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宁乡县檀树湾中学,看着教室外垮塌的土坡,校长戴龙光仍心有余悸。 图/记者金林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卢欣 长沙报道

  7月9日,长沙宁乡县檀树湾中学。初一181班教室里,课桌上还裹着半干的泥土,黑板上沾有泥水的痕迹。教室外,挖机正在给垮塌的土坡进行护坡。

  说起几天前的“惊险一幕”,校长戴龙光还有些后怕:“撤离学生3分钟后,就听到轰地一声响,土坡就被暴雨冲刷下来,几秒钟时间就砸进了教室内。”

  那天是7月4日,初一学生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回忆起当时情景,戴龙光反复说着,如果不是当时留了个心眼,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几秒钟时间土坡就“闯”进了教室

  7月4日,檀树湾中学初一年级期末考试的第一天。这天,暴雨仍在下,劲头似乎越来越大。

  中午,吃过午饭,181班的40名学生进教室休息。

  教室外两三米的地方,有一处存在已久的土坡,有十六七米高。因为雨很大,有些泥土块便顺着坡往下冲。窗户旁围满了学生,欣赏着临时形成的“泥土瀑布”。

  12点11分,校长戴龙光正在巡查,经过181班,“一开始不知道学生们在看什么热闹,凑近一看,发现八九个立方大的泥块正往下掉”。

  隐约的,他还感觉到土坡上有一大块土似乎正在松动。

  “不好,可能有危险。”他赶紧喊住学生,并召集其他老师一起组织全校170多名学生撤离到礼堂。

  等他折回来,站在教室另一头,就听到一声巨响,那座土坡就破窗而入,冲破2米宽的窗户,直接砸进了教室。

  “真的就是几秒钟的时间,好快!窗户一下就没了,很多课桌都被泥土掩埋。”戴龙光说。

  校长庆幸当时多留了个心眼

  当天中午,檀树湾中学初一181班的李民威正在教室里,准备着下一场的语文考试。

  他回忆,上午考完生物和英语两门后,倾盆大雨就开始下了。老师见情况不妙,组织他和其他同学从教室撤离,“很危险,好多同学都被吓哭了。”

  随后,李民威的妈妈刘女士接到了学校电话,通知她去接孩子。到学校之后,她才知道是教室外的土坡发生了坍塌。“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她说,幸好校长和老师及时发现险情,组织学生撤离。

  今年是45岁的戴龙光担任檀树湾中学校长的第六个年头。作为校长,他表示最注重的就是学生的安全。

  连日来的暴雨天气,让戴龙光比平常更加留心了。这天,发现危险后,他和学校老师花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便将全校170多名学生撤离到了礼堂,“连书包都没顾上拿,赶紧让学生撤走”。

  戴龙光说,这座土坡存在好些年了,之前并没有出过事。事发时,泥土直往下冲,上面的植被有的被连根拔起,有些被拦腰斩断,“窗框内的玻璃,一眨眼工夫就没了。”

  “幸好当时多留了个心眼,不然后果真不敢想”,7月9日,回忆当天情景时,戴龙光反复说着这句话。

  善后工作

  期末考试取消,教室将进行修整

  土坡发生垮塌之后,学校就临时取消了期末考试,并一一电话通知家长来接学生。“最后一个学生家长没能来接,是班主任把他送回去的。”戴龙光说。

  戴龙光介绍,当天下午,宁乡县政府、乡政府和教育局的负责人都赶来学校,立马启动了紧急预案和应急措施,第二天就调了挖掘机在施工。

  “现在的工作就是善后,一个是把土坡护坡,另外就是对教室进行修整。”他说。

  此外,对于教学楼的房屋质量也要进行鉴定。“房子是1991年建的,等鉴定结果出来,如果有问题就要修葺,或者拆了重建。”戴龙光说。

  “先把这些冲下来的土挖掉,然后再砌护坡,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