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某校11座的校车内塞进28人(图)

来源:株洲日报 2011-11-18 14:30:05
交警将17名超员的小朋友临时安排在岗亭内。 易翔 摄交警将17名超员的小朋友临时安排在岗亭内。 易翔 摄

  本报讯 昨日下午4时10分,牌号为湘B33873的中英文幼儿园园车经过长江广场,天元交警拦下车辆。打开车门,交警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车厢内挤满小朋友,一个座位上坐了2到3个小朋友。经清点,该车核载11人,实载28人,其中两名大人,26名幼儿,超载155%。

  该校车驾驶员辩称,幼儿园一台校车坏了,所以把小孩子挤在一辆车上。4时20分,幼儿园调来一台校车,将小朋友转运。

  下午4时30分,华龙幼稚园湘B38790校车经过响石西路玻璃厂路口,石峰交警拦车检查,该车核载11人,实载19人,超载8人。

  昨日,城区各交警大队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校车100余台,查获超员车6台。交警依法予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1日至10月30日,全市共查处校车超员违法行为375起。

  本报讯 甘肃校车事件再次敲响校车安全的警钟。昨日,市交警支队和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开展校车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当天,城区交警大队共查获6台超员校车。

  符合“新国标”的校车只有2台

  去年7月,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实施。“新国标”明确要求:每个小学生座位必须安装安全带;每辆校车上至少有一个照管人员座位;专用校车必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俗称“汽车黑匣子”;校车的坐椅、出口、车窗、护板、车内布置等都必须符合安全标准。

  但“新国标”很难真正执行。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校车共有769台,其中城区近300台。一些民办幼儿园的校车,大多是租赁社会车辆,且多为五菱、长安等品牌的微型面包车,车况破旧,安全状况堪忧。尤其是在农村,校车车况破损和超员现象更严重。

  今年3月,市内某幼稚园花20余万元,从郑州宇通公司定购了一台“大鼻子”校车,是全省引进的第一辆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小学生专用校车。

  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完全符合“新国标”的校车只有2台。不少幼儿园称,购这种校车成本太高,划不来。

  校车两次违规,将重罚重处

  市交警支队表示,交警部门将联合教育、安监部门,对全市校车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将其纳入车辆户籍化管理,坚决杜绝使用非法改装、拼装以及不符合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即日起至12月31日,交警部门将依托护学岗,严查校车超员等违法行为,将情况通报给教育主管部门。对连续出现两次以上超员的校车,可对单位相关责任人、负责人处以2000至5000元的罚款。市民发现校车超员,可拨打122、12122举报,交警部门将严查。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表示,各幼儿园须在校车上随车张贴每批次接送学生名单,校车连续3次违规,将给予限期整改、停止招生甚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逸峰 晚华 许琳 玉康)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临湘鞭炮厂爆炸 周围1公里房屋受损
  2. 2湖南:可用微博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3. 3梁稳根涉嫌海外避税 一年超八千万
  4. 4长沙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较去年上涨20%
  5. 5“滴血食物”传播艾滋?
  6. 6长沙80后领走664万大奖
  7. 7睡得正香 车子撞进房
  8. 8长沙仙都辣酱鸭门店涉嫌非法加工熟食
  9. 9湖南拟调整车船税 小排量税负减一半
  10. 10省教育厅表示贫困地区争取政府配校车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