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常德站2月14日讯 日前,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刑侦大队破获“2.4”系列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高某、杨某和周某三人,进而破获发生在长沙等地的系列抢劫、强奸案件十余起。

年轻女子深夜被劫铁证锁凶嫌

2月4日凌晨3时许,一名年轻女子指着脖子上的勒痕到派出所报案称,昨晚12时许,其步行经过常德武陵大道永利段时,突然出现的一辆黑色无牌越野车一个急 停将其拦住,在一愣神间,便被身后两名男子捂嘴抱腿抬入车内。在强行翻查携带手包抢走一百元现金后,又暴力逼问银行卡密码,取钱未果后,将其丢弃到火车站 附近一小巷,抢走其身上的金项链和金戒指后逃窜。

在梳理案情时,城东派出所近期发生的一起抢劫案件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案发时间同样是晚上十点以后,作案时同样是两人抢劫一人开车,开的车同样有一台黑色无牌越野车。一系列相似的作案手法让办案民警意识到这两起案子很可能是同一伙人作案。

经案情研判,民警抓住嫌疑人曾去ATM机取钱的线索,在银行方面的积极配合下仔细查找辨认,结果发现取钱的嫌疑人用物品遮挡了自己的样貌,具有极高的反侦查意识。而两次作案出现的嫌疑车辆此时也像是突然蒸发,消失不见,案情陷入僵局。

但办案民警没有气馁,决定另辟蹊径从案件本身寻找突破口。在询问两案受害人并大量走访调查案发现场之后,犯罪嫌疑人高某的影子渐渐浮出水面。经详细侦查, 高某系一无正当职业二无经济来源的社会闲散人员,成天混迹在茶馆网吧,极有可能因缺钱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同时现有证据证明,高某曾出现在案发现 场;经辨认,受害人的指证也坐实了高某嫌疑人的身份。锁定嫌疑人后,案情发展豁然开朗。

2月9日8时许,办案民警迅速对嫌疑人高某进行布控,针对高某活动轨迹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其正在三岔路附近一宾馆入住,但其他两名嫌疑人未见踪迹。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决定先进宾馆观察再伺机抓捕,在确定抓捕时机成熟后一举将沉睡正酣的高某抓获。

双线齐追击一网擒两贼

经刑侦大队连轴审查,妄图狡辩的高某在警方详实的证据和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的心理攻势面前全面崩溃,如实供述其与杨某、周某三人同系牌友,因经常一起出入茶 馆,臭味相投,渐渐相熟,又因赌博欠债,于是三人相约一起实施抢劫来偿还债务和供自己日常花销的犯罪事实,并主动交代了杨某、周某的行踪。

办案民警根据高某交代,掌握了杨某、周某平时都在兴隆装饰城里打工的信息。掌握这一线索后副大队长李化兵决定兵分两路,分组伏击蹲守。下午2点,办案民警 顾不上吃饭和午休,一刻也不肯放松的在装饰城里守候。不负苦心坚守,下午3点,一辆缓慢驶入装饰城的黑色无牌越野车进入蹲守人员的视野。经仔细辨认,办案 民警确认此车及驾驶人员与涉案车辆和人员高度相似,遂尾随其后。不久,越野车驾驶人员下车进入一门面内,与另一男子碰面。经认真比对,发现两名男子与另两 名涉案嫌疑人条件相符,办案民警马上出击,将两人一举抓获。经现场突审,两人确认自己就是“2.4”抢劫案的嫌疑人杨某、周某,同时对自己相约见面准备再 次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从发案到破案,只有5天时间,刑侦大队办案快侦快破的目标顺利实现。目前,警方已经查实该团伙还涉及长沙等外地抢劫、强奸案件十余起,犯罪嫌疑人在深夜23点后,针对街头独行女子作案,作案手法为突然停车,抱抬上车后实施抢劫、甚至强奸,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武陵公安提醒市民,女性应加强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尽量减少夜间单独出行,尽量结伴出行,选择人流较多、有路灯的路段,不暴露自己的财物和手机等。如果不幸遇到危险,千万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激动,不冲动,确保人身安全第一并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