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2月28日上午,长沙年轮骨科医院接诊了一名3个月大的女婴,左手拇指已肿成紫色。家长介绍,女婴的拇指被头发缠住数日,直到一次洗澡时才发现。经过治疗,女婴拇指伤情已有所好转,避免了截指。

女婴叫媛媛,来自株洲炎陵。29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戴着小冬瓜帽的媛媛。媛媛长得很漂亮,正被奶奶抱着,左手蜷缩在棉衣里面。

妈妈贺女士说,她也不知道缠了有多久,可能是某天睡觉时一根头发缠到了媛媛的大拇指上。由于女儿左手经常握着,家人一直没有发现。

12月27日晚上8时左右,她给女儿洗澡,发现女儿左手大拇指红肿。她仔细一看发现,女儿手指上缠了几圈头发,皮肤上勒出一道血痕。

家人立即将媛媛送到炎陵当地的医院。医生将缠着的头发剪断了,但仍有头发陷入肌肉里。由于当地没有高倍显微镜等仪器,医院医生建议家人往长沙大医院转。贺女士又立即带着媛媛连夜赶到长沙,到湘雅医院治疗。第二天一早,家人又把媛媛转到了长沙年轮骨科医院。

“来的时候拇指肿成紫色,初步诊断是缺血性坏死。”29日,医院手足外科一名护士介绍说。

“家长发现得早,还没有达到坏死那一步。”主治医生彭浩说,头发丝缠了小孩拇指好几圈导致血流不畅,要是发现得晚必须截指,“目前诊断是软组织损伤。”

彭浩介绍,他们接诊时发现了两根断的头发丝缠成半圈。换药后,医生又从小孩拇指伤口肌肉里取出一些头发丝。

“神经,肌腱没有损伤。”彭浩说,目前孩子伤口已经有所好转。他提醒,家长平时要细心一些,因为小孩不知道表达,家长一定要多观察,多护理。记者陈斌

危险的发丝

   12月13日,湖北孝感的李女士在给孩子换尿布时,发现其“命根子”出现前端红肿发胀。医生再三仔细检查,在孩子肿胀部位的根部发现了一根极细的发丝,发丝正 牢牢地缠在孩子的“命根子”上,如果不尽快处理,很可能会因为血液供给不足造成神经损伤,严重者导致坏死必须切除。幸运的是,发丝只是缠绕住孩子的包皮部 分,医生只切除掉了孩子肿胀坏死的包皮,孩子的“命根子”并没有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