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7月11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谢雨 通讯员 段洪波)7月8日上午8时40分,9路15号公交车往市区方向行至梅花渠道时,一名50多岁的男性乘客忽然口吐鲜血不止,吓坏了车上的乘客和驾驶员。当即,有着20多年公交车驾驶经验的王新和,果断采取措施,使这位乘客及时获得了救治。

  我们从监控视频中看到,8时40分,听到乘客的呼喊声后,王新和赶紧靠边停车,跑至吐血男子旁,这时,车厢后门垃圾桶和附近地上满是鲜血。“师傅, 你听得到我说话不?”“司机师傅,我胃不好,估计是胃穿孔了。”“你莫着急,我马上送你到医院。”王新和安排热心乘客照料患者,赶紧驾车奔赴附近医院。

  “我记得前面有个骨伤科医院,但是当我把乘客送到医院时,医护人员说这里只接诊骨伤患者。”王新和回忆,没料到送诊出现意外,当时他也急了,但又很 快冷静下来,立即拨打了120和122。“一方面,通知急救中心在最近的市二医院做好准备,另一方面,砂子岭附近车流量大,呼叫交警帮忙开道救援。”

  电话一挂,王新和就载着患者直奔二医院。果然,车辆行至砂子岭附近时,交通十分拥堵,但早有交警在此等候,为其开道。“我们的巡逻车在前面为你开 道,执法车紧跟公交车护航,优先抢救生命,遇红灯依旧通行。”现场交警说。在各方通力协作下,这位突发病情的乘客被及时送到了市二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 也已做好接诊准备。这时是9时03分。

  “下车时,这位乘客双手合十,用微弱的声音向我说了好几次谢谢,我很知足,很感动。”王新和说,从业20余年,他已成功处理多起类似险情。他认为,乘客的理解、支持是他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