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杜方江通讯员王磊)辣条深受很多人喜爱。3月18日上午,株洲市二医院,24岁的石芸(化名)躺在泌尿外科病床上。她被确诊输尿管结石及双肾结石,之前,她曾把辣条当作早餐吃了七八年,医生称其结石病或与此有关。

石芸家住娄底市山区,因家里孩子多,家境贫寒,“我八九岁的时候,附近才有辣条卖。之后,辣条成为了她最喜爱的零食,“把辣条当早餐吃,吃到15岁半。”

“我还喜欢吃辣椒,不喜欢吃蔬菜。”石芸称平时喝水也较少,口喝了,生水也抓过来就喝。

15岁半的一段时间,石芸出现腰腹部剧痛,“我去长沙检查,医生说有输尿管结石和双肾结石,建议手术。因为没钱,手术没做。”吃了些药有所好转。

“3月12号中午又开始疼,夜里也没睡好觉,第二天早上我去诊所吊水,但没什么效果,中午来了医院。”石芸来株洲2年多,在芦淞市场群找了一份工作。

“患 者来时,高烧,感染性休克,肾积脓,随时有生命危险。”泌尿外科主任皮硕煌称,“尽管患者只带了1000元钱,我们还是给她做了输尿管结石手术。”医院为 她减免了上万元医疗费。皮硕煌称,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油腻、脂肪等过多摄入可致结石发生率增加,辣条属于豆制品,又是油炸的,长时间这种高蛋 白饮食可诱发结石。加上患者喝水较少,排尿少,也增加了结石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