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酒店名厨竟是杀人嫌凶 潜逃14年后在东莞落网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13 07:55:38

     通讯员吴林芳 本报记者龚柏威 常德报道    14年前他因为一念之差伙同他人入室报复杀人,逃往东莞后成为一家著名酒店的大厨师,月薪高达五六千元,12月11日,面对突然出现的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公安分局民警,这些刹那间都化为泡影。而他在被民警抓获时反复说的一句话竟然是:“谢谢你们解放了我!现在就是两三万元放在我面前,我再也不会做出那么冲动的傻事了。”12日上午,32岁的蒋必波被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从广东东莞押回武陵区。

    14年前伙同他人抢劫杀人

    14年前的一天凌晨,蒋必波伙同同在一酒吧打工遭老板辞退的张立军,以找老板讨还一个月的工钱为借口,用事先携带的匕首将看店的店员何某杀死,并撬开吧台的抽屉抢得现金1840元后逃离了现场。1999年11月,张立军被民警从广东番禺抓获归案,2000年10月被人民法院判处并执行死刑。而蒋必波却一直负案在逃。

    研习厨艺,得到酒店老板赏识

    蒋必波先是逃到四川、贵州、广西等地,五年前又辗转逃到广东深圳、珠海、番禺、东莞等地。因为怕暴露身份,他在建筑工地给人打过小工,还在多家餐馆酒店洗碗打杂。

    在餐馆酒店打工中,头脑聪明的蒋必波虚心听取顾客意见,每听到一道菜的新鲜做法,都会用笔记下来,并反复练习。经过潜心研究,蒋必波的厨艺水平不断提高,不仅湘菜、川菜拿手,粤菜做得也像模像样,其高超的湘川粤菜制作技术不仅深受消费者欢迎,也得到了酒店老板的欣赏。今年初,东莞一家知名连锁酒店就聘请其为酒店大厨,月薪高达五六千元。就在警方抓获他的几天前,这家知名连锁大酒店还准备以2万元的月薪聘请他前去总店掌厨。

    一般不去公共场合

    但是,厨艺上的风光掩盖不住蒋必波内心的恐惧。落网后,他用一口纯正地道的普通话向记者坦承,逃亡14年来,他连桃源家乡话也不会说了,他在街上最怕见到穿警服的人。只要一看到民警,他就远远地绕道避开,哪怕听到警笛响,也会不由自主地发抖。这些年虽然做厨师挣了不少钱,但他知道自己随时会被抓住,钱一到手就花掉了。公共场合除非特别必要,他一般都不会去。他说,自己之所以选择厨师职业,就是因为厨师不要出头露面,而酒店同事对他的评价是沉默寡言,又乐于助人。

    蒋必波说,自己犯案后非常后悔,心理压力巨大,逃亡途中也曾想过要投案自首,也从网络上查看过相关的案例和自首后的处罚,但抱着侥幸心理和舍不得放弃已有的舒适生活,他一次又一次地说服自己打消了投案自首的念头。

    12月11日下午5时20分当他像往常一样穿着雪白的厨师服站在灶头前掌勺炒菜,苦苦追踪了他14年的家乡民警给他戴上手铐的一刹那,他终于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他说,自己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再也不用过东躲西藏的日子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步步为赢等熟食被检出不合格
  2. 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占两席
  3. 3怀化在建隧道坍塌致4人遇难
  4. 4我省11月报手足口病1.3万多例
  5. 5湖南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株洲地沟油案制售油1000余吨
  8. 8我省签订1.9亿多助学贷款合同
  9. 9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10. 10火宫殿杨裕兴首次进京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