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长沙橘子洲景区,工作人员清洗洪水留下的淤泥。当天,随着湘江水位回落,橘子洲景区部分地面已露出水面,景区管理处出动300余人进行清洗,加快景区灾后恢复工作。 傅聪 摄  7月4日,长沙橘子洲景区,工作人员清洗洪水留下的淤泥。当天,随着湘江水位回落,橘子洲景区部分地面已露出水面,景区管理处出动300余人进行清洗,加快景区灾后恢复工作。 傅聪 摄

  7月4日10时许,长沙橘子洲大桥下,深黄色的江水湍急而过。大桥通往橘子洲的几条通道仍全部封闭,从桥上看去,被洪水“穿洲”的橘子洲景区部分沥青路面被洪水淹没。在洲上,橘洲景区16名党员职工组成的应急小组,目前已经坚守了5天。

  如何抗洪与灾后重建?

  洪水每降1厘米都有方案

  当天10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为39.04米,较9时回落0.01米,超保证水位0.67米、超警戒水位3.04米。沿引桥下来,记者迎面就看到几位工人正在忙着清扫刚刚退去洪水的路面。“清淤、冲洗,精洗路面,然后消毒。”蹚水过来的周德祥也加入了清扫行列,他说,他和同事负责景区的保洁,3日接到景区通知马上对退水的地方进行卫生保洁,“说一退水马上进行卫生清扫,效率高、效果也好。”记者看到,工人师傅们清扫淤泥后,在冲水车水枪的冲洗下,原本满是泥泞的路面很快干净了。

  最高洪峰过境后,随着水位下降,橘子洲景区马上启动了灾后自救及复园工作。“抗洪和灾后重建工作,都是根据洪水的下降情况来进行的,洪水每降一厘米要做什么,我们都有行动方案。”该景区相关负责人预计当日8时左右景区水位下降0.02米,准备了4台带水枪的冲水车,但实际只降了0.01米,所以马上减至2台。他表示,接下来,将根据洪水的下降情况,按方案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力争景区尽快以新面貌恢复开园。

  百年难得一遇的洪水

  不到20年里他遇到两次

  “这样的大洪水百年难得一遇,不到20年里就遇到了两次,我运气还真特别好。”记者眼前的彭志浩,虽然有些疲态,但幽默依旧,从6月30日一早来上班后,他就一直坚守在洲上,与他一样坚守的还有另外15名景区工作人员。1998年的那次大洪水,湘江长沙站出现39.18米的高水位,当时才20多岁的他也在橘子洲上抗战洪峰。

  “出生在橘子洲,成长、工作也在这里。”橘子洲是彭志浩从小待到大的地方,大风大浪,他不是第一次遇到。6月30日上午看到湘江水位,熟悉洪水秉性的他估计接下来洪水会穿洲,于是景区相关负责人紧急碰头后马上启动了应急预案,7月1日12时前洲上的800多人安全转移,并提前调来了一台保电车,后来当洪水穿洲时,基于安全和保护设备考虑,景区断电,这台保电车派上了大用场。从6月30日上班时起,彭志浩他们就开始留守橘子洲。

  “这次是橘子洲2009年提质改造以后的第一次穿洲。”彭志浩说,根据防汛需要,橘子洲本来就是不设防的行洪洲,出现洪水穿洲并不是什么事故,“如果设防阻止洪水从洲上过,就不有利于湘江洪水的通过。”而且,在他看来,小时候涨洪水时除了慌乱中往高处躲外,基本没其他办法,“提质改造后,橘子洲涨了几米高,而且现在,洪水什么时来基本会提前知道,还有详细的应急方案及相关措施,这次水位看起来那么高,其实也没那么危险。”

  考虑到他们在洲上坚守了好几天,与外面的交通也几乎中断,去橘子洲前记者问彭志浩要带什么急需用品。“不用,后勤保障充足,谢谢!”彭志浩说,洲上与外面的陆上交通断了后,驻守在桥头的景区后援组会通过皮划艇给他们送来需要的东西,像发电用的油,洲上备用的方便面、面包吃完后,7月2日开始,给他们送吃的盒饭、面包等。4日,橘子洲街道负责人蹚着洪水给大家送来了慰问物资。■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谷家茹

  人物

  唯一的“女汉子”提到女儿却默默转身

  36岁的尹一夫是景区设备科的副科长,他也是留守橘子洲的16人中的一员。他和设备组的同事主要是负责设备抢修、污水处理厂维护等工作,很多时候都是要站在齐腰深的水里,水流很大,在这么深的污水里,平时很简单的操作变得很难完成,而且危险,“在维修的时候,水太深了,电线泡在水里。”但即便这样,尹一夫和同事仍不停地奔赴各维修现场,他说,“怎么能不害怕呢,但是这就是工作,是责任。”

  47岁的姚凤仙是橘子洲景区的纪检员,在16人中,她是唯一的一位女职工。记者见到她时,她和同事正在办公楼清扫淤泥。“因为我是女同志,大家还挺照顾我,譬如水深危险的地方都不让我去。”姚凤仙说。考虑洲上人手少,她还是经常蹚着洪水去查看景区厕所等设施有没有受损等,“多双手多份力。”

  “女儿还不到3岁,平时比较黏我,从没有跟她分开过这么久。”在抗洪中,坚强得如同“女汉子”的她,提到女儿时却默默地转过身去。 坚守在洲上的这些天,想女儿时便会打开手机看看,那里存有女儿的照片。

  连线

  宁乡城区三大农贸市场恢复经营

  本报7月4日讯 受此次洪灾影响,宁乡城区大多农贸市场均不同程度受到损坏,市民买农副产品也受到了影响。今天,记者走访城区杉木桥农贸市场、北门农贸市场和东区生鲜市场发现,通过积极清理清扫,目前城区三大农贸市场已恢复正常营业。

  据了解,在这次洪水中,杉木桥农贸市场被淹高度最高达到了两米,市场内商品几乎全部被淹。通过县市场服务中心和各商户们的积极清扫和清理后,现在市场已全然不见被洪水冲刷的痕迹。

  该县市场服务中心主任赵雪军告诉记者,市场服务中心全体同志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对杉木桥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清洗、消毒等工作,于今天凌晨一点左右,全市场清理完毕,目前已恢复正常营业。

  随后,记者来到北门市场和东区生鲜市场看到,同样经过清理、清扫,今天已经正常营业。

  据悉,截至7月4日,该县疾控中心已出动消毒指导及作业小组全面深入到全县各乡镇,组织开展防疫消毒工作。

  2日开始,该县城管、环卫共组织1600余人,投入大型垃圾清运车拖拉机、铲车等开展路面清淤工作,共计清理各类垃圾5000余吨,铲吸泥浆240余吨,清理垃圾站内垃圾1000余吨。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周瑛

  实习生 尹霜 高冰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