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3月1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今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下称“国科大”)公布了教育部正式批准的2016年本科招生方案。今年,该校在湘首次实施综合评价招生,其中面试成绩高达30%。国科大在湖南计划招收本科生35名,比去年增加5人:其中统招20名,综合评价10名,贫困地区专项计划5名。

  2016年,国科大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陕西、湖南6个省市通过“综合评价”的选拔方式,在提前批次录取理科考生。与一般高校的“自主招生”不 同,国科大采用了最新的“综合评价”选拔与高考统考录取并行的录取方式。据国科大湖南招生组组长王新洪介绍,综合评价成绩将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部分构成,其中面试成绩高达30%。对参加综合评价面试的考生,该校将组织专家审核考生的申请材料,综合考察学生高中学习成绩、特 长、获奖及参加社会活动等情况进行遴选,选出具有面试资格的考生。对于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 可以直接获得面试资格。

  面试专家组将在这6个省市的指定考点进行面试。每个面试小组由3名专家组成。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于面试前随机抽 取分组编号,每5名考生为一组共同参加面试,面试时间约为1小时。面试考察内容一般不会出具有刚性答案的题目,现场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 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

  综合评价招生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1日早8:00至4月15日晚12:00。全部采用考生自荐方 式报名,且必须通过国科大招生信息网注册报名。面试资格入围网上公布时间为2016年5月15日;面试时间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面试结束5个工作日后,考生 可以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查询其面试成绩。由于综合评价选拔安排在提前批次,因此,未被录取者,不影响考生一批次第一志愿及后续的正常录取。

  国科大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创建于1978年,为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2012年6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长期以培养研究生为主,是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教育机构,目前在校研究生4.45万名。2014年,国科大首次招收本科生。

  相关新闻:各高校公布2015年招生录取政策 国科大在湘招30人

  国科大明年在湘招生30人 毕业可留校免试直博

  国科大、中科大等四名校明年在湘高招政策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