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4岁留守少年为筹钱上网两天连杀两人

来源:娄底新闻网 2011-12-05 11:31:57

    14岁,正是如诗如歌的年龄,可娄底新化的14岁留守少年小强,为筹钱上网,竟伙同所谓的朋友把刀子挥向了朋友的爷爷。一天后,失去理智的他再次和同伙实施杀人、抢劫。令人发指的残忍,最终将他们送进了高墙,也斩断了他们跟父母本就脆弱的联系。

  层层铁门之后的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容纳了数百名管教学员,他们中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不过18岁。在管教所每月一次的社会开放日里,都会有一个特别落寞的身影,牵引着干警们的注意。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黄队长告诉记者:管教干警多次打过电话,但小强的家人每次都是推脱,说爸爸妈妈打工,不能过来看他。

  刚满14岁就被送进未管所的小强。半年前,为了凑钱上网,14岁的小强,竟与朋友铤而走险,两天内连杀两人。让人震惊的是,作案后,小强(化名)依然像平时一样回到了学校,直到今年4月,被警方抓捕归案。

  高墙内的悔恨:爸爸请多看我一眼

  小强(化名)被捕后,在外打工的父母,无法原谅他造下的罪孽,对他不闻不问。如今,在高墙内接受了半年改造的小强(化名),开始悔悟自己的过错,却失去面对父母忏悔的机会…在小强的善行周记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

  昨天 我弟弟见完回来 跟我说 你爸爸说可能你死了也不会管你 当时 我的心都碎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今天,又是未管所每月一次的社会开放日,对小强(化名)来说,其意义,不亚于任何一个节日。因为在管教所教官们的共同努力下,父亲终于答应来看他了。隔了近一年,再次见面,父子俩之间竟然只剩沉默,在父亲背过去的瞬间,小强(化名)的眼泪终于再也控制不住。终于,可以亲口祈求父亲的原谅,终于,可以亲手触摸父亲日益苍老的脸庞,终于可以张开双臂,再次感受亲情的温暖……近乎绝望的小强(化名),再次获得了重生的力量。

  家所联动 助失足少年重获新生

  据介绍,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像小强(化名)这样,因为一时的冲动而误入犯罪歧途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这些相似的案例,折射出的是社会、学校和家庭三方教育的缺失。今年10月,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针对问卷调查中反映出来的家庭残缺、父母与子女长期分离、沟通方式不足、管教乏力等问题,及时成立了家庭教育委员会,并结合社会开放日等活动平台,组织未教人员家属来所观摩,同时聘请高校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积极探讨未教人员的教育方式、方法及沟通渠道。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真相查清
  2. 2长沙汽车西站搬迁或推迟
  3. 3长沙水价上涨三成方案获批
  4. 4冷空气入湘 长沙明日或迎初雪
  5. 5全省264家水上餐饮仅2家办审批
  6. 6千万富翁夫妇祖坟前喝农药相拥自杀
  7. 7长沙移动分公司误导消费 被罚15万
  8. 8株洲现“世界一号”苹果 每个68元(图)
  9. 9大学生坐“黑的” 拼车客半路变劫匪
  10. 10松桂园成长沙车流量最大路口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苏禹烈邀您聊创业梦

12月6日15:00-16:00,85后创业达人苏禹烈做客新浪微访谈讲述创业历程...[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