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现场展示缴获的12公斤毒品。记者李小雷 警方现场展示缴获的12公斤毒品。记者李小雷

  审讯“零售商”,牵出“毒代理”

  凌晨出击,打响缉毒追击战 抓获涉案人员26人,缴获冰毒12公斤

  长沙株洲浏阳三地对该团伙成员同时收网,实施抓捕。一举将在收费站交易的陈某、谢某抓获归案,另抓获其他24名涉毒人员,缴获冰毒12公斤,麻古63粒,收缴各类管制刀具9把。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去年年底,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侦办一起零包贩毒案件时,从“零售商”口中掌握到一条重大涉毒线索,经过一段时间侦查,一个由广东汕尾到长沙浏阳的跨省贩毒网络进入警方视线。昨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由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贩毒案件,共抓获涉案人员26人,缴获冰毒12公斤。

  浏阳日报记者李小雷

  盯守3小时

  嫌疑人十秒钟完成毒品交易

  今年3月17日深夜,长沙的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显得尤为阴冷。在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附近,浏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朱庆超和其他几位民警,睁大着双眼,注视着窗外的一举一动,夜幕下一切平静如水,偶尔有几辆小车通过。

  3月18日凌晨零点,在整整盯守3个小时后,一辆进入视线的小车让朱庆超等人的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

  “根据侦查,凌晨时分他们会有一次交易,但不确定具体交易地点。”朱庆超介绍,为了不引起毒贩的怀疑,他们一共准备了10辆民用车辆,在不同地点候命,他则负责在最有可能交易的地点蹲守。

  20米、10米、5米……小车从朱庆超的车边经过,进入雨花收费站,但并没有驶入高速公路,而是与另一辆驶出高速公路的小车并排停了下来。

  不到十秒钟,两车便各自返程。朱庆超说,整个交易过程十分迅速,货款通过网上打款的方式完成,所以双方一碰头,将毒品转手就离开了。

  “请各单位注意,嫌疑人已在收费站完成了毒品交易,请注意跟踪。”指令发出后,各组民警根据车辆特征和车牌号码,在凌晨的长沙城里打响追击战。

  绕城7小时

  三地同时收网抓获26名涉毒人员

  “我们早已掌握了嫌疑人在长沙落脚的酒店。”但让跟踪民警诧异的是,嫌疑车辆驶出雨花收费站后,并没有朝着往落脚酒店方向的路线行驶,而是选择了一条相反的道路。

  难道嫌疑人要改换酒店落脚?带着这一疑问,民警一路远远尾随,在一处道路转盘处,嫌疑车绕起了圈子,一圈、两圈、三圈……这时,朱庆超才意识到嫌疑人的狡猾。

  “尽管他们不确定是不是有警方跟踪,但狡猾的嫌疑人习惯性地要进行‘尾巴’测试。”朱庆超说,为了不打草惊蛇,他没有再继续跟踪该车,而是安排另一辆跟踪车辆,继续对嫌疑车进行跟踪监视。

  在随后的跟踪过程中,生性多疑的嫌疑人一直在长沙城区兜圈子。“几乎绕遍了长沙各主要干道,从河东到河西,再从河西到河东。”朱庆超说,幸好他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断变换民用车辆尾随,才没有被嫌疑人发现。

  到3月18日上午7时许,也就是在长沙绕行了7个小时后,嫌疑人终于将车开回了酒店。

  随后,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和长沙市公安局的统一调度指挥下,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在长沙、株洲、浏阳三地对该团伙成员同时收网,实施抓捕。一举将在收费站交易的陈某、谢某抓获归案,另抓获其他24名涉毒人员,缴获冰毒12公斤,麻古63粒,收缴各类管制刀具9把。

  顺藤摸瓜

  “零售商”牵出“浏阳毒代理”

  这场追击源于去年年底的一次平常的审讯。2016年11月,浏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抓获了一名毒品“零售商”,缴获少量毒品,但通过对其审讯,发现了一条重大涉毒线索。

  据“零售商”供述,浏阳有一名外号叫“野哥”的男子能大量“出货”。根据这一线索,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并很快发现“野哥”与广东省汕尾市的涉毒人员联系密切,且双方账户内资金往来密切,数额巨大。

  经过连续几个月的盯梢、跟踪,警方查明“野哥”姓谢,每隔10到15天,就会电话联系上线陈某要一次“货”,数量在5到10公斤左右,“俨然就是浏阳的毒品‘总代理’”。

  “陈某是株洲人,但生活在汕尾市,每次交易都会亲自碰头。”朱庆超说,今年3月份,他们通过侦查手段获悉谢某又与陈某联系上了,遂决定组织收网抓捕。

  毒贩开始行动后,一场“瓮中捉鳖”的行动也悄然拉开序幕。至此,这条从广东汕尾到长沙浏阳的跨省贩毒网络被彻底斩断。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