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12月3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李兆 通讯员 李朝晖)“听说了么?湘潭明年将动工开建两座通用机场。”近日,微博、微信上关于湘潭机场建设的议论,成为网民们关注的焦点。

  12月29日,我们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启动航空运输设施建设确实已经首次明确纳入湘潭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针对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部门作出了回应。

  热点一:明年动工开建机场是否确有其事?具体进展如何?

  29日,我们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十二五”期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创新高。通过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已基本形成以铁路、公路、水运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而在航空方面,目前湘潭无运输机场,航空运输主要利用长沙黄花机场。

  “网上传言的 ‘明年动工开建两座机场’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词,动工建设首先要‘十三五’规划通过。”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可以明确的是启动航空运输设施建设 已经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也标志着航空运输设施建设规划已经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层面,后续建设还需加紧与国家、省级政策和规划对接,争取 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构建内外畅达的综合交通网”——“启动航空运输设施建设”:“在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境内以及市区周边规划4个通用机场的建设,争取‘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两个通用机场,同时,积极争取长株潭核心区第二机场选址湘潭境内建设。”

  热点二:通用机场、长株潭核心区第二机场功能有何不同?

  对于网友关注的通用机场、长株潭核心区第二机场的含义,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用机场”性质跟传统意义上的长沙黄花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不同,通用机场是指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

  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是专门特指除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景点游客观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播撒农药等特殊 飞行任务。执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飞行器大都是小型飞机、轻型飞机、直升机等,通用机场是不会开设正规的定期民航航班的。我市要建的通用机场具体功能和定 位用途还有待规划。

  长株潭核心区第二机场的定义是相对于长沙黄花机场来说的,功能包括公共航空运输等,是从长株潭城市群整体角度考虑机场的定位和作用。第二机场如果能够落地湘潭,将会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进一步实现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一体化。

  启动航空运输设施建设从前年开始正式提上议事日程,之后经过逐步完善,今年起草“十三五”规划时经过了前期调查论证,征求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等各县市区、园区的意见,摸底分析论证可行性,并和省交通厅负责部门对接相关意见,征求行业专家的意见。

  相关新闻:

  元旦起长沙黄花机场对部分国家72小时过境免签

  常德桃花源机场新航站楼正式启用

  至2030年湖南将建100个通用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