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烟花爆竹贺新春,无疑是小朋友最惦记的年味。然而,安全隐患也在悄然靠近他们。2月14日,13岁怀化男孩小云就被火药炸伤了眼睛。

  小云刚放寒假回到老家怀化。春节到了,村里烟花爆竹不断,到处洋溢着喜气的气氛。一些未燃放完的火药,被小云偷偷地藏起来。“我想攒着和朋友们一起玩。”小云说。

  2月14日下午,小云和两个小伙伴在家把火药灌入阳台上的铁皮桶,用打火机引燃。阳台爆出一阵闷响,升起一缕黑烟,一些碎片直接飞向小云。坐在客厅的家人马上赶到房间,房间满是刺鼻的味道,小云的左脸沾满黑色火药,伤势严重,家人赶紧将小云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在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医生对小云做清洗、消毒等处理和拍X光片等相关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小云左眼上睑皮肤缺损,面积达25mm乘10mm,深达肌层, 左眼球破裂,左眼晶状体脱位,视网膜脱落,且结膜充血,角膜水肿,前房浅,不排除左眼异物;右小腿中下部异物,右胫骨中下段骨折以及软组织损伤。

  15日凌晨,该院眼科、骨科、烧伤整形科联合手术,对小云左眼、右腿等伤处进行清创、缝合和异物取出等处理。眼科行左眼探查、角巩膜清创缝合术,封闭眼球,控制感染;骨科取出大小3cm*4cm大小的铁片,铁片已经弯曲变形。目前,小云还在医院留院观察。

  寒假以来,湘雅二医院眼科接诊了因打闹、摔跤、炸伤等导致眼睛不同程度受伤的孩子10余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陈百华教授提醒,春节和寒假期间,家长要告诫孩子远离烟花、爆竹、火药等危险物品,最好不要燃放,以免发生类似悲剧。若要燃放, 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同时,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做好安全警示教育,避免孩子意外受伤。(红网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祥 胡蓉)