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市民在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的ATM机上提取新版百元钞票。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1月13日讯 昨天,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发行面世,不少长沙市民都尝鲜从银行兑换到了“土豪金”百元大钞。不过,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新版百元钞票虽然刷爆了朋友圈大受追捧,但在现实生活中的流通却遭遇了尴尬:不少商户不会辨别新钞真伪,大部分点钞机将其归为假钞,导致很多商店暂时拒收新钞。

  “土豪金”钞票刷爆朋友圈

  “昨天好些朋友都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拿到新版百元钞票的照片,很多媒体也报道了新版钞票面世,看得我心痒痒的。”今天中午,在开福区松桂园的招商银行网点,记者碰到了特意来此兑换新钞的市民王倩琳,“没别的,就是图个新鲜。”

  记者了解到,昨天中午,新版百元钞票就已陆续运到了长沙市各个银行网点,首批划拨的新钞数量也比较充足,市民完全不用担心兑换不到新版钞票,银行也欢迎市民在上班时间随时前往网点兑换。

  不会辨真伪,多商家不敢收

  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吐槽,称其使用兑换到的百元新钞购物,不料点钞机不识别,商家拒收。在长沙,商户们对新版钞票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体验。

  今天上午,记者拿着兑换到的几张新版百元钞票去到多家银行的ATM机上存款,ATM机均能识别。

  随后,记者选择了湘雅路、芙蓉中路等路段的10个商店,其中4个餐饮店配备了点钞机,在验证记者所拿的新钞时,仅有1台点钞机认可新钞,其余3台点钞机都将其列为假钞。业内人士提醒,百元新钞将逐步取代旧钞,商户应及时更新并升级设备,才能避免无法鉴别新币的情况出现。

  当记者提出要用新版钞票消费时,这10个商户中有8家都当场拒绝,“新钞刚出来,还是第一次看到实物,也不知道怎么辨认真假,等过几天市面上多了再说吧。”而愿意接受新钞的商户则是连锁便利店和超市,收银员表示已上网查询并自学了辨别新钞真伪,所以没顾虑。

  对此,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对新版百元钞票的了解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银行普及新币防伪知识的任务不轻,近期该行的普惠金融进社区活动,将新增手把手教市民识别新钞真伪的环节。农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均表示,随时欢迎市民来网点咨询新钞防伪知识。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卓凌宇 胡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