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工程开工新闻通气会现场。

  红网长沙11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汤世忠) “春风不过玉门关,我又堵在杨家山。”被市民戏称为“长沙堵王”的长沙最大堵点东二环杨家山立交,将告别此称号。今日下午,长沙市工务局召开改造工程开工 新闻通气会,宣布对杨家山立交节点进行改造,预计在春节前开放交通。

  这是继万家丽高架主线通车后,长沙市开启的又一个提速项目。

  立交桥车流量高达设计之初的3倍

  杨家山立交,位于长沙二环线与人民东路交汇处,1996年建成通车。长2340米,宽15米,为三层立交桥。

  当初设计每小时车流量仅为3000辆左右,而目前每小时最大车流量达到1万余辆。

  根据长沙交警每月交通状况分析结果,二环线杨家山路段为长沙城区道路交通事故报警及拥堵报警最严重的路段。

  上海同济大学专家曾对长沙交通运行状况做过专门调查,认为东二环与人民路交会的杨家山立交桥,车流量远远超出1996年建成通车时的设计通行能力。

  转盘流量远远超过饱和状态,特别是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东西方向交通流量都远远超过立交桥本身负荷,以至于二层转盘通行不畅,长时间拥堵不堪。

  2015年5月19日,在长沙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东二环杨家山立交节点改造工程作为打通断头路、瓶颈路的增补项目,由长沙市工务局组织实施。

  改完后通行能力将提高12.5%

  长沙市工务局局长张跃先介绍,项目通过公开招标,中标施工单位为长沙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湖南长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今天进场围挡组织实施,2016年2月2日前开放交通。

  此次改造,保留东二环主道上跨高架桥梁,拆除中层环岛及人民路引桥,优化东二环辅道与人民路地面平交,采用信号灯控制,并对交叉口进行渠化处理。其中人民路改造长度365米,东二环改造长度为625米。

  预计本次改造工程完成后,杨家山立交通行能力将提高12.5%以上,周边交通路网承载压力将有所下降。

  改造期间车辆往这些地方分流

  此次改造工期90天左右,工期安排紧张,管线迁改复杂,交通组织任务繁重,长沙市工务局恳请社会各界和市民予以理解和支持。

  在交通分流方面,途径杨家山立交的26趟公交绕行主要是依托远大路、长沙大道、团结立交桥、狮子山立交来进行绕行。

  而周边交通的分流,主要依托职院街、高桥建材城支路、西子街、怡园路、德政街、恒达路进行绕行。同时在周边微循环道路增加电视监控等设备以及时疏解周边道路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