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嘉禾法院可预约假日开庭和法官上门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2011-11-18 08:38:59

  (通讯员 廖军 唐红 记者 李军)“你们太辛苦了!要不是你们悉心调解帮我拿回货款,我的小厂可能会要破产了!”11月13日上午,利用周末从广东赶回嘉禾参加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诉讼的原告陈某,紧紧地握着办案法官的手真诚道谢。

  陈某是嘉禾人,在广东办了一个铸造模具厂,同为嘉禾人的杨某则在嘉禾县办有一家铸造厂,两人有多年的生意往来。今年3月,因产品质量纠纷,杨某拒绝支付陈某25万元货款,陈某遂对杨某提起诉讼。因陈某远在广东,只有节假日才能抽空前来出庭;杨某也忙于经营,难有时间应诉。于是,办案法官应当事人约请,利用星期天前往杨某家中开庭。在办案法官悉心调解下,原、被告双方都作出让步,杨某当场就把一张20万元的支票交给了陈某。

  嘉禾县毗邻广东,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许多在外务工人员难以在正常工作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为此,今年来,嘉禾县法院在开展巡回审判进社区、乡村、工厂、学校等活动的同时,设立“假日法庭”,方便群众诉讼。

  该院规定,凡因故无法在正常工作日出庭参加诉讼的案件当事人,均可通过口头、书面或电话等多种形式向法院提前申请开设“假日法庭”,在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开庭审理案件,并可根据情况预约法官上门提供法律服务,从而有效解决了诉讼时间与生产劳动工作时间的冲突,为当事人开启了诉讼“绿色通道”。由于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当事人纷纷主动配合,诸多疑难案件得以顺利调处。自“假日法庭”设立以来,已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立案20余件,先后开庭10余次,8起案件通过调解结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临湘鞭炮厂爆炸 周围1公里房屋受损
  2. 2湖南:可用微博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3. 3梁稳根涉嫌海外避税 一年超八千万
  4. 4长沙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较去年上涨20%
  5. 5“滴血食物”传播艾滋?
  6. 6长沙80后领走664万大奖
  7. 7睡得正香 车子撞进房
  8. 8长沙仙都辣酱鸭门店涉嫌非法加工熟食
  9. 9湖南拟调整车船税 小排量税负减一半
  10. 10省教育厅表示贫困地区争取政府配校车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