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承诺不要学籍自行高考,关系生入校

  宁远二中惊现“试读承诺书”,家长质疑有失教育公平 回应:想给学生压力

  日前,有永州市宁远县的家长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该县二中今秋入学违规招收数十名未被录取的学生,新生入学时需签订一份“试读学生承诺书”,承诺不要求办理高中学籍、自行解决高考参考问题等。

  宁远二中负责人承认“确有此事”,并称这是为了鞭策学生努力学习。

  宁远县教育局调查后回复称,该校超招新生均已取得学籍,学校要求学生签订承诺书确实不妥。

  投诉:为读书 不得不签《承诺书》

  小浩(化名)是宁远县二中在读的高一新生,为了能让他在这所学校上学,家人费了不少心思。

  “分数没有达到二中的录取线,又不想去读职高,听人说只要出点钱,同样可以读。”托人帮忙,母亲找了二中的一名负责人,“请客吃饭、打红包,前后花了6000多元。”

  开学报到,小浩顺利入学,但与正常录取的学生不一样,为读书,小浩和母亲不得不在一份《2016年下期宁远二中高一试读学生承诺书》上签字。签完字,《承诺书》被学校收走。

  记者走访得知,今秋开学宁远二中共招生14个班。“平均每个班差不多七十个人。”一名学生说。有家长告诉记者,有数十名新生在签了《承诺书》后进入该校就读。事后,个别学生认为不妥,离开学校。

  学校:想给学生压力

  宁远二中的这份《承诺书》上写道,学生到该校试读为自愿,承诺不要求办理高中学籍,不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要求取得高中毕业证;自行解决高考参考问题,不要求宁远二中办理高考报名手续。

  “没听说过这样的事。”一开始,宁远二中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否认了《承诺书》一事,但当记者拿出承诺书后,他又改口:“应该有这个事,主要是想给学生压力,表现好就会有学籍。”

  “递条子、打招呼的太多了,有的还是领导,得罪不起。校长难当,有些事我也是没办法。”宁远二中校长黄某说,因为“条子生”太多,为了避免得罪人,学校迫不得已才出此下策,“先让学生试读,再想办法解决学籍,费用和正常入学学生一样,并未多收。”黄某表示,这一现象在该县其他学校也存在。

  教育局:责令整改 超招学生已解决学籍

  “没有接到过投诉,这是头回听说承诺书的事。”宁远县教育局一名姓朱的副局长告诉记者,今年上级教育部门叫停招收择校生,全县招生压力增大,该县3所公办高中和1所民办高中均存在招收未达到录取分数线新生的情况。“我们调查后再回复。”

  随后,宁远县教育局回复称,宁远二中在原定录取计划之外确实接收了一些对普高求学欲望强烈的学生,这件事学校请示了市教育局并获得了同意。“宁远二中在增加招生计划时,严格执行了省市有关规定,未增收任何费用。”

  据悉,该校2016级计划招收高一新生800人,现有879人,已有876人办理了学籍,另有3人自愿参加职高对口高考,准备在二中跟读一段时间后,转职高办理学籍。

  “宁远二中在操作过程中确有不妥之处,已责成该校进行整改。”宁远县教育局称,但并未说明学籍到底是如何办理的、有何整改措施。

  ■记者  李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