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老人家传雕花床疑是齐白石早期作品(图)

来源:湘潭晚报 2011-12-05 10:19:34
易冀北老人抚摸着雕花木床向我们介绍“齐氏”雕刻手法易冀北老人抚摸着雕花木床向我们介绍“齐氏”雕刻手法

    ■雕刻精细生动,颇具齐氏风格,但至今未经专家认定

  ■这张床据称已有百年历史,现在的主人是白石老人的外孙

    本报讯(记者 吴珊)几个月前,家住岳塘区岳塘村的冯国平家运来了一张古色古香的雕花木床,这张床是他的一位朋友寄放的。这几天,闲来无事的冯国平仔细欣赏这张古床时发现,床的涤板背后刻有一行字:“光绪十七年齐白石作”。这张古床有何来历?12月4日,床的主人易冀北给我们讲述了这张床的故事。

  雕花工艺显现“齐氏”风格

  12月4日,在冯国平家,我们见到了这张有着传奇色彩的雕花木床。床的主人是今年66岁的易冀北,他是齐白石老人的嫡亲外孙。他说,这张雕花床是他们家的祖产,原本安放在易家祠堂里,现在因为房子失修才把它寄放在朋友家中。

  这张床名叫“长生乐千工寿床”,在床的涤环板(老式床前面雕刻花纹的板子)上,左边雕刻着喜鹊闹梅,右边则雕刻着苍松,底层衬以翠竹,床的底挡板则雕着生趣盎然的荷花芦苇,使整张木雕床显得层次分明,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尤其显得雕刻花纹的精致和生动。抚摸着床边的雕花,易冀北感慨地说:“‘独创’成就了齐白石的绘画,同样烙在他早期的木雕作品上。那时候,一般花匠雕刻的花样,很多千篇一律,但齐白石总在寻求师承外的创造”。而“长生乐千工寿床”的这种不对称的雕刻设计,突破了当时普通寿床固化的模式,有着明显的“齐氏”风格”。

  床的涤板背后刻着一行字:“光绪十七年齐白石作”。易冀北说,光绪十七年(1891年),齐白石27岁,他的雕花工艺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也是在这一年,齐白石结束了木匠生涯,所以这张床代表了他雕刻技艺的最高境界。“这行字应该是我外公成名之后,床的主人刻上去的,根据我对齐白石艺术风格的了解,雕刻工艺是出自他老人家之手。”易冀北指着床板上的雕刻花纹说:“梅花的花蕊、松叶的纹路都雕刻得栩栩如生,这符合我外公一贯严谨的作风”。

  木床经过历史洗礼

  据易冀北老人说,他的祖籍在湘潭县白石乡,他的曾祖父易光远和齐白石是当时乡里齐名的漆匠和雕匠,两人曾约定,不是齐白石雕的作品,易光远就不肯上门做漆,正是这样的互相欣赏、惺惺相惜造就了两人的友谊。齐白石上京后,易冀北的父亲曾登门拜访,从而结识了齐白石的大女儿,两家由此结为姻亲。“因为辈份的原因,我父母的婚姻曾遭到家人的反对,但他们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新中国成立后,我父亲解甲归田,带着全家回到了老家白石乡,从此与外公再无缘见面,当时我还只有两岁多。”1958年至1974年,易冀北老人一直在家务农,期间他偶然发现了易家祠堂里的这张有着鲜明齐白石雕刻风格的木床,“文化大革命”期间,家中很多古物都被破坏,唯独这张木床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易老表示,这张床是家中祖产,虽然没有经过专业鉴定,但他会把床好好珍藏下去,以寄托自己对外公和曾祖父的怀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真相查清
  2. 2长沙汽车西站搬迁或推迟
  3. 3长沙水价上涨三成方案获批
  4. 4冷空气入湘 长沙明日或迎初雪
  5. 5全省264家水上餐饮仅2家办审批
  6. 6千万富翁夫妇祖坟前喝农药相拥自杀
  7. 7长沙移动分公司误导消费 被罚15万
  8. 8株洲现“世界一号”苹果 每个68元(图)
  9. 9大学生坐“黑的” 拼车客半路变劫匪
  10. 10松桂园成长沙车流量最大路口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苏禹烈邀您聊创业梦

12月6日15:00-16:00,85后创业达人苏禹烈做客新浪微访谈讲述创业历程...[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