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一干部发明新型扒窃报警器效果明显难推广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1-24 09:27:01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1月23日讯  “一旦发现有人扒窃,只要按一下座位底下的按钮,警报就会响起。”今天上午,刘放向记者演示他的公交语音防盗报警器。他想通过本报向全国发布“招募令”,免费提供三台报警器试用。

    新发明获专利证书

    刘放是株洲市烟草局的一名普通科员,2009年的一天,他乘坐公交车时,一个小伙子好心提醒一名妇女有人扒窃,结果小伙子被小偷打了一顿。刘放想:为何不设计一种装置,能隐蔽地提醒或报警保护好心人呢?

    几易其稿,设计图终于成功,在朋友的帮助下,一套公交语音防盗报警器终于摆在了刘放的面前,并在当年获得了《公共客运车和轨道客运列车车厢防盗语音报警器》的专利证书。去年9月,在长沙望城举办的创业创意大赛中,该项目获得第一名。

    刘放介绍,该专利产品主机体积小,安装非常简便。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在车内座位隐蔽处统一安装一无线遥控按键,按键与主机和车厢喇叭配套连接。乘客一旦发现扒手作案,只需轻轻按一下遥控按键,车厢内的喇叭便会即时发出清晰、响亮的警笛声(两秒时间)和报警语音:“特别提示、特别提示,请各位乘客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请各位乘客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效果明显无奈推广受阻

    产品出来后,刘放曾与某市公交公司取得联系,将产品上车试用,效果良好,但事后却没有下文。“按成本价,每套要收500元,公交公司不愿出这笔费用。”刘放认为,这就是公交公司拒绝他的原因。

    “但我的产品确实对市民出行安全有帮助,我不想让它就这么埋没了。”刘放并不灰心,他表示,愿意免费提供三台试用,“大家知道了它的好处就不会拒绝它了。”

    ■记者 李永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居民用水每吨涨7毛
  2. 2黑作坊面粉加色素造鱿鱼
  3. 3邵阳数百村民租房度日
  4. 4株洲版"彭宇案"将开庭
  5. 5长沙50楼盘年底扎堆入市
  6. 6怀化海联医院非法致婴儿死亡
  7. 7湘西留守儿童常年咸菜辣酱下饭
  8. 8擦鞋女收集剩饭菜送给流浪汉
  9. 9湘钢职工赴江苏送熊猫血
  10. 10记者揭秘金健米业内幕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