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邓细锋)长沙市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全市专利总量不断增加,在全国份额占比提高。去年,全市专利申请受理量为29758件,全年专利授权量为14960件,比上年增长2.2%,专利授权量占全省的比重为43.9%。年末有效发明专利数为16885件,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省的比重为60.6%,专利密度为22.7件/万人。

  从全市专利授权总量看,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和个人专利授权量居前三位,其中,工矿企业为8589件,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57.4%。从增幅看,大专院校专利授权量增幅位居第一,达26.6%,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次为科研单位,排名第三的为机关团体。在专利总量增加的基础上,全市专利质量明显提高,多个专利获得国家级专利奖项。定位于建筑领域智能制造企业的中民筑友去年以539项专利申请位居全省企业第一,当年专利授权量居全省企业第二。截至去年底,中民筑友已累计申请专利达1030件,成为行业首个“千字户”,专利申请数量居全国行业第一。

  从园区专利申请情况看,去年全市13家省级及以上园区内注册企业共申报专利12068件,比上年增长36.8%,专利申报数占全市专利申请量的40.6%。专利申请总量排名前三的是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和金霞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