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高考结束,等到成绩放榜,另一场硬仗也将如期而至。对于所有的考生和家长而言,志愿填报无异于“第二高考”。高考志愿怎么填?怎样才能避免志愿 撞车?怎样才有希望被录取到理想的学校?面对2595所大学,对于学校、专业以及未来的就业形势,考生和家长都会不同程度地感到纠结和迷茫。

  在这种背景下,催生了不少高考志愿咨询服务。随着互联网+教育的普及,凭借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优势,各种网上填报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大数 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更是一路被炒至数万元的“天价”。这类高考志愿咨询服务靠谱吗?“花钱填报”真能帮考生 进入理想的大学吗?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家长

  花高价为孩子进行志愿咨询

  “每年都有一些成绩优秀的考生,由于几分之差或志愿填报顺序问题而与名牌大学失之交臂,只能进入普通大学,甚至未被录取而不得不复读,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前日,在长沙的一场高考志愿指导讲座上,高考专家的一番话让现场的家长听得心惊胆战。

  “孩子高考没发挥好,估计分数刚好压线,很头疼。”一名家长告诉记者,预测孩子的高考分数不高,所以更得慎重,不能浪费一分。为此,这名家长专门在讲座结束时给孩子报了一个“志愿填报VIP”,总价9200元。

  记者采访发现,高考期间,线上线下的有关“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早已遍地开花。在网络上,只要输入“高考志愿”进行搜索,马上会出现包括高考志愿 填报指南、高考志愿填报秘籍攻略、高考志愿卡等一大批相关产品,其中就有权威专家“一对一”报考咨询服务,价格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

  咨询机构

  “能为考生匹配最佳院校和专业”

  根据网站上提供的电话,记者自称是一名高考考生,对长沙一家志愿咨询机构进行了电话咨询。“我们的系统能实时获取报考数据,而且还可以根据考分 精准匹配最佳的院校和专业。”该机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等到分数出来后,系统将根据考生的个性特点,结合最科学精准的数据,帮助考生填报其分数内最好的学 校和最合适的专业。“我们有严格全面的计算逻辑来规避滑档、退档风险。如果到时推荐的一个都报不上,我们承诺退款,您可以完全放心。”当记者对交费后是否 能保证被录取心存疑虑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所提供的方案是运用大数据得出来的,可靠程度非常高。

  “生物科学专业好就业吗?预测今年多少分能上中南大学?”在电话咨询中,工作人员让记者加入了一个志愿填报的QQ群,进行详细咨询。在这个QQ 群里,考生的提问声此起彼伏,负责解答的工作人员一一为之解答,并引导考生领取“学习卡”并激活,来使用他们提供的有偿志愿咨询服务。记者看到,不到30 分钟,加入QQ群的新成员不断刷屏,领取“学习卡”的考生不下10个。“只要购买298元的学习卡就可以到官网上激活,在线进行志愿咨询。但如果需要权威 专家一对一解答,详细了解填报院校和专业,需要另收费8800元。”一位销售“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学习卡”的工作人员告诉考生。

  考生

  适合我的本科专业302个,怎么选

  “购买298元的‘学习卡’享受的是普通咨询服务,而一对一专家服务,因为是非常高级的专家,所以需要单独收费。”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邀请 的是在教育界非常有权威的专家,一对一专家服务可以线上也可以是线下的,由考生选择。据介绍,数据库里的数据大体分为两组,第一组为考生经过各种测评后得 出的数据;另一组为各机构平台储存的数据库。而机构聘请的资深专家根据考生具体情况和数据来进行分析和建议。“我们的资深填报志愿专家都曾经就职于教育单 位,人脉资源丰富。”

  “我在他们网站做了个专业测试,大数据显示,适合我的本科专业有302个,眼花缭乱的,让我怎么选?”QQ群内一名购买了“学习卡”的考生告诉记者,除了少许的免费项目,该机构网站上的服务项目基本上都需要用到“学习卡”。

  记者了解到,这些机构的收费项目包括专业测评、院校和专业录取预测、最佳志愿推荐、志愿智能评估等多项内容,宣称有专业人员可根据近年来全国高校招生录取数据、高校毕业生就业发展数据等“大数据”信息分析,结合考生成绩和兴趣,制定出报考方案。

  专家

  理性看待大数据和咨询机构

  对于考生来说,在2000多所大学、数千个专业中,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报一个适合的志愿着实不易。面对复杂的报考规则,如果能够有一个比较权威的 大数据库,根据近年来全国招考数据、各校高招政策、各专业前景等作出数据分析,确实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目前能够提供志愿咨询的各家机构,是否真的拥有这 样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呢?

  实际上,某在线教育机构人员透露,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大数据分析方式。同时专家指出,如果数据推测出某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很低,从而就会出现很多 考生报考这个专业,反而会把分数抬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这些数据只能呈现过去,不能预测到未来。当众多考生依据数据作出选择时,就会 改变这个数据未来的状况。因此,建议各位家长一定要留心。”

  专家提醒,完全相信大数据和咨询机构填报志愿会带来新的风险。怎么填报志愿事关考生的前途,家长和考生应做好功课、心中有底,才能理性地作出判断和选择。

  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业内专家建议,考生应先根据个人成绩缩小报考大学范围,建议志愿填报遵循“拉开梯度,冷热搭配,服从调剂,兼顾地域”的原 则。另外,记住4个字:冲、稳、保、垫。具体来说就是,可以根据高考成绩直接对照预测的学校投档线,再设上10分左右的级差填报就行了,这四个字特别适用 于平行志愿当中几个平行学校的关系;再综合考虑个人性格和职业的对应关系、个人未来职业倾向等多方面因素报考。

  专家认为,大数据能算出一定的填报规律,但是没有办法算出考生的喜好,所以这些产品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依赖。“特别提醒家长和考生,我们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和更适合自己的,而不是排名更好的学校和专业。”

  相关链接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支招

  考生填报志愿前

  先了解六点信息

  针对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拿不准”的情况,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考生,进一步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提供优质服务,今年将在高考成绩公布前开通“高考志愿填报辅助查询系统”,供高考考生免费使用,为考生志愿填报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需了解六点信息:

  一是有关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政策规定。主要包括:《湖南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等。

  二是有关对考生身体条件要求的规定。主要是教育部、卫计委、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以及招生学校根据本校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所提出的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查阅学校的招生章程或简章)。

  三是有关招生院校在湘招生计划的详细信息。既要了解招生院校在自己所报科类的分专业招生计划数,还要了解招生学校对各专业录取的其他要求,这些 信息可通过查阅《教育测量与评价·生源计划专辑》、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或志愿填报系统的公告栏中公布的“关于招生计划的补充说明”和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获 取。查看计划专辑时,要事先研读“查阅说明”,以帮助你准确查阅和了解专辑中的相关信息。

  四是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或招生简章。可登录教育部 “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n)、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www.hneeb.cn)或学校招生网站查阅, 以准确了解学校的办学类型(公办、民办等)、办学现状、办学地点、报考要求、录取规则和收费标准等情况。

  五是招生学校的办学情况。可登录学校网站了解有关情况或实地查看。

  六是有关我省近年来各招生学校的录取情况。主要包括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各招生学校的投档线。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我省招生计划详细信息将在《教育测量与评价·生源计划专辑》中公布,该专辑发行时间为6月中旬或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