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跌落湘江,橘子洲游客脱衣结绳救人

  市委书记点赞:众人相救 可歌可泣

  本报5月2日讯 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橘子洲风景区里,一名女孩跌落湘江,周围游客纷纷脱衣结绳相救,一名热心网友将救人视频发到网络,众多网友被这满屏的善心感动了。今天,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对发生在橘子洲的这一幕批示:“父女被困、众人相救;可歌可泣、感人育人;爱满星城、文明高地”。

  橘子洲上

  父亲跳水救女

  事情发生在4月30日的傍晚6点多钟,距离长沙地铁橘子洲站2号出口不远的亲水平台上,救人者之一的徐守宝正和几名同学看江景,突然,不远处传来很大的水花声,紧接着有人惊呼“落水了,救人!”。离岸边约两三米远,一名约十六七岁穿着校服的女孩浮在水面,徐守宝回忆,“当即女孩的父亲跳下去救人。”他们也急忙赶过去想要救人。

  游客纷纷援手

  扎衣结绳救人

  水里,父亲一把捞起女儿,靠在岸边的石壁上,上方两米处是橘子洲亲水平台高1.2米的防护栏杆,女孩的父亲多次想将女儿举起,托向栏杆,但石壁不仅垂直于水面,还长满了湿滑的青苔,在水中根本使不上力气。

  岸上,围在周围的几十名游客都非常着急,一位大叔找来一根竹竿,让水中的父女抓住,但水流湍急,竹竿裂开了,眼看难以持久。一位大妈急中生智,招呼大家把外套脱下,结成绳来救人。很快五六件衣服结成了一根“绳”,抛向了水中的父女,父女俩这才停止了下沉。

  专业救援绳到位

  父女俩获救

  在网友“小外娜y”发上网的视频中,穿白T恤的徐守宝站在救人游客的最中间,和其他人一起拽着衣服“绳”,不让父女俩被江水冲走。很快,有人找来一根手指粗细的麻绳,尝试将父女俩拽上岸。但是绳子太细,无法支撑两个人的重量。

  “坚持啊,加油!”岸上的人们纷纷给两人打气。很快,景区管理人员送来专业救援绳。人们喊着,“把绳绕在她身上,先把女孩拉上来”。父亲把粗绳绕在女儿的臀下,细绳绕过女儿的两个胳膊,徐守宝跟两个游客一起,将女孩使劲拉上了岸。吓懵了的女孩一落地,就大哭起来。随后,父亲也被游客们拉上了岸,激动地向周围人磕头感谢。从落水到获救,前后不到20分钟,目前父女俩已安然无恙。■记者 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