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户吃粉免费

  长沙米粉店老板登上8月“中国好人榜”

  湖南同时还有3人上榜

  湖南日报9月1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何佳玲)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明办获悉,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7年“中国好人榜”8月榜单,共有100位身边好人上榜,其中,湖南有刘国兴、付爱园、牛峰、蒋冬林等4位。

  刘国兴曾是一名油漆工,2005年因企业改制下岗。2012年8月,住在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的他,准备开个米粉店。街坊邻居听闻后,有的凑钱,有的传授厨艺,还有的来当服务员。米粉店顺利开张,刘国兴和妻子决定,用爱心回馈社会,只要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户等来吃粉全部免费。5年来,累计提供了3万多份免费米粉。他当选为“助人为乐好人”。

  醴陵市官庄乡大横江村的付爱园,和丈夫结婚后,一直照料自己的父母、公公及夫妻俩的养父。2001年至2008年,家里先后有3个老人病重,其中2个瘫痪在床,需要每天不间断地去服侍。3位老人去世后,她把公公接来,尽心照顾饮食起居。她当选为“孝老爱亲好人”。

  6月底,韶山连降暴雨。7月1日,韶山市杨林乡人大主席牛峰驾车巡查到新峰组罗先寨山脚下时,发现一村民屋后有山体滑坡的危险。他急忙将正在坐月子的严胜君一家4人护送到安全地带。几分钟后,滑坡的山体就冲毁了严胜君家的房子。零陵区检察官蒋冬林,母亲身患脑梗,女儿5岁多时患上了罕见病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家庭负担沉重,他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他常说:“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牛峰和蒋冬林当选为“敬业奉献好人”。

  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湖南已有39人(组)登上“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