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徐媛)本科生能有机会拜院士为师,所有学生都可到海外顶尖大学交流学习,毕业可选择留校“免试直博”……这些“福利”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为优秀学子开出的。 昨日,国科大走进长郡中学,公布了2015年招生计划。

  国科大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长期以来主要是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12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国科大招收了首批本科生,其中在湖南招收了32人(含奋飞计划),其中高考最高分676分(高出理科一本线154分),最低分655分。

  明年,该校本科招生仍优中选优,全国招生规模维持在330人。在湘计划招生30人,均为理科计划,其中统考招生25人、贫困生“奋飞计划”5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昨日还为长郡中学的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认识数学”的科普讲座。席南华是衡阳市祁东县人,今年他作为“考官”参与了 国科大的本科综合评价招生。“在综合评价招生的面试环节中,我们设计的一般都是开放性问题,目的是要判断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修养水平。”席南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