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茶陵湖里湿地泥巴遭疯狂偷挖,村民阻止被殴打,啥泥巴这么值钱?

  株洲晚报6月22日讯 连日来,本报记者接到多起举报,称湖里湿地所在地周边环境被大肆破坏,泥土正被人大量挖掘,挖掘区域已逼近湖里湿地核心保护区的栅栏,当地村民对此非常担忧。

  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01

  目击:湿地保护区旁“满目疮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茶陵。在前往爱里村湖里湿地保护区的路上,记者就看到,道路上以及道路两旁满是白瓷泥小土块,越靠近保护区,出现的频率愈发密集。

  抵达湿地后,记者看到,湖里湿地野生稻国家级保护区旁的空地上,满是机械化作业的痕迹,表层的土壤明显可以看出是近期新填埋的,施工痕迹离核心保护区的栅栏最近的只有不到几米的距离。

  一位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左右起,就陆续有人在湖里湿地保护区旁进行白瓷泥挖掘工作。4月时,经人举报,茶陵县多个政府部门出面,对盗采行为进行了制止,挖掘工作停止了2个多月的时间。然而,近期又有人晚上偷偷在进行挖掘,而且为了掩人耳目,挖掘后还用普通的黄土对现场进行掩埋。

湖里湿地旁边,土地被大量挖开,植被被破坏 记者 贺天鸿 摄湖里湿地旁边,土地被大量挖开,植被被破坏 记者 贺天鸿 摄

  02

  村民:“挖掘在晚上偷偷进行”

  经知情人士指引,昨日,在黄陂镇附近的120乡道旁,记者找到了一处白瓷泥换装场地。这个场地面积可能有近千平方米,场地的一角堆放着灰白色泥土。整个场地的土壤与别处的土壤存在明显差异,踩上去非常粘稠,而堆放在角落里的灰白色泥土,粘稠度更甚。

  上述知情人士称,这里是白瓷泥的换装场地,场地里堆放的这些灰白色泥土,就是在湖里湿地保护区周边挖掘出来的白瓷泥。他告诉记者,由于湿地保护区道路较窄,大型货车无法通行。白瓷泥被开采出来以后,挖掘者先用小型货车将其从保护区运到这里,再换装大型挂车运走。“这些大型挂车基本都是外省牌照。运输量大的时候,一个晚上能有二三十辆小型货车从湿地旁运白瓷泥出来,一般都在晚上偷偷进行,所以白天场地内比较空。”

湖里湿地保护区旁,大量土地被挖掘 记者 贺天鸿 摄湖里湿地保护区旁,大量土地被挖掘 记者 贺天鸿 摄

  03

  讲述:曾有村民阻拦时被人殴打

  爱里村村民告诉记者,湖里湿地及周边区域的地下,有着丰富的白瓷泥资源。目前被挖掘的区域虽然不属于湿地栅栏里的核心保护区,但是以前也生长着不少野生植物,在近期的挖掘中,全部被毁了。

  记者昨日在爱里村走访时,还有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曾有村民因对挖掘行为不满,前往阻拦时遭挖掘组织者被人殴打。

  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村民已经多次就湖里湿地旁挖掘白瓷泥行为进行过反映和举报,但是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而自从上次被举报以后,挖掘者就采取用普通黄土填埋土坑、将施工时间改到晚上、白天将施工车辆移走等方式掩人耳目。

湖里湿地旁,土地被人挖开开采白瓷泥后,又用黄土掩埋 记者贺天鸿 摄湖里湿地旁,土地被人挖开开采白瓷泥后,又用黄土掩埋 记者贺天鸿 摄

  昨日下午3点,记者以普通村民的身份,再次将湖里湿地野生稻保护区周边环境遭挖掘破坏的问题,向茶陵县国土资源局进行了电话举报。

  专家:

  这些白瓷泥或被运往外省做建筑用瓷原料

  湖里湿地附近的白瓷泥有何价值,为何会遭到大肆挖掘?记者就此咨询了醴陵某瓷业公司的专家。

  上述专家说,从现场的泥土照片来看,这里出土的白瓷泥,虽然没有艺术品瓷使用的高岭土品质好,但是其品质应该也不差。结合村民反映的运输量,这些白瓷泥最有可能的是被制成建筑用瓷,而目前市场对于这类原材料有很大的需求,因此确实有相当的经济价值。同时,其对于居民反映的白瓷泥被运往外省表示认可,因为醴陵主要生产艺术品瓷器,据他所知,醴陵几乎没有瓷器企业从茶陵购置原材料。

  湖里湿地被誉为“基因活体博物馆”

  湖里湿地位于茶陵县严塘镇爱里村,总面积280公顷。其四周高,中间呈锅底状,里面沼泽地的上部为泥炭沉积层,有机质丰富,下部为白瓷泥,保水性良好;沼泽地常年积水,与外界隔绝,原生境保存完整。

  1979年,科技人员在沼泽地中偶然发现了野生稻,这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1996年5月,茶陵县政府在湖里湿地设置了“茶陵县湖里湿地保护区”。

  2003年,湖里湿地野生稻正式列入国家首批重点保护示范区,“湖里湿地”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这也是我省首个国家级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

  湖里湿地不仅有珍贵的野生稻,而且生长了濒临灭绝的珍稀水生植物长喙毛莨泽泻、莼菜等62种水生植物。在湖里湿地,野生稻与众多珍稀野生植物“同处一室”,共同繁衍,为遗传育种研究、生物多样性研究、物种演替研究提供了稀世宝地,它也因此被誉为“基因活体博物馆”。

  (株洲晚报记者贺天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