人。

  目前,对于这种行为,在制度和法律层面都有相关规定。交通肇事逃逸在刑法上可按交通肇事罪处罚,最高可获刑7年。但肇事者抱着侥幸心理依旧想逃脱应履行的义务。

  株洲的这个交通肇事逃逸案,在人员没有重大伤亡的情况下,依法拘留是符合规范的。即便从道德上来说,肇事者的行为也绝对是不妥的,应该被谴责。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2. 2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3. 3易炼红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4. 4资兴矿难9人死亡 5名官员被就地免职
  5. 5全国最大成人用品批发市场长沙开业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数据显示8成毕业生在长沙起薪低于2000元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